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生理、饵料因素对鱼儿食欲的影响

鱼儿食欲的强弱不仅跟环境因素有关系,还跟鱼儿的生理因素和饵料因素有很大的关联。我们在钓鱼的时候,要了解哪些变化对食欲有影响,才能针对性应对。

一、生理因素影响鱼儿食欲

生理因素是影响鱼儿食欲的关键因素。

(1)生长因素

各种鱼类都有自己不同的快速生长期,当处于快速生长期里,鱼类由于发育的需求,要靠摄取大量的食物来维持营养平衡,这期间表现出的食欲就高,当处于缓慢生长期阶段,表现出的食欲就会下降摄食量逐步减少。

如:我们经常垂钓的野生鲫鱼,幼鱼一般一年能长到50克左右,三年内可长到200-250克,但之后会逐步进入较缓慢生长期,食欲的表现相对已没有之前强烈。

(2)孕育因素

鱼类也要“生儿育女”繁殖后代。清明前后温度较高了,大多数淡水鱼在为繁殖做物质上的准备,它们需要摄入大量食物加强营养,这段时间垂钓会感觉到其食欲特别好,上钩率很高。

到了交配产卵的时段,鱼类常成双成对地忙于找寻“产房”或“生儿育女”食欲很低,有水草的水面甚至能看到、听到鱼的“甩籽”声,这期间鱼很少吃食,甚至钩饵递到身边也不开尊口,垂钓的效果明显不好。

当它们“甩籽”过后,表现为腹内空空饥肠辘辘,要摄取大量食物来补充产卵消耗的营养和体力,表现为食欲很强到处觅食,又会有一个摄食高峰期,上钩率明显上升。我们平时要多了解常钓鱼种的习性,知道不同鱼种的不同繁殖期,抢抓旺食期及时出钓。

但从维持鱼类生态发展角度来讲,希望对怀卵的雌性多“钩下留鱼”。

(3)疾病因素

不同的水质对鱼类的生长会产生不同的影响。生活废水、化工污染都会影响鱼类生长生存,长期的轻微污染会使鱼类食欲下降甚至生病,污染严重的甚至会造成鱼类死亡。

我们在选择垂钓水域的时候,要尽量避开有污染的水域,一是这样的水质常影响鱼类的健康,使食欲下降难钓,二是即使钓到鱼由于鱼类体内含有过量重金属,食之会影响身体健康。

二、饵料因素影响鱼儿食欲

饵料因素是影响鱼儿食欲的重要因素。

(1)质量因素

一款饵料对鱼类食欲的影响包含两个方面内容,一是饵料的营养成分二是饵料的状态,二者缺一不可。

如果饵料的成分不对路就唤不起鱼的食欲,这就体现在饵料要根据鱼类的食性和季节及温度来决定成分的配比;如你想垂钓鲢鱼、鳙鱼的时候,你要选择酸或臭味型的饵料,如果选用大腥或大香味型饵料效果就不明显;又如:同样是垂钓鲫鱼,在夏季高温季节要多用香甜味型素饵少用荤腥味型的荤饵,而如果在隆冬季节,就应该选用红虫、蚯蚓等大腥味型的饵料,如果你用素饵效果就不好。

同时,饵料的大小、软硬、粘散、比重等状态把握不好,同样会降低鱼的食欲。由此可见,我们要想以饵料质量来刺激鱼类的食欲,就要特别注意把握好的饵料的成分和状态。

(2)数量因素

食源的多少与鱼的饥饿程度、食欲密切相关。当食源丰富的情况下,鱼的饥饿程度就低食欲就弱,上钩率就较低。

我来举几个例子:首先,肥水鱼难钓是大家公认的,排除肥水含氧量较低影响鱼的食欲以外,鱼难钓的另一个主要原因就是,肥水里浮游生物、浮游植物较多,鱼类终日饱食无忧食欲不振,即使觅食也是挑肥拣瘦。而瘦水中天然饵料匮乏,鱼类多处于饥不择食的状态,食欲较强上钩率较高。

其次,我们常听到有钓友说论天塘的鱼难钓,论斤塘的鱼好钓,其原因主要是天钓塘老板往往晚上使劲的喂鱼,第二天开放时候,鱼类经过一夜饱食食欲很低,上钩率自然不高,所以,常钓天塘的人,经常下午出钓,一般效果会好于早晨。而斤钓塘里的鱼密度大,老板希望你多钓鱼,一般很少喂料,鱼的食欲近似疯狂食欲很强。

再有,我们在日常垂钓的时候,常会根据鱼的密度来决定诱饵的多少,既要有一定量的诱饵起到快速诱鱼的效果,又要防止鱼进窝子后吃饱诱饵后食欲下降不吃钓饵,因此,尽量提高气味诱鱼效果,控制诱饵的数量,多用粉状少用颗粒状饵料,让鱼既闻香而来刺激它的食欲,又不让它吃饱,实践证明是个很有效的举措。

从以上分析可以看出,我们在使用饵料的时候,既要努力提高饵料的质量刺激鱼的食欲,同时又要合理控制诱饵的数量,以增加上钩率。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