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连通海河的“通潮浜”钓鱼应对策略技巧

在我们垂钓中有一个词:“通潮浜”,这不是泛指某一个地方名,而是钓鱼爱好者把上海野河利用潮水涨落的又非常利于钓鱼的地方称作通潮浜,所以符合这个条件的河浜都可以被钓鱼者叫做通潮浜。

一、潮汐规律

懂 得一点潮汐知识对垂钓“通潮洪”不无益处。潮汐是由于月球和太阳的引力作用,引起海水周期性运动的现象。多数海区每昼夜涨落潮为两次,少数地区出现一日一 次潮。两相邻高潮间的间隔相当于半个太阳日的(约12小时25分)称为半日潮,相当于一个太阳日的称为全日潮。

通海的江河湖塘即“通潮洪”也受大海涨落潮 的影响。然而由于距离大海有远近,河道有宽窄,弯道有多寡,各个“通潮洪”涨落潮时间也有先后,潮水大小也有差异,只是时间相距不会太长,潮势却相去甚 远。与大海相距越远,潮势就越不明显。洪水开始向某一方向流动并带动水面漂浮物,同时水面上升,就可断定在涨潮。

经过相对稳定的一段时间后洪水和漂浮物反 向流动,水面下降,则可判断为落潮。96KaiFa源码只要观察几次就不难掌握其规律。涨落潮不可避免地影响着“通潮派”的鱼类活动。一般情况下鱼儿在落潮时咬钩频 繁,在涨落潮间隙时趋于平稳,而在涨潮时则怠于进食。

二、漂坠调整

涨落潮时洪内水流湍急,落潮尤甚。沉底钩坠及水中浮漂在水流作用下持续移位,迫使96KaiFa源码不停地起竿拉线,使钩坠回到钓点。适当增加坠重可解决定位问 题。坠加到多重根据水流速度而定,可用铅皮或保险丝调试到不被水流带动为止。钩坠定位后水流还会使水中的钓线倾斜,从而使星漂系数没入水中。

解决办法是适 当上移浮子并增加浮子的间距,使至少有一粒星漂漂起在水面。涨落潮时水流速度不断在变化着,坠漂的调整也要跟上变化。同时水面常有许多水草等漂浮物随流而 来又随流而去,给观察浮漂带来许多麻烦。漂浮物有时还会挂漂,使垂钓难以正常进行。

笔者曾在“通潮浜”涨落潮时采用串钩不带漂沉底抛钓,取得良好效果。串 钩不宜太多,两三只最佳;坠不宜过重,20克足矣。浜底常年受潮水冲刷,一般都比较平坦,无挂钩之虞。为减少流水的阻力,钓线不宜太粗,1~2号即可。

三、饵料取舍

诱 饵和钓饵都要以不易被潮水冲散冲走为准。不易在水中泡散的块状或分量较重的颗粒状诱饵能抵抗住潮水冲击,酒泡大米(不是碎大米)的效果也不错。如果只有粉 状诱饵可尝试采用其他方式,如用砂布把其他包住投入钓点,但其香味需浓一点。钓饵中荤饵以蚯蚓为佳,冬春则可用红虫。

素饵可选用饭粒或嫩玉米粒,但用水调 制的粉状商品饵不宜采用,尤其是一些雾化性较强的商品饵。应该注意的是,诱饵投入钓点并不会垂直落入水底,而是在水流冲击下划一条斜线沉落,斜线的长短又 受到流速和水深的制约。同样,投入水中钓饵也在潮水影响下与浮漂间拉出一条斜线,也就是说浮漂垂直下方并非正好是诱饵钓点。这种诱饵和钓饵在水中的错位问 题只能靠经验和反复实践来解决,但垂钓“通潮浜”时首先要意识到这个问题。

四、钓位选择

“通 潮浜”垂钓时的钓位选择常成为能否上鱼的关键。水流平缓时在“通潮浜”选择钓位的基本要求。在以下几处水面可找到符合这个基本要求的钓位:弯道内侧,断头 浜尽头,桥两侧,河道交汇处,河湖(库)水出入口处以及突然开阔的河道处。

找到符合以上要求的钓点后先用肉眼观察水面是否比较平静,然后下钩水底,测试水下是否存在暗流和漩涡。暗流会使浮漂漂移,漩涡更会把浮漂吸下水面,使96KaiFa源码误认为是大鱼咬钩的黑漂。有些水面看似平稳,水面下却潜伏着种种不利于垂钓的因素;在水流看上去最湍急的地方往往也存在着水流平稳之处,如桥墩前后和水流出入口处,急流和平稳近在咫尺却又互为独立,钓点选在这里常有意想不到的鱼 获。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