钓鱼网

趁着夏季活跃期钓白条,需要掌握技巧

白条是一种小型鱼类,体长通常不过6~15厘米。这种鱼繁殖力极其旺盛,生长快速。它们游弋于水的中上层,天冷时潜入到深水底部过冬。每年从春天到秋天它们都异常活跃,同时,也是垂钓人钓取它们的大好季节。

白条的食性很强、很杂,在人们的印象中,没有它们不爱吃的食物,昆虫类、水藻类、植物杂屑等等,就是水面上漂浮的一根枯草、一支牙签,也要凑上前去拱它几拱。它们有喜欢聚群的生活习性,如果单独去钓取它们,好像到任何水域,使用何种钓具,也不论装什么钓饵,都能轻而易举地钓到它们,而绝对不会让你失望而归。

然而,对于那些爱钓大鱼的垂钓者们来说,碰到它们,也往往真的感到头疼—只要你一挥竿,钩饵一落入水中,它们立马就闻风而动,好像它们天生就有一副”顺风耳”,敏感极了,预先就在那里等候你似的。有时用飞钩垂钓鲢鳙,多钩竟能一次钓上来四五条白条,提起来一大串,白花花的,在阳光下,明晃晃的,耀人眼目。

在诸多的淡水鱼中,白条是非常不错的一种美味!无论是烧烤白条鱼、香炸白条鱼、干炸白条鱼,还是醋焖白条鱼、酱焖白条鱼、炒白条鱼…它有几十种吃法,是吃饭、下酒和消闲的一碟极其味美的佳肴。

有鉴于此,在民间,垂钓白条的大有人在,而且又往往乐此不疲。那么,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又如何去垂钓白条呢?

钓具的选用

钓白条适合用短竿,不建议选用长竿,钓竿通常选用3.6米的软调竿为宜。

钓线,尽量选细一些,可以比钓鲫鱼的线号小1号,这样可以增加钓组的灵敏度和鱼的上钩率。

浮漂用散子的3粒为佳。一粒沉于水中,一粒在水表,一粒平躺于水面。也可以用立漂。

钓钩应尽量使用轻一些的、钩条比较细且无倒刺的钩,这样便于白条轻松吸入。

垂钓白条,以小钩细线为首选,一般在没有大鱼的情况下,选用主线0.8号左右,子线0.2~0.4号之间。这时的浮漂反应相当灵敏,线长略大于竿长10厘米左右,这样既方便拉饵,同时也方便摘鱼。

饵料的配备

1 窝饵

家禽家畜的内脏。打窝可选择用一只汤盆大的网兜,如用纱布一样的东西做成即可,将腥荤食物,像动物内脏或者动物的骨头、腐肉等做成一个包裹(越腥越臭越能吸引白条抢食)。将包裹与一个色彩鲜艳的空塑料饮料瓶子(拧紧瓶盖子,使之具有浮力)系牢,这个空瓶能让窝料浮在水面上。然后,在包裹上下各系两条绳子,下面的绳子上系一个大石头或块砖头,绳长约与垂钓区域的水深相当,以丢放水中窝料刚刚能浮出水面的距离为宜。上面的一根绳子系在岸边的树桩或石柱子等固定物上,这样流水就不会冲走窝料。由于底下有大石头定位,上面有一根绳子拉扯,窝料始终浮在同一处水面,既不会忽左忽右,又不至于被流水冲得乱跑,而且在钓完了鱼回家时,还可以拉扯岸上的绳子,将窝料拉回来带走,以备下次再用。

蚯蚓麦麸子。蚯蚓加麦麸子打窝,算是款荤素搭配料。具体做法就是取几只红蚯蚓,然后加入一把麦麸子掺和,同时用力揉搓,以确保蚯蚓全部揉碎,麸子上沾有蚯蚓的气腥味为佳,垂钓时,再将麸子撒到有白条活动的钓点。麸子要尽量弄得粗一点,这样,白条们就不容易将它吃光。

2 钓饵

钓饵随便开一款便宜的腥味商品饵就可以了,最好量大点,这样垂钓的时间可久些。开饵的方法也有个小诀窍,如果说明书上的饵水比例是1:1,而我们就有意识地多加一点水,形成1:1.1或者1:1.2的比例。其优点是,使得开出的饵料更软,更容易拉出更小的饵团,这有利于垂钓。

当然,搓饵就按照原说明书上的方法开饵,这种搓成绿豆般大小形状的饵料,装钩即可。钓白条最好将钩尖稍微露出饵外,对垂钓白条的效果也许会更好些。

商品饵料的效果最好,但要求腥香味浓些,这是白条们最爱的一款饵料,而且它雾化快,主要是因为白条都是表层鱼,一般钓者的钓点都比较浅,雾化好了,能够诱来更多的白条,如果能再加点“状态之王”,则入口的食性可能会更好些。使用时要以拉饵为主,这样,钓鱼的频率可以快一点。

钓白条的时机

一般江河,特别是长江两岸沿线中的白条,每年到了4-9月的热季,因为这时河水(潮水)上涨,白鲦鱼且有逆水上行的习性加上它们大量产卵,便纷纷游近岸边的水草或石缝间,准备生儿育女;水势越大,白条越多,吃食越猛,钓获越多。

具体出钓时间以上午6-9时,下午3-7时垂钓它们最为适宜。中午时分,因为天气转热,垂钓者应当避开这段炎热的时间,选择早晚垂钓最好。倘若当天遇有暴雨,江河涨水,其实是个好现象,等雨水停后,白条们嬉戏更凶,它们越聚越多,吃食格外的旺盛,便是钓获它们的最佳时机,钓友们应全力以赴,千万不要错过了这大好机会。

钓白条的技巧

钓白条鱼看似简单,但要真的钓好,收获多多,确也并非是一件容易之事,你起码在技巧上要做到四点:

1 调目

以调高目为标准,能有效地避免杂信号。一般在钓了半小时后,小白条鱼们就会警觉,变狡猾起来,吃口大不如先前。

2 抓

抓白条吃饵动作时要适当地晚一些,可经常出现双尾的可能,大大地提高了上鱼率,最好的扬竿时机是在第二个动作出现的时候。

3 抛竿压线

压线没有必要性,也不一定非得抓着竿子钓,但抛竿时要抛满竿,满竿一方面可以把远方的白条诱入钓点,就可以麻痹白条,使它们信以为活食,吃口快而够狠。中午抛竿的频率要快,到钓点后,如果没有白条吃饵,你不妨采用挑逗法,去逗一逗它们,千万不可贻误战机。

4 钓法

钓白条,使用搓饵的较少。搓饵钓白条,一般体型较大,但上鱼的频率较差,所以,通常均采用拉饵法垂钓白条。

白条多的时候,就没有必要抛满竿,白条少的时候则要抛满竿。

将铅皮座向上拉20~30厘米。好处一,是将铅皮座上移就等于加长了主线,为的是增加饵料的摆幅半径,增加饵料的动感和诱惑力;好处二,是加长的主线可以过滤一些不真实的信号,避免空竿连连。好处三,是浮漂翻身动作快,能较早地反应出白条索饵的信号。

提竿时机。一是要掌握好抓浮漂到位后的轻微下顿;二是一定要放弃在浮漂到位前的漂相;三是要放弃瞬时的黑漂和快速的上浮,要养成忍耐习惯;四是要抓住第二至第三个下顿的瞬间。看哪个出鱼率高,就抓住哪一个下顿,这要钓手们在垂钓中用心地去体会和感受才行。

钓迷朋友们,趁着夏季天热,白条活跃的旺盛时期,赶快行动起来,从思想上、战术上和钓具上做好充分准备,去迎接垂钓白条鱼的“黄金季节”吧!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