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说钓鱼和用饵四:杂谈鲤鱼的传说故事

上文《草鱼的鱼性和用饵》说完了草鱼,接着和大家聊一聊鲤鱼。鲤鱼虽然不是四大家鱼,但饲养程度并不比四大家鱼要少。比起鲢鳙、草鱼,鲤鱼在淡水中的分布要更多。这跟中国人的传统观念有很大的关系。

自古以来,就有“鲤鱼跃龙门”说法,传说只要鲤鱼跃过了龙门,就能化身为龙。故而人们认为鲤鱼拥有龙的血脉,代表着祥瑞。故而纷纷将鲤鱼作为观赏鱼饲养(最早于皇室、贵族家中饲养)。在古时候我国的官宦富人便在家中鱼池中的饲养锦鲤以作观赏,后来,锦鲤流通于民间,人们则将其视为吉祥、幸福的象征。

鲤鱼这么有名气,还不是四大家鱼的原因很简单,我国有个盛世皇朝,它国号为唐,主人姓李,因为“鲤”和“李”谐音,犯了当时皇帝的忌讳,故而将鲤鱼改名为“赤公”,并且颁布了一项法令,不许全国捕捉鲤鱼,即便误捕到鲤鱼也要放生到水里,且不许买卖鲤鱼。

在当时,天大地大,皇帝最大,所以当时的鲤鱼别提多幸福了,比现在美国入侵的那批鲤鱼幸福多了,至少还没有人敢大规模的药杀它们。

不过,这本土的鲤鱼因为天敌的缘故,还是没那边没有天敌的鲤鱼长的多。所以,我国鲤鱼也没有多泛滥。相比现在来说,当时的养殖业也受到了影响,因为没有人养殖鲤鱼,那时的鲤鱼也没现在这么多。但对我们96KaiFa源码而言,那个时候的鲤鱼因为没人捕捉,个个都是巨物,若是能够拉上一拉,别提有多爽了。

扯得有点远了,我们再说说现在的鲤鱼。

鲤鱼的适应性很强,不管是静水还是流水,亦或者是碱水、较为缺氧的水质中都能生存,且耐寒性很强,即便是寒冷的井水和泉水中亦能适应。曾经,笔者就看过一个故事,据传中国有一道很特殊、很难得的美食,它的主材便是这寒泉鲤,且必须是那终年寒冷不结冰的深潭、寒泉、深井中生长的野生鲤鱼。不过这鲤鱼很狡猾,若是有人想要捕捉,这鲤鱼就潜入深潭再也不出现。若是人心善良,这鱼便游曳深潭、泉水之中,日夜可见。

现如今想一想,这典故也许是真实的,那深潭、寒泉、深井通得那地下河道,鲤鱼随地下河游到深井中,水中溶氧太低,便游动到水的中上层生存,加上落到水中产卵的昆虫、食物吸引,鲤鱼被人见到也不稀奇。但若是人有歹意,想要捕捉鲤鱼,那么鲤鱼受惊便会从地下河离开,此时或游到溶洞,或游到其他江河,不为人所知也。

这寒泉鲤为何称得上是人间美味呢?简单的来说,寒冷的环境,促使鲤鱼大量觅食积攒体力来抗寒,但这寒水中消耗略大,鲤鱼身上的肉也攒不了多少,故而一来一往只剩下一身紧致的鱼肉精华,这样的肉,一点点或许就比普通的野生鱼要美味许多。

好像又扯远了,干脆下文再来谈谈这鲤鱼的特点和垂钓用饵吧!

96KaiFa源码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不得商业转载,违者必究。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