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秋季大水面钓鱼攻略,钓位最重要,饵料用好爆护不难

应该有不少钓友和蓑笠哥一样喜欢大水面,理由有很多:鱼儿个体大、水质感觉、环境好、空气不错。晴空万里的时候,水面倒影着蓝天,看着飞鸟在镜面滑过,时不时一条小鲤鱼跳出水面激起片片鳞光……。

大水面钓鱼

哪怕钓不到鱼,在这种环境下钓鱼也是一种享受,尤其是你在有烦恼的时候在这种环境钓鱼会特别平静。当然了,钓不到鱼是不可能钓不到鱼的,大水面里面鱼又大,鱼儿又挺多,超喜欢在这里的感觉!

不过话又说回来,大水面想要收获不错的渔获确实不太容易,毕竟水面这么大鱼儿为什么要到你这里来呢?蓑笠哥最近回老家都是钓大水面(最近刚翘嘴比较多,过两天饵料到了去刚鲢鳙),以前也一直喜欢大江大河和大水库,渔获总的来说还是不错,破百的应该有十数次了吧。今天来分享一下大水面钓鱼的心得,可能并不适合所有地方,在长江流域以及南方省份的水库、大型江河应该还是有用的。如果蓑笠哥有说得不对的地方,欢迎在下面的评论区指正。

大水面钓鱼心情舒畅

大水面最重要的一项:重窝

水面越大,我们打的窝子也要越大。大毛老师被钓友们趣称为“大盆”那是因为他喜欢钓大水面,让他去黑坑或者小沟小河里面肯定用不着这么多窝料。这也是没有办法,大水面没有重窝可以说十有九龟,除非你是海竿守鲢鳙、矶竿守翘嘴或者桂花鱼,要不就用短杆抽白条(小鱼)。

大水面钓鱼窝料除非找到了鱼道,要不最少要20斤起,鱼儿密度不太高要守三四天的地方一百斤都不算多。那次白盆珠钓草鱼,一天一打打了80斤玉米酒糟。而其他没有打重窝的很多打龟,就算有收获的也是三两条。

打重窝有一个误区:窝子这么多怎么能吃到我的饵料?这个问题其实很好解决,我们钓窝边就可以了。事实上哪怕你钓窝中间鱼儿也是有一定的概率先吃钩子上的鱼饵,因为你抛投下去的饵料在最上面啊!你需要做的就是把饵料每隔二十分钟左右抛到窝子的左边或者右边又或者是前方即可。切记不要固守一个地方,因为水底地形你不知道,万一饵料丢入小凹凹里面鱼儿不太容易发现。

大水面重窝很有必要

大水面钓鱼窝料思路

我们打窝的目的其实有两个:诱鱼和留鱼。一般我们打重窝这两样效果都有,但是可以说绝大多数钓友打的都没有进行强化。根据窝料的特性,强化过后的窝料能大幅加快诱鱼速度,增加留鱼的概率。下面我们先来了解几种不同窝料状态,后面再讲讲如何强化这两种特性。

窝料分为颗粒、雾化颗粒、雾化粉饵,大多数情况下我们在大水面打的都是不雾化的颗粒,比如发酵的玉米、麦粒,虽说不雾化但是会有气味传播。这种打法基本上至少要8小时左右才会诱来鱼,时间长的话(比如直接打老玉米)需要两天甚至是四天才能诱来目标个体的鱼。下面我们来讲讲通过方法来强化诱鱼和了留鱼。

诱鱼;我们可以通过给饵料里面添加一些粉末状的添加增加诱鱼速度,比如我们在玉米酒糟或者在发酵老玉米里面添加饲料粉末或者麸皮。一般来说我们按照雾化粉末和固态颗粒的比例为1:1即可,充分混合之后饵料粉末会沾上颗粒窝料的气味,打到水里面去之后雾化微粒随着水流扩散,更容易诱来鱼。

还可以通过散抛法诱鱼,就是在窝点前方两米、五米、十米的地方打一些零星饵料,形成一条觅食的鱼道。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尽可能把路过的鱼儿引导到窝子里面来,从而加大钓到它的概率。

留鱼;留鱼的方法其实挺简单,窝里面有足够的窝料就足以留鱼了,但是你还是可以通过补窝的方法来留鱼,每次补一两斤即可,每隔一两小时补窝一次。

大水面最好的窝料就是五谷杂粮,尤其是这些五谷杂粮发酵之后效果最佳。其他的什么抽窝、散炮之类的没有什么太大用处,除非你是想钓鲢鳙或者小鱼。蓑笠哥推荐使用玉米酒糟,理由很简单:效果好而且便宜。玉米酒糟颗粒大,小鱼没办法吃,气味自然大鱼也放心吃,如果家附近有酿酒的地方那是最好,只要3-5毛钱一斤就可以买到,网上也可以买,但是物流费贵。

重窝渔获一般不错

大水面选好钓位可以事半功倍

大水面选好钓位其实就是找鱼道:鱼儿觅食和鱼儿巡游的必经之地。找到这样的地方窝子可以少打很多,当然也可以打重窝这样鱼会聚得多一些。根据蓑笠哥的经验,下面几个地方在大水面可以说是很好的鱼道。

有脊两侧深桦尖;这种桦尖两侧比较深,中间有脊延伸比较长,鱼儿不管是进出都会贴着坎底走,这样比较安全也比较容易获得食物。

入水口附近坎位;这种钓位不是很多,因为入水口的地方都比较平缓,你可以找老河道钓,大部分老河道都会有贴着山流过一段距离,站在山上抛投到河道里面钓。这种地方最容易出大鱼而且鱼儿密度要比别的地方高。

大坝水深4-6米的平台;大型水库的大坝在有水的一侧大多都是一级一级上升,每一级有一个平台,每个平台大约宽两米。鱼儿在寻找食物的时候贴着岸底巡游不会特别深,大约就是4-6米的深度,除非被窝料的气味吸引得上升或者下潜。在这种地方打个重窝要比其他地方多很多机会。

深潭附近的豁口;深潭也可以说四周水都特别深的地方,四周都是比较高的坎。虽然坎附近的树林会提供很多食物,但是这种地方阴冷,它们需要在天气好的时候找一个浅滩晒太阳。那么附近的豁口(向阳湾子)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

趋于闭合桦尖处;就是前面是大水面后面是小水面,两边都有一个桦尖趋于闭合留了几十米的口子。鱼儿不论是进出大小水面都需要经过这个口子,所以这个口子就是鱼儿经常路过的地方,是天然鱼道。

乱石堆附近;这种地方比较藏鱼,不过大多是一些肉食性鱼类,比如:胡子鲶、桂花鱼、黄骨鱼。如果四周都很深,而乱石堆旁边又有一个水底的平台那么这种地方也很不错。

鱼道其实说白了就是鱼儿的必经之地,你要换位思考:如果你是某种鱼的话你会去哪里、经过哪里,考虑到安全、觅食等需求之后就会得到想要的结论。

大水面钓位很重要

大水面线组一定不要小

这个是多次跑鱼血的教训,前几天还被切了10.0的主线!大水面守大物线组哪怕10+8的配置都不过分,当然你最好使用单钩通线。在大水面钓鱼哪怕你前面钓了99条小鱼,第一百条也许就会让你体验爆竿切线!

其实只要钓了那么几年鱼的人基本都有切线的体验,你并不是钓不到大鱼,而是钓到大鱼了你没有拉上岸。蓑笠哥问过一个经常钓大鱼的钓友,他的回答是:不要用细线,我今天钓不到大鱼明天就有可能,哪怕一个月钓一条我也有12条可以装X的鱼,哪怕你钓一千条小鱼有什么意思?发到群里面别人还以为你下网了!你要问他为什么要钓大鱼装X?他会给你发一个鲁迅说的:如果钓鱼不是为了装X,那将毫无意义的表情包。

大水面线要粗

大水面钓鱼饵料思路

其实大部分时候饵料和窝料可以一样,但是也要看你的目标鱼,窝料只是把鱼儿诱过来,有更好吃的东西它还是会优先吃的。就比如翘嘴也吃玉米,但是如果旁边有虾的话它会对玉米吐个口水然后去吃虾(如果它会吐的话),有肉谁会吃豆腐?

一般我自己的搭配就是:玉米酒糟打窝,钓草鱼就用嫩玉米(掐破)、钓鲤鱼就用自制红薯饵料、钓鳊鱼也用嫩玉米或者自制谷香饵料、钓青鱼当然最好的就是螺蛳了。小鱼多的话就用颗粒,没有小鱼要守的话就用软粘饵料。总之当前钓况和目标鱼而定,最好的就是两个钩子挂不同的饵料,看它先吃哪个。

大水面钓鱼饵料素一点好

大水面建议两根杆

一根长杆配套大钩粗线抛在窝子前方两米左右,因为很多大鱼不进窝或者进窝之后吃一口很快出去,这根长杆专门对付这种鱼的。然后搞一根稍微短一点的钓窝边,当然也可以是大钩粗线,反正大水面守大物大多都调钝,用PE子线也不用怕挡口。

大水面两根杆很有必要

大水面钓鱼注意事项

不会游泳做好安全措施;

鱼护离钓点远一点;

非刺鱼不要用力提竿;

中鱼后立马后退下蹲抱竿,防止被拖下水;

再说一次:钩要大,线要粗!

守就一个字,一天只一次,可千万别放松警惕玩手机!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