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学习会看鱼情的鱼塘与野钓经验介绍

钓者常说:“近水识鱼性。”很多野钓高手也是找鱼能手,他们凭借日积月累的钓鱼经验,能在不同的水情中很快找到鱼层或鱼群。他们的方法虽各有千秋,但找鱼的技巧是一致的。

1、看鱼泡

鱼泡分为鲫鱼泡、鲤鱼泡、草鱼泡、鳙鱼泡、鲢 鱼泡等。

鲫鱼为碎泡,直径为5毫米左右,比较密集。大鲫鱼也吐大泡。草鱼吐泡又圆又大、直径在1 0毫米以上。

泡越大鱼越大。鲤鱼泡为走泡,大泡带小包,呈串状移动。

看鱼泡要会识别假鱼泡,凡是原地不动,不断连续冒出泡来, 多数是浸水和发酵物所为,容易区分。泥鳅沙鳅也吐碎泡,区分有 一定难度。至于鳙鱼鲢鱼泡,比较好识别,突然从水底翻出一大堆 水泡,或是一长溜水泡从窝区划过,都是它们所为。

将窝饵打在有鱼泡的地方,只要饵料对口,八九不离十可以钓 上鱼来。

2、看鱼花

鱼花分为游鱼花、鱤鱼花、鲔鱼花、鳊鱼花、草 鱼花等,鲤鱼跳出水面,扮子也可算在鱼花之列。

通过看鱼花,可以估计水体中鱼情的厚薄,鱼群的大小。如果 水体中出现鱤鱼花,说明水体中有凶猛鱼;如游鱼花密集,说明水 体中小杂鱼多;不断有鲤鱼跳出水面,可以判断是口老塘,沉底鱼 比较厚实。

夏天雨后钓草鱼,可以追花而钓。草鱼为补充氧气,会浮出水 面追食生水而打花,此时可以追花而钓。容易得手。

3、看塘型

塘型主要分为长塘、方塘、圆塘、大塘、小塘、 异形塘等。

看塘型与选择钓位有关,通常的做法是:长塘钓腰、方塘钓 角、圆塘钓北、大塘钓边、小塘钓心、异形塘钓嘴等。

看塘型还需分清钓位的坐向,一般做法是:上午钓西、下午钓 东、天冷钓北、天暖钓浮钓边等。多数情况下,通过看塘型基本可 以确定钓位位置,由于水底地势多变,发现有误,应及时调整。

4、看水色

通常情况下,浑水中必须钓浮钓近,清水中可以钓远钓深。所以,浑水、肥水之中应该在近水浮水中找鱼,清水、瘦水应该在远水深水中找鱼。如果水色发绿、发蓝,甚至黑蓝,就没有必要在这种水体中找鱼。

5、看太阳

不同季节的太阳对鱼的活动范围产生不同的影响。比如夏季高温天气时太阳一出来,鱼便会从浅水中转入到深水区。而早春晚秋的太阳在东边时,鱼会来到池塘水体的西边。太阳运转到西边时,鱼便会转移到池塘水体的东边。鱼的这种追赶太阳光的行为,是鱼的生理需要形成的,主要发生在低温天气。

6、看阴凉

常见阴凉的地方有:树阴、屋阴、坡阴、水草阴等。鱼在这些阴影之中是有层次的,通常情况下,游鱼之类上层鱼在水面游玩, 水的中层是草鱼、鳊鱼、鳙鱼之类,水的底层是鲤鱼、鲫鱼等鱼。

7、看水草

在有水草的地方找鱼,草里草外的鱼情是不一样的。一般情况下,大鱼活动在草外,小鱼活动在草内,特别是有片草的地方,大鱼是很少进去活动的。主要是小鲫鱼之类的小鱼喜欢在片草的间隙里穿来穿去。钓小鱼,就应将窝子打在片草空隙间水域;钓大鱼,就必须将窝子打在片草之外不远的地方。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