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水温和水中溶氧量对鱼情的影响

水温

除了天时地况,与鱼类关系最直接的就是水情了。水的冷暖,动静,清浊,溶氧度等对钓鱼的影响万万不可忽视,温水性鱼最适应的水温是20~25摄氏度。此时鱼情绪稳定,精神饱满,食欲旺盛,水温超过30摄氏度,鱼无心觅食,如果水温低于8摄氏度,鱼则变得呆板迟滞,胃口不佳。

溶氧

鱼对水体溶氧特别敏感,稍有降低,便感到交换困难,当然也就不吃食了。如何判别水温和溶解氧的含量呢?水温只需用手触摸水体,然后扬起巴掌,凭风吹湿手的感觉便可估计出,这一招快捷有效,多试几次便能掌握。判断水中溶解氧含量的高低有二看:

一看鱼情,当你发现有鱼浮头的水域,就是溶氧极低的水域。如没有浮头,但有鱼,特别是鲫鱼在半水或草下悬浮不动,那也表明水中含氧不足。不同种类的鱼中,鲫鱼对缺氧的忍耐力最强,其他鱼种的耐氧力依次为鲤鱼,青鱼,草鱼,鳊鱼的耐氧力最差。不论哪种鱼,鱼体越大,耐氧力就越大,浮头最晚。如果鲫鱼浮头,这样的水域根本不宜垂钓。反之,能够钓到鳊鱼的地方,也一定有其他鱼上钩。

二看水情,氧溶解于水,仅限于水与空气接触的水面,这就是说,与空气接触的水面越大,溶解量也越多,如果风吹水面,波浪连绵,不但接触面增加,而且波卷翻,把空气搅拌于水中,溶解氧更成倍加增,如果水面被水草大面积覆盖,水与空气的接触面积小,这种水域的溶解氧含量就微乎其微,氧气溶解于水与水温也有关系,水温越高越难溶解。沉积水底的腐殖质受热消耗溶氧且产生沼气等有毒气体,水面便冒出一串串水泡,如有人认为是鱼进窝子的信号,那就上当了。

在选择钓位的时候,水温和溶氧兼顾常常让人为难。钓友应抓住主要矛盾,以充足的溶解氧为主,对鱼来说,溶解氧比水温更为性命攸关,因为水温不适尚可苟且,而氧气缺乏便大难临头。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