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水质、水色、水位等外部生活条件对鱼儿摄食的影响

水质指水的肥度而言,水色指水的浑浊程度,水位指水的深浅涨落变化而言。水的肥度取决于水体中生物的食物链的构成。浮游生物是鱼类食物链构成的基础,它是无脊推动物和鲢、鳙鱼的食料,无脊椎动物又是众多鱼类的主食料,而庞大的小杂鱼群体又是凶猛鱼类的主食料,鱼类的粪便又是浮游生物的食料,如此互相依赖、互相转换而构成生物食物链。

因此,水体中浮游生物越丰富,水质越肥。肥水一般呈绿褐色,浓而不浑。肥水中河底有机物质含量高,常有气泡冒出。连通江河的浅水沼泊,连通湖泊的港渠,或傍近城镇、村舍、码头的水域,水质一般较肥。瘦水呈淡黄色,或清澈透明。过于清瘦的水域是不宜垂钓的,故有“水至清则无鱼”之说。在肥水中垂钓,饵料宜质优上乘,一般不宜过多投放诱饵。

水色有清浊之分,指含泥沙程度。暴雨过后。陆地上杂物和泥沙冲入水体,带入不少有机物质和碎屑,使水变浑。介于浑浊、清明之间,或浑而不浊,鱼类游弋加速,属垂钓的良好水色。如果水体中泥沙含量过多,水色过于浑浊,鱼的视觉受到障碍不易发现食料,则不宜垂钓。但鲶鱼等鱼觅食主要依靠触觉或嗅觉器官。水色浑浊不仅不影响其摄食,而且较之清水上钩率要高得多。

水位的变化对鱼摄食影响很大。较长时期水位保持不变的水域,鱼的活动处于恒定的状态。当下雨发汛,或排放泄水,使水位骤然发生显著变化时,鱼类活动频繁,游弋加剧,摄食量增加。

这是因为水位变化时,水体中食物链发生变化,原有的某些食料流失,中间食物中断,引起鱼类生活恐慌,四处觅食;另外,新鲜水注入水休,水中的溶氧度增高。鱼类异常活跃,体力消耗增大。所以,流水注入的下水道口、闸口等处,往往是许多鱼类群集嬉游的场所,自然也是理想的钓位。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