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气温、水温等外界温度对鱼儿摄食的影响介绍

气温、水温的高低,取决于对太阳辐射热量吸收的多寡。在气候无变化的情况下,气温与水温相差并不大.长江中下游温带区,水温、气温最低在1月份,一般为2-4度,最高为7-8月份,一般为26-32度 . 5一11月份,水体表层水温与底层水问相差很小。当酷暑盛夏、阳光直射时,浅水水温则高于深水水温,严寒隆冬时则相反,深水底层温度略高于表层温度。

鱼类摄食要求一定的气温、水温,据科技资料测定;多数鱼类最佳摄食,均有一个上限温度与下限温度,其幅度因鱼种不同而异.鲤鱼摄食,水温15- 25度时最为强烈,10-15℃或25度以上则较弱,10℃以下趋于停食,4℃以下则完全停止进食。鲫鱼的适应性最强,摄食温度的上下限幅度最大.青、草、鳊以及许多底层杂鱼,摄食温度上下限幅度亦较大。一些喜热的肉食性鱼类如鱤鱼 鳝、龟、甲鱼等.入冬后或潜入深潭,或藏入洞穴和泥中,处于冬眠或半冬眠状态,则不思食.综上所述.因各种鱼的生活习性不同,故摄食时对水温、气温的要求并非一致.冬季气温较低,水底温度较之表层温度要高,故鱼在冬天喜藏于深层水中。炎夏季节,阳光直射,水面发烫,鱼则潜入水底或阴凉避光处。减少活动量。同一水体,因水深浅不一,河道走向不一,受阳光照射不同,水温也略有差异.就全天而言,早晚的气温与中午的气温相差较大,尤其是夏秋季节更为明显,早晨和傍晚的气温比较适合鱼儿摄食,中午则少有鱼上钩。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