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盯紧你的浮漂!冬天野钓别等黑漂,小信号也能中鱼

没有哪个96KaiFa源码不喜欢看顿口、黑漂,我见过有些“强迫症患者”明明能钓上鱼,就因为浮漂没有给出自己想要的动作,于是反复地调整甚至重新换线、换漂。

每抛一竿都是顿口,每起一竿都能中鱼,这样固然最好,但咱们知道是不可能的,尤其是在野钓中,很多时候浮漂能动一下就算不错了。

天热的时候口倒是多,抛下十竿八竿都是顿口黑漂,但没有用这些都是杂鱼闹窝的假信号。所以夏天的课题是:如何有效避开小杂鱼以及学会放口提升目标鱼的命中率。

冬天小鱼少了,假信号也少了,但水温低会导致咱们的目标鱼(多为鲫鱼)活性下降、食量减少、咬钩的力度变弱,所以顿口、黑漂依然难见。冬天的课题:如何找到鱼窝、如何放大信号以及怎么样去看漂抓口。

正确地搭配线组、正确地调钓、正确地选择或开制饵料能够让信号放大

文章开头我写了“有些人明明能够钓到鱼,但是因为浮漂没有出顿口就反复地调漂甚至换线”。

这种情况多发生在冬天,因为水冷、鱼咬钩力度小,有的时候甚至已经把饵吸进嘴里了它也只是停在原地不游动,此时如果你的钓组(包括调钓)有问题那么浮漂的信号就很弱甚至没有信号。

反过来可以理解为天冷鱼口弱,如果你的浮漂出不了太大的动作,那么也许就是钓组出了问题,咱们通过更换或调整的方式也许是可以解决问题的。

此类问题我专门写了几期文章,解决的办法有好多首先我认为先换饵,把商品饵换成活饵。因为根据我的经验,一模一样的钓组,使用活饵浮漂出来的信号不管是幅度大小、还是连续性,都要比使用商品饵要好得多。

注:连续性是指一次抛竿后,浮漂连续出的信号,像商品饵基本就一两次,而活饵可能会连续好几口。

第二个办法是改变调钓,这个直接说结论吧,冬季正常就是调低钓低,我个人设定的调目普遍在5目以下,钓目比较灵活,从1目钓到5目都行,但调3钓2、调3钓3比较多。

第三个办法是换浮漂和线组,如果先换线组那就一并把浮漂换了,如果先换浮漂线组可以不换,除非是水很深的地方。

换线换漂无非是往精细方面换,比如1+0.6的线组可以换成0.8+0.4的线组,1.5克的浮漂可以换成1克的浮漂,注意浮漂的漂尾要细,想信号大点就用碎目漂(视觉上有放大信号的效果)。

冬季野钓不要死等顿口、黑漂,这样的小信号也能中鱼

看漂抓口是冬天钓鱼研究的三大课题之一,这和你有没有更换线组、调整钓法没有必然联系,比如说遇到轻口鱼,你可以换线换漂重新调钓,但也可以不调整,直接从抓口上去解决问题。

为什么在以往的文章里,我一直强调要用活饵呢?因为用商品饵可能出现一种情况,就是你感觉自己的线已经很细了、浮漂调的很灵了,但就是没有大顿口,而且很多时候只咬一口,稍一马虎或者放了一口浮漂就再也不动了。

冬季钓鱼和夏季钓鱼很大一个区别就是在看漂抓口上,夏季小鱼多习惯性地放很多口,而且天热鱼活性好,吃了一口你不提竿它还会吃第二口。但冬天不一样,首先杂鱼少或者没杂鱼,其次目标鱼活性低,轻轻地吃一口,你不提竿就没有机会了。

天气越冷、鱼活性越差、口越小,在这种情况下我建议尽量不要放掉太多的口,某些时候可以见动作就削,虽然可能造成锚鱼炸窝,但说实话你老放口,鱼也未必给你第二次机会。

1、冬钓命中率比较高的动作:小顿口

说是顿口,但实际上只是一个点动,可能浮漂就下顿了三分之一,漂尾大一点、不仔细看根本发觉不了的那种。这种信号在天气冷的时候是很多见的,它的特点除了下顿幅度比较小之外,还有就是没有太多拖泥带水的动作,很干脆地往下一沉。

2、冬钓命中率比较高的动作:一点一送

和上面那种一样,这种口的动作也很小,但不同的地方在于它有个上顶的信号,不过上顶的幅度也不会大,可能是半目,也可能更小。

实际上这种口是鲫鱼典型的吃饵动作,放到夏天天气热的时候可能就是一顿一顶,幅度会大一些,但冬季水冷鱼吃饵的动作没那么夸张了,可能只是在把饵料吸入后微微抬了一点头,所以浮漂也是轻微上浮。

3、冬钓发生频率比较高的动作:阴漂

这种漂相在其他的时候一般不抬竿,即使抬杆刺鱼也是空枪居多,有些钓友还经常问:为什么老是阴漂,起杆却没有鱼。

阴漂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是有水流、也可能是鱼蹭线,但冬天的话你看到阴漂就别放,阴半目就可以打。冬天水位偏低,走水概率小,另外水冷鱼不爱动,若不是窝子里鱼的数量太多,一般也不会蹭线,所以我认为要有阴漂那多半是鱼在吃,削他。

4、冬钓鱼吃死口的动作:连续点动

夏季鱼吃死口,浮漂也会连续出动作,但如果你不提竿,那接下来浮漂的动作是比较夸张的,可能黑漂、可能走漂也可能一直上顶直到漂肚露出水面。

冬天当然也有这种可能,但还有一种标准性动作就是浮漂连续地点动,但幅度却不是很大,特别是一些漂尾较粗的浮漂,发生这种动作的概率很高。

冬钓,就算浮漂一动不动你也别闲着,偶尔引逗一下或者起竿时做一个刺鱼动作

浮漂一动不动也能上鱼,但出现这种情况只有两种原因,要么是浮漂有动作但你没看见、没注意,要么是钓组实在太钝,导致鱼把饵料吞进口,浮漂都没能出动作。

但是出现这种情况我们是没有办法提前预料的,那怎么办呢?首先没口的时候就建议轻轻挑动杆稍,让饵料动起来,蚯蚓红虫虽然是活饵,但也需要逗,让动作更夸张点吸引鱼的注意,刺激他开口;饵料就更不用说了,本身就是“死”的,你不动、鱼也不动。

除了适当地挑逗,换饵也要积极,特别是商品饵一定要利用雾化去诱鱼,在起竿换饵的时候可以稍微用点力做一个刺鱼动作,如果鱼已经吃钩但浮漂没有及时反应,这个刺鱼动作就能把它逮住。

用蚯蚓红虫,我们可以多挑逗一下,逗个两三次停止,过几分钟再逗个两三下,一段时间后提杆检查饵料,如果蚯蚓活性不好了(比如死了、泡白了)就及时更换新的,不要省这一点。

饵料的话不能逗得太多,如果一直没口,那么抛下一竿,等饵料到位就可以后撤鱼竿逗一下,过一会儿没口上挑竿子再逗一下,如果还不吃,再最后逗一下,但这次逗完不要把鱼竿放下,直接做刺鱼动作起杆换饵。

写在最后

夏天杂鱼多,很多钓友不愿意打频率,认为越打频率杂鱼聚得越多口也越乱,冬天杂鱼少了,没口的时候一定要把频率打起来,但不要一下快一下慢,保持一个稳定的节奏才是最重要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