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6级西南风也能钓到鱼?

夏季光照强、温度高,水中容易缺氧,尤其在一些水草茂盛、藻类丰富的钓点,常常会出现鱼儿成群上浮的现象,此时就算你把饵料丢它嘴边也不见得会咬钩,除非能够下一场大雨,或者刮点风,情况兴许会有所好转。风能够翻起浪花,从而增水中的溶氧,但对于钓鱼来说,并不是风越大钓况就能越好。

首先大风会影响抛竿的准确度为作钓带来不便,其次刮大风往往是下大雨的前兆,闷热难受。这两天我们这边的天气实在不好,前天最高温度36,东南风3~4级,昨天更夸张刮的西南风,风力达到6~7级。

这样的天气理论上鱼口是不会好的,可能是老天“照顾”我,两次出钓都没有白板,尤其是昨天,在抛竿都费劲的情况下,居然还小连杆了一阵,特写下此文章和钓友们分享,也给各位提供一些在风雨天作钓的参考。

一、鱼的密度永远是基础条件

准确的来说应该是单位水域内鱼的数量,所以鱼的密度高不高要看两方面,一是鱼本身的数量多不多,二是钓点的水域面积大不大。我这两天钓的地方是一条小野河,水面并不宽,两边都是茂盛厚实的水草,河中间也有只不过长在水下而已;其次,这条河里鱼的密度还是不错的,如果鱼很少,再好的天气再厉害的技术,也没用!

二、钓位选择

这个钓点是朋友推荐的,他反复强调要用短杆钓近,但我觉得这么热的天,鲫鱼应该躲在深水才对,加上我起的比较晚,每次到钓点都十一二点了,更应该钓远钓深啊。到钓点后,看见岸边的水草长的特别茂盛,我才明白为什么朋友会推荐用短杆。

在测量完水深后(第一次钓的地方水深接近三米),果断用了一只3.6,不过为了对比验证,还下了一只5.4。

第一天的作钓这里就不细说了,3.6的上鱼率明显比5.4高。

三、短杆比长竿好的原因我猜有两点:

1、岸边水草厚实,同时水深合适,鲫鱼既可以纳凉又感到安全。

2、当地钓友都用短杆,窝料总打在近处。

我每天起的都很晚,而第一次钓的地方都是当地钓友的“专属钓位”,所以当天作钓结束后沿着河往前开了100多米,自己新开了几个钓位。

我用割草刀清理掉了水草,然后打了一些小麦+颗粒的混合窝料,一共选了三个钓位,准备好第二天狂拉。

四、钓法,以及垂钓的具体过程

第二天也就是昨天,到钓点11点左右,风特别大,犹豫了10分钟到底要不要下竿,为了不白跑这20公里,也为了不浪费那点隔夜料,还是下了竿。

杆子用的是4.5,线组1.5+0.8+4号伊豆,浮漂吃铅2克多,饵料用的是本味偏香(蚯蚓肯定少不了),水深2.5米左右。

下竿后的情况与预想的不太一样,隔夜窝并没有发挥作用,钓了半小时也没见鱼,可能是钓点“太干净”了,水草被除掉后,鱼儿没了藏身之处,在这大风大浪的天气不敢出来咬钩也有可能。

眼看情况不对,我立刻抽出5.4,在左侧靠近岸边的水草旁打了3把酒米,5.4的线组搭配和4.5的一样,但浮漂的吃铅量更小(我坐的是侧风位,5.4侧着抛很容易,顺着风就出去了)。

半小时后,左侧打了酒米的位置发窝,上鲫鱼

刚开始鱼头比较小,口也不多,后来越钓越大、甚至出现小连杆

双飞

这才是“黄金鲫”啊,漂亮

汪刺也上了四五条

4.5鱼竿的位置一直没动静,后来等风小一点了,我立刻打了几把酒米。

又过了半小时,4.5竿子也上鱼了,偶尔也有大的。

但总的来说,还是5.4位置鱼情好,我个人的想法是,风浪太大,鱼儿更喜欢待在障碍物较多的地方,比较安全。

如果天气正常,4.5鱼竿位置应该也不错,而且上大鱼的机会多。

大风大雨的天气钓鱼,如果钓点没有水草等遮蔽物怎么办。

天气过于恶劣鱼有可能受惊而躲藏起来,钓点没有遮蔽物,我偏向于钓深、钓远,等到风止雨停河水上涨的时候,鱼儿才会成群出来靠近浅滩觅食。

当然了,风雨天气未必每次都好,就像文章前面说的,风力太大抛竿不准,有时天气闷热即使你钓远钓深找到了鱼躲藏的地方,也未必能将它钓起来。

最后补充:很多96KaiFa源码都不喜欢西南风,总感觉一刮西南风就钓不好鱼,即使下竿心里也没底气,为此我还专门写过一篇文章,如今刚好用实战证明了,西南风也不是一定会空军!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