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类的昼夜垂直移动行为与集群行为

许多鱼类在水体中有上下垂直移动的习性,学习并掌握鱼类的垂直活动规律,便可以依据其所在水层进行垂钓、对垂钓具有重要意义。集群是大多数鱼类较为普遍的行为,在整个生命中都会显现出阶段性的集群,尤其对于徊游性鱼类集群行为会更加明显。掌握鱼类这两方面的知识,对垂钓有重要意义。

一、鱼类的昼夜垂直移动行为

鱼类的垂直移动行为,不仅会受到水深、水温、季节、天气变化因素的影响;并且也会受到浮游生物和光照因素的影响。鱼类喜欢栖息在光照较弱的环境中生活,水体的浮游生物同样喜欢弱光而惧怕强光。因此,光照的强与弱造成水体的浮游生物发生垂直移动,对于水体鱼类会产生明显的影响。夜间光照减弱,大量浮游生物上浮、鱼类随之转移到水体上层或上中层;白天光照加强浮游生物下沉,鱼类同样会随之转移到下层。

水体中的浮游性物大体可分为,浮游植物和浮游动物两大类。浮游植物与浮游动物,昼夜垂直移动的范围及深度相对会较小。由于鱼类生活习性的不同,垂直移动会有所差异。

生活在水体上层,以浮游生物为主食性的鲢鱼、鳙鱼,它们主要是依靠口内密集的鳃耙过滤水中的浮游生物。不同的是鲢鱼主要以植物性浮游植物为主体食物,而鳙鱼主要以动物性浮游性物为主体食物;垂直移动对鳙鱼影响较大,对鲢鱼影响相对会较小。生活在水体中层,以水生植物为主要食来源的的草鱼、团头鲂、长春鳊以及生活在水底层的鲫鱼、鲤鱼等杂食性鱼类,昼夜垂直移动会相对影响较小。因此在垂钓中,应依据鱼类的、昼夜垂直移动特点选择垂钓水深。

鱼类的昼夜垂直移动各种鱼类在昼夜之间有相对稳定的移动规律,而且这种垂直移动行为的发生时间基本是固定的。鱼类垂直移动行为也会受到季节影响,一般而言:约在5月初到10月上旬,即在春季、夏季至仲秋时节。气温开始上升,适宜水体中的浮游生物繁殖生长,鱼类垂直移动行为也会随之加强。仲秋以后逐渐进入严寒冬季,气温也开始逐渐下降,水体的浮游生物活动会随之减弱和减少鱼类逐进入深水区;鱼类的垂直移动行为减弱,也是冬季鱼难钓的主要原因。

二、鱼类的集群行为

鱼类同样有自己独有的表达方式,如,在受到惊吓后会散发出特殊异味或发出不同声响,其它同种鱼类嗅到后会四散奔逃。这种信息是鱼类从事一切生命活动中必不可缺少的先天条件。生活在同一环境中的同种鱼类,集群生活表现了同种鱼类之间的互助关系,这对鱼类的生存起着十分有利的作用。集群可以更好地防卫敌害的袭击,同时还有利于发现饵料生物和繁殖需要。鱼类集群的数量由于种群不同、个体大小不同,从数条、数百甚至成千上万条集群。不少鱼类尤其是底栖鲫鱼、鲤鱼它们一生或大部分时间分散的生活,或者只按家族形成聚集。底栖鱼类形成这种生活方式,显鲫鱼、鲤鱼它们一生或大部分时间分散的生活,或者只按家族形成聚集。底栖鱼类形成这种生活方式,显然有利于个体找到适宜的栖居地和摄取到足够的食物。上中层的鲢鱼、鳙鱼它们会成群结队生活在一起,以抵御其它鱼类侵袭。

在一般情况下,个体小的鱼类极易形成集群;以抵御较大鱼类或食肉性鱼类,当遭到攻击时,小鱼瞬间会四散奔逃去分散被攻击目标。在同一水域某地较浅的水域里,随着鱼类栖息时间的增长,排泄物会不断地增多,尤其是鱼类密集区域,排泄物显著增加,会造成水底水质的恶化,从而产生底层缺氧,造成鱼类上浮现象发生。或者鱼群已吃完饵料生物,周围可食物出现短缺,只能迁移到其它水域去索取饵料,从而形成鱼类集群迁移。因此,在垂钓活动中,应根据鱼类的集群特点去选择钓场、以取得最佳垂钓效果。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