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夜钓黑坑养殖鲫,为什么灯光打着也没有什么效果呢

临到春末夏初,不少钓友因为日间工作繁忙,因为气温回暖升高,就喜欢夜钓黑坑,而春末的夜间,水温、气温都不算高,所以不少钓友,喜欢夜钓鲫鱼,但是使用夜钓灯打着钓点,却发现对渔获,并没有什么明显的提高,这是因为什么原因呢?

在说夜钓鲫鱼,用光源打钓点,诱钓鲫鱼聚集,这个是有典故的;在上世纪80年代左右,南方的水产养殖人员,根据鲫鱼的习性,就是趋光避光,但是只要有光线,就会活动,根据这个特点,将户外养殖,改为户内养殖,或者直接给鱼塘加盖棚顶,后来经过了很多实验,发现到了夜间,打白光之后,鲫鱼以为是白天,就会继续觅食、游曳,相当于变相缩短了,鲫鱼的生长周期,这就是打夜钓灯,能聚鲫鱼的由来。

后来,这种说法不知道怎么就变成了,打夜钓灯,能诱鱼鲫鱼,但是却不说明白,必须是白光才能诱聚鲫鱼,所以不少钓友,买了夜钓灯,在黑坑鲫鱼池里,怎么打蓝光和黄光,和不打灯没什么区别。

当然,必须要说明的是,当时做这种实验的,现在还在用这种方法,养殖鲫鱼的,只有江苏才在继续,而宁夏、湖南、湖北、东北等,鲫鱼养殖基地,都没有做过类似行为,所以这些地区的黑坑鲫鱼池,打不打夜钓灯,其实也没什么效果的。

那么,这些黑坑,有时候打了白光,对渔获而言,也没有什么明显变化,那又是怎么回事呢?其实,这是个物理现象,我们小时候都学过,筷子入水,会发生折射,而夜钓灯打到水底,实际上在水底,并不是灯口到入水点,再直接延伸到水底的,实际的照射点到入水点,入水点到灯口,其实是有一个广角形成,这就是折射的原理。

也就是说,我们虽然打到了钓点上,其实鲫鱼群,是聚集在窝点靠后的位置,这样自然和没打灯,没有什么区别,正确的做法,要么就是把灯光打到钓点前面,要么就是把钓点放到灯光后面,当然,有兴趣的可以计算一下,可以查询一下水的折射率,换算一下就知道了。

最后,灯源打到水面聚鲫鱼,有非常大的局限性,并不是野钓、黑坑都能适用,希望钓友们不要以讹传讹,白花钱是小事,在夜间出钓,在黑坑可能好一点,人多危险少,可是在野钓,就尤其要注意安全,避免发生意外。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