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气温与水温对鱼的一些影响

我们知道,鱼是变温动物,其体温随水温的变化而变化。 因此水温对鱼的生长、发育、繁殖、活动和觅食,有着密切的关系。

炎热的夏季,水温30摄氏度以上,除少数喜热性鱼类(例如草鱼、鲢鱼等)外绝大多数鱼类都藏在深水层或荫凉处“避暑”无心觅食。严寒的冬季。水表温度很低,而水底温度相对较高,故鱼儿都进入深潭或泥层洞穴之中,处于冬眠状态,不思进食。

同时,不同的鱼类,其新陈代谢的功能存在着差异,因此不同种类的鱼,都有一个与自身新陈代谢功能相适的适温层。 如鯽鱼的适温层为15~25摄氏度;鲤鱼和鲶鱼为20~25摄氏度; 草鱼为25~30摄氏度;鳊鱼为15~30摄氏度;鲢鱼为22~32摄氏度;

罗非鱼为20~35摄氏度;甲鱼为17~32摄氏度,在这个适宜的水温范围 内,鱼的活动机能最强,食欲旺盛,摄食量大,当水温超过或低于这个适温层时,鱼的活动机能减弱,摄食量相应下降。一般说来淡水鱼适宜的水温在15~25摄 氏度者为多数,在这个温度范围内,鱼儿大多数喜欢在浅水或中深水层活动。当水温降到5摄氏度以下时,多数鱼类游动缓慢,食量很小或停止摄食。如若水温再降 低,鱼儿便潜入深水底层,处于休眠或半休眠状态。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