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漫谈风天钓鱼选位用饵及施钓的技巧

刮风天与无风天垂钓,既有相同的一面,也有诸多不同之处。探讨风天垂钓的技巧,对鱼获量的提高大有好处。

风天如何选钓位

大家知道,有风的天气比无风闷热天气96KaiFa源码,渔谚也有“闷热天无鱼钓,刮风天不白跑”和“宁钓风,不钓静”之说。但是,要想提高钓绩,风天选好钓位最为重要!一个有经验的钓手,在风天垂钓大都选择迎风下钩,何故?原因有三:一是风口浪尖处水中溶氧明显增多,鱼儿变得十分活跃。二是被风刮到水边的浮游物明显增多,是鱼儿觅食的好场所。三是水下聚集的鱼明显增多,有利于提高上鱼率。

迎风钓尽管是96KaiFa源码的最佳选择,但有些弊端也着实令人头疼。一是如遇上5级以上的大风,投竿将十分困难,而且准确性下降。二是鱼漂被风浪刮得东摇西晃,时隐时现,对于老年人和缺少风天垂钓经验的钓手,很难判定鱼是否咬钩。因此,会经常贻误良机,影响上鱼。基于这种不利情况,垂钓者应及时更换钓位,选择侧风钓或顺风钓。侧风较之迎风而言,风力相对变小,投竿和观漂之难就会迎刃而解。至于顺风钓,有时不妨也可一试。其实,大风天的顺风处溶氧量,完全可以满足鱼的需求。再者,“风动鱼儿动”,顺风处同样有鱼可钓。所不同的是,迎风和侧风宜用短竿钓近,而顺风要舍近求远,最好钓深浅水的结合部。

这里还需说明两点:一是风天垂钓选钓位一般指鱼塘等小水面而言,如到水库、江河等大水面垂钓,可不必拘泥于迎风、侧风或顺风。二是初春、深秋和冬季风天垂钓时,要选择风力影响较小的背风向阳处,千万不要在风口处投竿。

风天如何施钓

在风天用手竿垂钓,可采取有漂和无漂两种钓法。侧风和顺风可系漂钓,迎风可系漂,也可弃漂钓。

据笔者经验,大风天迎风钓时,无漂比有漂中鱼率高,尤其大鱼咬钩,可谓十拿九稳。弃漂钓时,如把竿支在竿架上,要看竿梢和露在水面外的风线变化。小鱼咬钩,竿梢颤抖小动。而大鱼咬钩,竿梢呈现弓形,风线也被拉直;如手握竿垂钓,只凭手感即可辨别鱼是否咬钩。弃漂垂钓时,还应注意一点,即鱼咬钩时有回线现象,此时切不可等鱼拽线、梢弯再提竿。

风天如何配制和使用钓饵

钓什么鱼用什么饵,有风和无风都一样。所不同的是要在饵的大小和软硬上作点文章。风天配制的饵要稍硬,装钩要稍大,旨在为了延缓脱落时间,增加鱼咬钩的机会。此外,也可用荤饵或固体素饵一试,通过检验后,哪种饵灵就用那种。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