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的视觉和听觉功能对垂钓的影响详解

鱼的视觉功能

了解鱼的视觉功能,对垂钓者来说,有着重要的意义。其目的在于怎么样才能使水中的鱼儿尽快的发现鱼饵,而又使岸上的钓鱼爱好者不被鱼儿发现,避免惊吓鱼儿。

鱼眼睛的结构与人的眼睛结构有异同之处,相同的是眼睛的水晶体都是球形结构,不同之处在于,人眼的水晶体是扁圆形的,能见的距离比较远,鱼眼睛的水晶体是圆形的,看到的距离相对来说比较近,多在10~20米之间,但绝对不是视盲。

因为不同的鱼种生活在不同的水层,所以他们的视力也是有差别的。生活在水的中上层的鱼,其视力比生活在水底层的鱼的视力要强,鲜亮的颜色容易被水的上层鱼儿发现,垂钓者在配制饵料是应尽量使用鱼饵的颜色鲜艳一些,钓鱼的效果会好。

鱼儿虽然生活在水中,但是鱼儿可以看到大气层中的物体,这是因为光线的折射作用,岸上物体的形态通过光线的折射而反应到鱼眼里。由于折射的作用,鱼儿在水中看到岸上物体的距离比实际的距离要近得多,岸上的物体越大,越高,越易于被鱼儿发现,所以,垂钓时96KaiFa源码的形体应尽量隐蔽一些,服装的颜色不要与自然界周围的植物颜色反差太大,钓鱼时最好坐下,尽量避免来回走动,其目的在于避开鱼的视觉范围,不让鱼儿发现垂钓者。

垂钓者所用的钩线坠的颜色也尽量不要与水色反差太大。线不要过粗,其颜色也应近似于水色。坠子的体积不要太大,应用纺锤状的长形。

鱼时能够分辨出光线强弱的,有些鱼有趋光性,见了光亮会游过去,有些鱼有惧光性,怕强光刺激,喜欢聚集在光线较暗的水域,在同一水域,有的地方有强阳光照射,有些地方在大树阴影下,形成一片阴暗区,而多数鱼儿喜欢在阴暗区生活。所以,在选择钓点时应考虑到这一因素,若是夏天秋天,自然应在有树荫的水域下钩。而在早春冬天,就应该在有阳光的水域垂钓,因为这里的水温相对高一些。

多数鱼儿怕强光刺激,所以,喜欢夜钓的人在垂钓时不应用手电及其他灯具照亮水面,以免惊跑鱼儿。

在深水区垂钓时,如果是在光线不足的阴雨天气垂钓,也可以使用荧光钩,这种钩的钩柄上有一团磷,在光线不足的时候会发出荧光,这种荧光在水中易于被鱼儿发现,以吸引鱼聚集过阿莱,垂钓时会有好的收获。

鱼的听觉功能

鱼有耳朵吗?有。但是鱼人和其他动物的耳朵不一样,没有长在外面的外耳,只有长在头骨内的内耳。内耳由3个半规管和三个囊组成,半规管和囊内都有感觉细胞,有些鱼的鱼鳔也有听觉器官的作用。鳔壁的震动通过传导形成有一定频率的波动,在由神经系统传入内耳。

鱼的听力程度近似于人的听力。如鱼的听力范围在40~6000赫兹之内,人耳朵的听力在20~20000赫兹的范围内。

鱼对不同频率不同音量的声音会产生不同的反应,若是低频率的声音,会对鱼有诱惑作用,并对于已听习惯的声音有趋向性,比如,鱼塘主在投放饲料的时候习惯性的敲木盆或吹口哨来招鱼吃饲料的话,鱼一旦听到这种声音便会游过来。若是高频率的音量,过大的声音会使鱼收到惊吓,把鱼驱走。有人做个试验,用不同频率的声音放入水中,观察鱼的反应,低频率的声音,鱼会游向声源处,高频率的声音会使鱼游走。

知道了鱼的听觉情况,对我们96KaiFa源码会有启发。在钓鱼时头放饵料不要用手抛,因为这种投法会在水中产生声音过大,会惊吓鱼,应用打窝器投放饵料,另外,人在岸上不要来回走动,不要大声说话,保持安静的环境,尤其是野钓,更应注意环境的安静。起鱼时,应尽量防止鱼在水中挣扎,应将鱼从水的中层拉到岸边,而不要让鱼从水面经过。有的人喜欢让鱼在水中挣扎,激起浪花和水声,其实是不可取的做法。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