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鯷鱼的习性决定如何选择钓点

鯷鱼属温带海洋性中上层鱼类,洄游习性明显,当栖息海区水温发生变化时,鱼群的密集区也随之发生变化。广泛分布于我国东海、黄海和渤海的鯷鱼,是一种被称作为“日本鯷”的鯷鱼。

鯷鱼是小型杂食性鱼类,主要捕食浮游生物,饵食种类包括浮游甲壳类、毛颚类箭虫、双壳类幼体等。鯷鱼性成熟比较早,黄海鯷鱼1龄即达性成熟,体长 7.5~14厘米为繁殖力量旺盛群体。鯷鱼属连续多峰产卵型鱼类,产卵期长,产卵场主要集中在海州湾渔场、海洋岛近海、渤海、舟山群岛近海和温台外海等海 域。进入黄海北部的鱼群5月下旬开始产卵,至9月产卵结束。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想要成功钓获鯷鱼,就要从其鱼性入手。选择好正确的 施钓时期和作钓场所才行。由于鯷鱼是一种洄游习性十分明显的海洋鱼类,黄海和渤海渔汛期主要集中在5月至10月。每年的4月下旬、11月和12月,虽然也 有少量鯷鱼先期洄游或滞留于黄海和渤海海域,但分布密度低,基本无法形成网捕渔汛。即便是休闲钓,也难找到值得出竿的鱼群。

鯷鱼的个体都比较小,常见尾重不超过15克,考虑到搏鱼手感及可食用性,适合钓捕的多是些错峰产卵的大鯷鱼。而这些尾重超过了20克的“大家伙”,多集中出没于8月和9月。

钓点、钓饵和钓技,并称垂钓三要素。也就是说,想钓到鱼、钓好鱼,首先要找到鱼群的藏身之所。鯷鱼属中上层鱼类,对栖息海区水质和水深要求不严格,从距离岸边几米至百十多海里的广阔海域,都有鯷鱼出没。

因为个头超级小,抗风浪能力弱,海面上浪涌较大和海流湍急时,很少能发现密度较大的鱼群。鯷鱼群喜欢聚集的海区,是一些海水循环速度比较缓慢的海湾,环绕海岛和荒矶周边的浅水区,养殖筏地外围、筏档及巷道内,大海面流水两侧及流水转向后所形成的稳水区。

搜 捕隐藏在海面下的鯷鱼,首先要找到鯷鱼的天敌,鲐鱼、蓝点马鲛和海鸥。96KaiFa源码都知道,鲐鱼和蓝点马鲛围剿鯷鱼时,除了会把鯷鱼群逼入深水区以外,最多见的 情形是将鯷鱼群追赶到了海面上。这种大型的围猎活动与集体逃亡行为,势必会造成小鯷鱼在海面上乱蹦乱跳。96KaiFa源码常说的“起湃子”,就是对小鯷鱼窜上海面的 形象描述。而小鯷鱼一旦暴露在空旷的海面上,马上就会引来成群的海鸥轮番“空袭”。置身钓场,近处看到平静的海面上小鱼乱窜,远处看到成群的海鸥扑击海 面,其所在的水面下,就是鯷鱼群的活动区。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