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初春、仲春、暮春各不同,跟着节气来钓鱼

有一句钓谚叫“春天到,鱼好钓”,就是说到了春天,春暖花开,鱼儿开始活跃起来,适合钓鱼了。不过这句话太过于笼统,并不是到了春天鱼就一定好钓。

春季是由寒冷的冬季到炎热的夏季过渡的一个季节,时间相对较短且温度起伏变化大。鱼类是变温性动物,对于温度变化感知敏感,在初春、仲春、暮春其气候条件都不相同,所以在钓法上也不能一概而论,应该根据当时的温度、环境作出相应的改变,才能做到“春天到,鱼好钓”。

初春:窝料、饵料要足够吸引鱼儿

初春温度还是很低,鱼儿身体比较僵硬,行动迟缓,想要钓到鱼,使用的窝料和钓饵都要足够能吸引到鱼。

首先要选择颜色鲜艳、味道浓郁的香味窝料。

立春之后,虽然说到了春天,但是温度上和冬季并没有太大的变化,这时候鱼儿仍然不愿意主动觅食。所以在打窝时,使用的窝料要注重颜色和味道的搭配,用鲜艳的颜色和浓郁的香味才能把鱼儿有效地引到钓点里。

窝料可以选择以红、白、黄为主。现在很多商家出售的商品饵中就有红、白、黄等颜色的酒米,还可以自己用丁香酒泡白大米,这些饵料颜色鲜艳、味道浓郁,对鱼有很强的的吸引力。

另外还可以用蚯蚓作为窝料,不过用量比较大。可以将蚯蚓切成2-3厘米长的小段,然后用钓位周围的湿泥土混合捏成鸡蛋大小的团,一次投2-3团到窝里。这样进入水中后泥土散开,里面的蚯蚓短时间内不会死,在水底会不断蠕动,很容易吸引到鱼儿。

钓饵要鲜活有营养。

初春主要钓的目标鱼是鲫鱼,鲫鱼虽然荤素不忌,但是在不同的季节其对于荤素的偏好是不一样的。正常来说,夏秋季节植物生长茂盛,天气比较热,鲫鱼更加偏爱素饵;冬春季节水温低,鱼儿需要大量的蛋白质等高热量的食物补充体力,所以更加偏爱荤饵。

所以在初春,要选择荤食作为钓饵,其中红蚯蚓和红虫是首选。要选择颜色显眼,虫体饱满,有活力的蚯蚓或者红虫作为钓饵。

仲春:采用拖钓、提钓法

在惊蛰之后,万物复苏,柳树已经长出嫩叶,气温越来越高,此时鱼儿变得越来越活跃,诱饵和钓饵不用改,不过在钓法上要做出改变,要采用拖钓和提钓的方法。

惊蛰之后鱼儿开始活动,其胃口比冬季、初春好,更加积极觅食,但不像暮春那样贪食,也不会四处游动。此时如果有人在岸上将钩饵轻轻提起并后拖,再慢慢松手让其回到原位,钩饵在水中就会晃晃悠悠地飘荡,鲫鱼就会按照“追饵撵食”的一贯习性,跟着钩饵吸食饵料。

要注意的是,拖钓法不适合深水使用,要选择在1.5-2米左右的水深处;靠近岸边打窝,窝料不要撒得太远;提钩时幅度和距离不要太大,不然每次抛竿后拖不了几下钩饵就上岸了。如果紧邻着草边有鱼,我们可以在岸上侧身斜着抛竿。

提钓法,更加适合仲春、暮春鱼儿产卵的中午时间使用。此时水温偏高,鱼儿会游到有水草的位置产卵,而且很多雄鱼也会跟着雌鱼游到上层水面。当鲫鱼产卵之后需要大量的食物补充营养,它们产卵的水草区域正好有大量的浮游动植物和鲜嫩的水草供它们享用。所以这是我们在岸上都能听到水里有鱼啃咬水草的声音。

这个时候如果使用长竿、短线、不用浮漂、重铅坠,鱼钩上穿半截蚯蚓,露出钩尖,在草丛之中紧挨着水面,对准鱼头提动钩饵,把饵料送到它们头顶,鲫鱼当然会毫不犹疑的张口吞饵。

暮春:离底钓半水

到了清明、谷雨时,已经进入暮春,水温达到20多度,这段时间温度适宜、水中溶氧高万物勃发,是鱼儿最为活跃的时间,全天都会积极觅食。所以这段时间发挥悬坠钓法的优势,离底钓半水,必定有很好的收获。

钓半水有两种方法:

一是单钩钓。这种方法适合在清明到谷雨期间使用,尤其是在连续多天的晴天。这种钓法不仅仅是靠随便加大浮漂或减轻坠子来使钩饵只要“悬空”就行那么简单,还需要按照不同的鱼种,分为上中层、中上层和中下层的泳层来调整钩饵悬浮在水中的位置才能找到鱼。在钓组的搭配上,要根据当时的鱼情确定大小、粗细。

二是双钩钓。这种方法对于台钓者很熟悉,两只鱼钩,可以根据鱼儿的喜好选择采取一钩钓底、一钩钓浮,一钩荤饵、一钩素饵的方法,双管齐下。对于所钓鱼种泳层不同的话,可以通过调整两只鱼钩上子线的长短进行微调,和增减铅坠的重量进行大调。

需要注意的是使用双钩钓不能距离水草太近,更加不适合钓草缝,这样容易挂钩。

春天美好却又短暂,但是气温变化大,在春季不同的阶段,采取合适的钓法,这才是制胜的法宝。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