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好鱼情却突然遭遇停口的原因分析

本来认为应该钓到鱼,但却遭到突然的变化使鱼不咬钩,也即“变”在作怪的现象。什么是引起变化的根子?今天笔者通过实例分析,给各位钓友解惑,请看下列几个例子。

例1:打了窝子,开始上鱼不错,突然无鱼咬钩,这时窝内出现大的动静,但是始终无鱼咬钩——原因是进窝的是另一种大鱼,它们对窝中的诱饵以及钩上的钓饵并不 感兴趣,只在窝中游动,把能咬钩的鱼都吓跑了。如果来的是甲鱼及黑鱼等肉食性的鱼,它们追吃窝内小杂鱼,也惊跑了能上钩的鱼,等于将这个窝子全毁了。当然 甲鱼和黑鱼也可能咬钩,但这是少之又少的事。

例2:这是个依山的小水库,听说这里的鱼挺多,这次我们数人前往垂钓,下竿有近10副,钓了3个小时,漂不动竿不摇。领路的说真怪,怎么没有鱼呢?

后询问水库的管理员,他说前几天农业用水,原有的水差不多放走一多半,昨天补进了新水。原来这新进的水温度较原来有水时低,引起鱼儿不适。他又说你们看看这水面平静得镜子一样,鱼儿都趴底了,也不进食,所以你们钓不上鱼。这新水里掉不上鱼,使我们长见识。

例3:鱼儿有一种顶水上游的习惯,所以每个垂钓场所,凡有进水口的地方都被钓友们视为“金钓位”,竞相往这里下竿。有一次去一个地方钓鱼,兼有一股 较大的水流注入池中,我们几个像得到谁的指派一样,竞相占为钓点,有人还在盘算今天钓多少鱼。大家钓了约半个小时,竟无鱼要钩,都觉得很奇怪:怎么这里的 鱼不顶水游呢?有钓友用流来的水洗手,感觉这水非常的凉。大家恍然大悟:原来此水是刚抽出的深井地下水,较地面的水凉得多,难怪鱼儿会躲着这股凉水游开。

例 4:几位钓鲢好手听说某处鲢鳙既多又大,他们欣然前往。到达池边见水色较浑,像是个有鱼的池塘。大家发现这个池塘的水很肥,水生动植物很厚,鱼儿懒洋洋地 在水上层流动。观此情景大家顿时明白:原来这是个肥水塘。钓界就有“肥水鱼难钓”之说。那么难在哪里?因为水中各种的水生藻类很多,各种水生的虫类也很 多,鲢鳙只要张嘴,这些食物就会往口中来,不必四处觅食。这就是肥水鱼难钓的根本原因。

例5:人为的因素使之在正常情况下钓不着鱼。在一些私人经营的垂钓场,个别心眼不正的老板使出各种花招,使垂钓者钓不上鱼。这不好识别,唯一的证据就是你钓不上鱼。

可是另一些人为因素影响上鱼,是人们在不知不觉中发生。垂钓本应在安静中进行,可有些人来到水边非常高兴,欢笑声不断,甚至在底下弄出些什么响声。还有如在顺光中垂钓,人影竿影被阳光扩大许多倍,映在水面,近岸的鱼都被吓跑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