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看鱼星打窝和确定钓组?看天气选择出钓时间和水域

自古以来,钓鱼都是讲究看天气的,天气不同,所钓的对象鱼就会有所不同,所选的施钓水域也会有所差异,也就是说,我们要根据天气决定什么时间出钓、钓什么鱼种、选择什么样的水域施钓。

看鱼星打窝和确定钓组

看鱼星,就是观察水面有无气泡出现以及水波纹的变化情况。会看鱼星,就能够大致了解水底有什么鱼、鱼在什么位置,以及它们大致向什么方向移动等信息,从而为打窝和选用的钓组做准备;而做完窝,窝里或附近出现了鱼星,也是调整钓饵和更换钓组的重要依据。

鱼星有大有小,有梳有密,有远有近,有动有静,不同的鱼所产生的鱼星是有区别的,能否辨识清楚至关重要。一般来说,泡小且密的鱼星多为鲫鱼星,此时鲫鱼的数量很可能不少(要注意区别水底沼气和鱼星的区别,一般来说,连续的有规律冒出的气泡基本就是沼气泡);大泡带小泡移动着的鱼星多为鲤鱼星;单独的大泡很可能是草鱼星,如果大泡多,则说明草鱼多。

钓者通过辨别这些鱼星,基本就能确定在什么地方打窝子、打什么样的窝饵,以及如何配制钓饵、搭配钓组等等。值得一提的是,窝子打完后,窝中或窝子附近不时出现大水泡或水泡连续翻涌上来,这多为鲢鳙所为,说明鲢鳙鱼来了,如果想钓它们,我们就要适时更换钓饵。

假如我们先期看到的是鲫鱼泡,进而使用钓鲫鱼的小钩细线,一旦发现大鱼进窝时,就要更换调整线组,用粗线大钩取代之前的鲫鱼钓组,否则就有断线跑鱼的风险。

大风天施钓,风浪较大会导致水体浑浊,不利于观察鱼星。如果确定水面没有鱼星,多为两种可能,一是鱼可能已经离底,二是水底确实缺少大鱼。

需要注意的是,我们在观察鱼星时,还要注意观察水面上的水波纹的变化情况,如果水面突然有大的波纹或旋涡出现,则有可能是大鱼因水底缺氧而离底上浮所引起的,这时果断钓浮不失为一种有效的选择。如果在水面游弋的杂鱼突然惊恐逃散,说明很可能大鱼或肉食性鱼已经临窝或进窝了。

在观察鱼星时,如果水面突然有大的波纹或旋涡出现,则有可能是大鱼缺氧离底上浮所引起的

看天气选择出钓时间、鱼种和水域

所谓看天气,主要是看气温、阴晴和风向。当然,如果是雷雨天、大雨天,无论什么样气温和风向都不宜出钓,这样的天气非但不安全,人也遭罪。

看气温不但要看出钓当天的最高气温,还要看最低气温,以及二者之间的温差。比如盛夏时节白天的最低气温甚至可以超过30℃,钓者最好钓喜高温的鱼种,如鲢鱼、鳙鱼、草鱼、黑鱼等,而且可以全天候作钓。

钓鲢鱼、鳙鱼、草鱼等大体型鱼时要选大水面作钓,钓黑鱼则宜选择坑塘中有水草的区域。在这种天气下钓鲫鱼、鲤鱼就不合适了,鲫鱼、鲤鱼最适宜的摄食水温不超过25℃,在连日最低气温超过30℃的高温天气中,水温也会随之升高,水深2米以内的水底甚至也会超过25℃。

在这种情况下,鲫鱼、鲤鱼的摄食就会受到抑制,如果非要钓这两种鱼,钓者就要选择早晚时分和夜间出钓,或钓较深的水域。

最低气温20℃左右,最高气温30℃左右,这样的天气是可以钓获除冷水鱼以外的其他所有鱼种的,而且全天都可以钓。在最高气温低于5℃,最低气温超过35℃的天气里,有些鱼类会停止进食。比如最高气温低于5℃的天气,一般来说2米以下的较浅水域的水温也不会高,可钓鱼种非常有限,而且主要是钓鲫鱼、白鲦鱼等小型鱼类(冷水鱼除外)。

如果一天当中温差较小,则说明水温变化不大,这种情况下鱼是比较舒适的;一旦温差较大,鱼就会随着水温的变化而调整体温,比如昼夜温差超过15℃,就意味着鱼需要在24小时之内不停地调节体温以适应水温的升降变化,这会大量消耗鱼的体能,抑制其摄食欲望,是很难钓的。一般来说,温差越小越96KaiFa源码,钓者一定不要错过温差小的天气。

看天气还包括观察天气的阴与晴。一般来说,晴天气压较高,水体含氧量丰富,鱼儿比较活跃,因此晴天是可以钓很多种鱼,不过晴天的白天不适合钓鲇鱼、黄颡等怕光的鱼类,这两种鱼喜暗,对光线相当敏感,白天很少行动,如果非要钓,就要选择水底光线非常弱的水域去钓,比如江河深水区的浑水水域、库塘中特别深的水域或水面有大片水草覆盖的水域,实际上这两种鱼更适合夜晚去钓。

晴天比较适合钓浑水、流水(一般来说,平原型河道的流水都比较浑浊),钓位可近、可远、可深、可浅,因为这些位置的水底光线都不太强,鱼儿愿意前来。

钓者宜根据所钓鱼种的不同来选择钓位,比如钓鲤鱼、鲇鱼要选择岸边水位较深的位置,特别是河底二楞坎(从水边一直向前延伸,水位是逐渐加深的,当水位突然加深很大时,这样的位置就是"二楞坎"位置)、前方的位置,也可以钓较深的清水或有水草覆盖的水域。

盛夏时节,钓者出钓最好钓喜高温的鱼种,如鲢鱼、鳙鱼、草鱼、黑鱼等

阴天可以钓很多喜暗和耐低氧的鱼种,比如鲫鱼、鲤鱼、鲇鱼、黄颡鱼等等。阴天气压一般较低,尤其是小水面水体容易缺氧,上述几种鱼可以忍受某种范围内的低氧环境,而且鲤鱼喜弱光,怕强光,鲇鱼、黄颡鱼怕光,所以阴天时水底较暗的情况下鲤鱼、鲫鱼、鲇鱼、黄颡鱼相对好钓,此外,阴天还适合在溶氧充足的江河流水环境下钓草鱼。

阴天不太适合钓黑鱼、鲢鳙和翘嘴,因为黑鱼、翘嘴主要是靠视觉捕食,阴天光线昏暗,不利于它们尽快发现和捕食钓饵。阴天时,在小水面坑塘中生存的鲢鳙会因光线不足而缺氧,摄食欲望大大降低,故不易钓获。

阴天适合钓清水、近水、浅水、明水以及江河流水,因为阴天水底光线偏暗,鱼儿大多会转移到近岸的浅水中觅食,不过有时也有例外,比如夏季阴天不宜钓水草较厚的浅水水域(即草洞),因为长有厚密水草的水域光线较弱,影响水草进行光合作用,此时的水草非但不能产生氧气还会消耗氧气,导致水草处严重缺氧,鲫鱼就会离开草区到明水中来。

看风,主要是看风向的情况和风力的大小。

一般来说,东风、西风都可被视作平稳的风,因为东风、西风对水温升降影响不大,一般不会引起鱼儿分布位置的变化,因此刮东风或西风时,只要风力不是很大,不影响抛投竿即可出钓,但冬季有风天都比较寒凉,因此背风向阳处就是首选的位置了。

在北半球,南风(包括偏南风)又称暖风,会使水温升高,受其影响钓位就可能出现变化,不过这在夏季高温时节影响不大,在深秋、初春以及整个冬季就不同了,比如一直刮北风的深秋时节冷风习习,突然变了南风,气温在中午前后就会达到峰值,而水体的上层特别是表层水温也会有一些升高,一些鱼儿就会离开水底到中上层来取暖,因而钓谚中就有了"暖南风要钓浮"的说法。

北风(包括偏北风)又称冷风,夏季刮北风是96KaiFa源码的,这对于大多数鱼种来说都适用,因为北风会使水体的整体水温有所降低,达到适合鱼儿进食的舒适温度,鱼儿会沉底觅食,春秋时节刮北风时鱼儿更会沉底,所以钓谚中有了"冷北风必钓底"之说。不过也有例外,比如鲢鱼、鳙鱼等,夏秋季节的降温天会让耐高温的鲢鳙不适应、不活跃、不好钓。

初冬时节的北风会使水温整体走低,甚至会将至绝大多数鱼儿的觅食下限,钓者此时出钓就要选择较耐低温的鱼种,如鲫鱼、白鲦等作为对象鱼,并且要选择水温较高的水域作钓位。

钓大型鱼时,我们不光要看出钓当天的天气情况,还要看出钓前后两天的天气变化情况。

鲤鱼受天气变化影响很大,对突然发生的天气变化尤为敏感

拿鲤鱼为例,鲤鱼是钓友们在秋季比较喜欢钓的大型鱼种。相比其他的鱼种,鲤鱼受天气变化影响很大,对突然发生的天气变化尤为敏感,其觅食会受到影响,因而在出钓时间上要有一定的选择性。

比如深秋后,持续多日的平稳的西南风突然转成北风,寒潮来袭,即将大幅降温,那么降温的当天出钓往往收效甚好,这是因为降温当天上层水温虽然随之降低,而底层水温尚未受到太大影响的缘故,不过降温的第二天及之后的两天内往往不宜下竿,因为降温第二天底层水温就会受到波及而下降,鲤鱼会进入到调整体温的不应期,摄食欲望很弱,这样的状态可持续两到三天的时间。三天以后虽然仍刮北风,但鲤鱼已经完成身体的调整,又会积极觅食,这时才是下竿时机。

再比如,深秋时节连刮多日的偏北风突然停止或转成南风,太阳高照,风和日丽,气温比之前突然升高摄氏度,白天暖洋洋的,人感觉很舒服,水体的上层水温就会随着升高,鲤鱼就会出现追温上浮取暖的行为,钓友不时就会看到鲤鱼到水面翻花跳跃。在这种情况下,白天是不宜出钓的,宜钓夜晚,因为夜晚上层水温会有所降低,鲤鱼又会沉底觅食。

风的大小也是我们要关注的,它直接影响看标、看竿是否顺利。我们可以通过观察水面的情形大概判断出风力的大小反映出来。刮一二级风时,水面有波无浪;刮三四级风时,水面便有波有浪,浪波拍打岸边会有轻轻的声响;刮五六级风时,水面将波浪翻滚,拍打岸边声响很大;刮七八级大风时,水面会白浪滔天。

一般来说,刮四级以下风的天气是适合钓手竿的,五六级风力是可以钓鱼的,钓手竿的话要选择较为背风的水域,钓手竿难以操控则用海竿。而刮七八级风时,钓者举竿和观标都很困难,使用海竿时,竿梢会摇晃不停,无法判断鱼儿是否吃钩和何时提竿,所以不宜出钓,除非是能够找到格外背风的水域。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