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水肥、水瘦该如何用饵?按照鱼情做调整才正确

饵料和钓鱼的关系,我个人认为是:鱼的数量越多、越饥饿、鱼口越生或者水里食物越少,咱们的钓饵就越不重要,此种的钓况就会像许多钓友说的给什么就吃什么;反之鱼的数量越少、对食物的需求越小、鱼口越滑或者水里食物很丰富,咱们的钓饵就会变得越重要,不仅仅是饵料的配比(饵料成分),状态也得好好调整。这些东西也就是咱们常说的鱼情,钓饵的选择与配比是根据鱼情来决定的。

还有一个词叫做“水情”,比如水质的肥与瘦就是水情的一种。需要注意的是水情往往能够影响鱼情,也就是说生活在肥水和生活在瘦水的鱼它不是一个钓法,至少饵料的选择上不同。

那针对不同肥瘦的水质该如何用饵呢?咱们就结合实际来说一说

1、瘦水和肥水的区分

2、不同水质该如何选择合适的饵料

3、当鱼情出现变化时该如何灵活调整

希望大家能够客观看待文章,不要被惯性思维限制认为瘦水就一定要用腥或者用香,这样就很难找到正确答案、钓技也难以提升。另外也建议大家不要迷信“神饵”,我早前就说过,好的饵料配方是有,但它有一定的局限性,可能只在某一种环境、某一种鱼情下才有效,换个地方就不灵了。

如何分辨水质的肥与瘦

最简单的是看水色、水的能见度,如果水色偏淡呈淡绿色、黄色或者一眼能看清水下数十公分甚至一两米那就代表是瘦水;如果水色偏深呈墨绿色、黄褐色甚至发黑且比较浑浊那就是肥水。水质肥表示水中有机物多,浮游生物数量大、活跃或繁殖旺盛,同时也代表鱼不缺吃的,肥水作钓比较难,尤其是夏天太阳一出来、温度一高还极容易发生缺氧造成鱼儿起浮。而瘦水刚好相反,表示浮游生物少、水中含氧量高,鱼比较容易缺吃的,钓起来也没那么难。

其实钓点的环境、水生植物的多少基本就决定了肥瘦程度。像黑坑这种地方,范围小、鱼密度大、96KaiFa源码多每天喂十几斤甚至几十斤饵料,水质肯定就肥;自然水域相对来说是瘦水居多,但也不绝对,像一些小河沟、水塘如果长满水草或者大量藻类得以繁殖那也是肥的,偏瘦的水域主要集中在山涧溪流、山体型水库这样水冷、水生植物较少的地方。

同样一个地方,在不同的季节水质的肥瘦程度也不一样,天热温度高水质就肥,天冷温度低水质就瘦。拿黑坑举例,夏天经常是一两个小时或短短半小时开口,太阳一出来温度一升高,鱼马上就起浮、停口,因为水肥就更容易缺氧;而到了冬天,鱼觅食的时间明显延长,有时候到了正午太阳照射非常猛烈,也能钓到很多鱼。(黑坑在夏冬两季鱼口不同,很重要一点取决于溶氧)

不同水质该如何选择合适的饵料

在冬季春季的时候,水质也是偏瘦,大家普遍用腥饵或腥香饵钓的好,因此有人就觉得瘦水就一定要用腥,这是不合理的。冬季用腥或者是浓腥,主要的目的是用味道重的饵料去刺激活性差、不爱开口的鱼,春季用腥同理,还有一点是鱼儿要产卵需要补充动物蛋白。腥饵在冬春季节能够行得通还有个前提是杂鱼不活跃。其实你仔细想想,冬季腥饵也不是最好用的,最好用的应该是蚯蚓红虫这样的活饵,虽然虫饵也属于腥饵,但要从味道上看,它比商品饵的味道可淡的多,这种饵好用主要在于“活”。

结合几年的实战,我个人认为配饵这件事还得综合考虑,冬季钓瘦水可以用腥,也可以用香,重点是味道要稍微重一点,可以让鱼更好的发现并开口,当然在能够使用活饵的情况下,活饵更好用,如果非要用腥,我觉得应该是“鲜腥”。天热的时候也有瘦水,就像前面说的山体型水库、山涧溪流,这样的地方水温一年四季都比较低,所以即使在炎热的夏季也是瘦水,这种地方垂钓首先看是否有杂鱼闹窝,杂鱼闹窝严重别说腥饵,商品饵直接就不能用了。要是杂鱼不闹窝,钓小体型的鲫鱼、鲤鱼、鲴鱼可以用腥饵,钓大个体的草鱼、青鱼、鲤鱼,饵料得自然或使用味道较淡的商品饵,应该偏素。

肥水作钓,要是在黑坑,天冷还是一样用鲜腥的活饵或虾饵效果是最好的,如果要用商品饵需要适当加小药,天冷用蛋奶、麦香、千里香比较好;天气炎热,虫饵和虾饵的优势就不明显了,商品饵中的腥味饵效果也很差,应该以香或本味为主,小药可以用果酸、果味、药酒这一类。天气越热或者是缺氧情况下,前两种味型效果越好,你要是不想用小药,饵料就要用果味一类的或者是复合香、偏向于颗粒饲料的那种淡腥、酱香。自然水域包括河道、水库的肥水作钓,饵料也是偏香,建议偏果香、偏酒香、偏谷物味道,如果垂钓大型鱼或小鱼闹窝比较严重的地方,挂玉米、小麦、红薯甚至颗粒的效果要比商品饵更好,钓草鱼可以用水果、青草、芦苇芯这一类。

当鱼情出现变化时该如何灵活调整

这是最最主要的,前面扯了那么多都是理论上或者是我个人的观点,钓鱼最重要是灵活应变,如果靠理论钓鱼,那理论上冬季要用腥,万一腥不好使、没鱼口咋办?收杆回家吗,那倒也是可以,但一直这样做,这个鱼就始终钓不明白。

理论很重要,因为当你在面对某种不熟悉的鱼情时,起先就是靠理论靠以往的经验来开饵、选择钓法,就像冬季普遍都是用腥饵好,那么我去一个陌生的河道、陌生的黑坑,首选就是腥饵。

腥饵口不好咋办?我选择加重腥味,这样调整比较方便,可以在拉饵盘内倒一点浓腥饵,例如虾粉、赤尾青、红虫粉等等,然后拉完饵料后去蘸一下,钓几杆试试,如果浮漂信号明显变大、上鱼率变高了说明调整的对路,你可以考虑继续按这种方法钓,也可以重开一款更腥的饵料。如果你蘸虾粉钓了情况依旧没有改变,那么只能换饵,换一款和原来饵料味道完全不同的饵,比如浓香、草莓香、奶香等等。

注意了:只有在窝里有鱼但不开口、开口率低或者口比较轻的情况下才去考虑饵料味型或状态不行,如果连鱼都没有,就别费这个劲去重开饵料了,那是浪费时间与精力。按照我的经验来看,野钓中商品饵的差距还没有到味型不对鱼直接不进窝的程度,最多就是吃饵不积极、口轻、或者信号杂乱总是不出顿口。

黑坑垂钓和野钓有所不同,因为黑坑钓鱼很多人喜欢往饵料里添加小药,这个东西威力就比较大了,尤其是钓那种密度低、鱼又滑的塘,小药要是加多了,它还真就调头离开或者直接不进窝。钓黑坑,针对一小时就钓几条鱼的那种鱼情,饵料味型尽可能低调,你要是冲着连杆爆护去的一开始就把饵料味道调重了,一两个小时没口直接就换饵吧,换一个味道淡的饵,挂个颗粒、蚯蚓守着也行,来一条钓一条,这种情况下饵料的状态和钓法比味型更重要。

最后总结

现在是冬季,我更愿意针对冬季的瘦水谈谈开饵方法,天冷基本就是钓鲫鱼为主,若是必须要用商品饵,常规情况我会采用腥香。腥味饵主要用虾粉腥、红虫腥这一类饵料,就以这种为主,饵料本身就是腥香那单开即可,或者添加一点状态饵让入口性更好;饵料本身就是浓腥,我会加一半或者三分之一的香饵进去,状态饵同样也加。如果起风、下雨导致温度下降,鱼口更轻更不愿意吃饵了,我会加腥,将腥香改为浓腥,可额外加虾粉或赤尾青。天气晴朗、温度较高,小杂鱼出来觅食了,我可能就会考虑采用浓香的饵料去垂钓。总之,饵料的味型也好、配方也罢都不是固定的,需要根据鱼情水情变化,更需要不断调整,千万别认死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