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冬季钓鱼,鱼情发生了哪些变化?该如何应对呢

冬季垂钓,想要钓到鱼有一定的难度,对于钓技有更高的要求,下面就总结了一些钓友们冬季垂钓的经验,以帮助热爱冬钓的钓友们,让我们享受冬钓的乐趣。

冬天的鱼不好钓,而且鱼情也发生了变化,这主要表现在:

1 鱼的口味发生了改变。冬季主要垂钓鲫鱼,偶尔有鲤鱼,虽然鲫鱼和鲤鱼是杂食性鱼类,荤素都吃,但是在不同的季节,它们的偏好还是不同的。在夏秋季节鱼儿更喜欢本味的素饵,到了冬季则更喜欢腥味的荤饵。

2 吃口变轻。此时如果还是用偏硬的饵料,那么鱼吸不到嘴里,不会有鱼上钩。

3 钓点发生了改变。冬季气温下降,鱼儿都跑到温暖的水域取暖,在夏秋季节很好的钓点,到了冬季就没有鱼了。

4 出钓天气不好把握。很多时候天气晴朗,但是却钓不到鱼。

面对冬季才有的这些情况,我们在出钓时就要针对性的解决这些问题。根据冬钓的特点,钓友们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

第一,先选好天气

冬季钓鱼,天气的选择很重要,选择的天气不对,钓点里没有鱼,任你钓技再高也没有用。对于冬钓,钓友们一直流传有“冬钓阳”的说法,就是指在冬季晴天出钓,时间上选择上午太阳出来后的10点到下午的4点。但是经过钓友们的实践发现,冬季晴天出钓效果并不理想。

对于冬季晴天并不适合钓鱼的原因,在之前我们也讨论过。冬季晴天,尤其是连续的晴天,因为没有云层,地面散热快,昼夜温差大,水中鱼不适应温差的变化,在晴天没有胃口,不会咬钩。所以在冬季出钓要选择“不好”的天气,具体的可以考虑下面这些天气:

1 选择阴天、多云的天气;

2 寒流就要到来的前几个小时或者前一个阴天;

3 晴天的前一个阴天,如果明天晴天,今天是阴天,那今天正适合出钓;

4 连续的晴天,转为了连续的阴天,在阴天后的第二天就可以出钓了;

5 连续的晴天,转为小雨天或小雪天。

这几种天气都是很适合出钓的,而当遇到这几种天气时,就不要出钓了:阴天转为晴天;寒流到来后降温的几天;连续晴天,第二天转为阴天的前一个晴天。

要注意的是,上面这几种适合钓鱼的天气也是有限度的,如果是阴天,但是寒风呼啸,温度很低的阴冷天并不适合钓鱼,要钓的是温暖的阴天。

第二,选择冬钓的水域

冬季选择垂钓的地点,可以参考这些因素:

1 不选大水域,选择中小型的池塘;

2 南面开阔无遮挡,阳光能长时间照到水面;

3 背面有山坡或者高大建筑物,可以阻挡北方刮来的寒风;

4 附近有地热资源,或者有深地下水井;

5 之前经常有人冬钓的地方。

确定好冬钓的地点十分重要,如果选择的水域不保暖,水温很低那么就不会有鱼,自然也就钓不上鱼。

第三,选择钓点

冬季钓点的选择和夏秋季节是很不同的,总体上应该是背风朝阳、水深3米所有。具体的选择可以参考以下几点:

1 周围有挡风的障碍物,向阳的水面;

2 水面有水草或者枯木、枯枝;

3 水底高低不平或者有障碍物;

4 近岸深水处的陆岸旁边,或者悬岩石边;

5 深水区和浅水区的交界处。

第四,钓组的搭配

冬季钓组搭配要突出轻、细、小。这里不多说,钓友们都清楚,鱼线、鱼钩、浮漂要尽量的小。

第五,饵料的搭配

冬季饵料的选择和搭配要突出轻和腥的选择。

轻是指饵料的比重要轻,容易被鱼吸入口中。冬季鱼儿不愿意活动,吃饵也很轻,都是轻口,它们遇到饵料时吸取的力量比之夏秋小很多,一旦使用大比重的饵料,鱼儿根本吸不动。

腥指的是饵料的味型要腥。冬季鱼儿嗅觉不灵敏,也更加需要高蛋白高热量的食物,而腥味的动物性饵料正适合冬天里的鱼,尤其是活体的蚯蚓、红虫,最受冬季鱼的喜爱。

现在天气越来越冷,鱼看似不好钓,但是只要掌握了方法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寒冷的冬季小鲫鱼也基本封口了,此时出来吃饵的大多是个体比较大的鲫鱼,尤其是从冬至到大寒的这段时间,大个体的鲫鱼摄食还比较旺盛,想要钓大鲫鱼的朋友们千万不要错过!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