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被钓到后,是如何把危险信息传给同伴的

广大钓友们都有这样的体会:当一条鱼被钓住,但是还没有拽出窝子的时候就脱钩跑掉了,再在这个窝子里继续钓下去,会出现好长时间不上鱼的现象。显然这是脱钩逃跑的鱼把其它鱼吓跑了。

在议论这种现象的时候,钓友们认为是跑掉的鱼把“此处有生命危险”的信息告诉了其它鱼,鱼儿们就远逃而去不回来了。问题是:跑掉的鱼是用什么方法把危险信息传递给其它鱼的呢?

就目前的科学研究结果所知,动物互相传达信息的方式不外乎这么几种:形体语言;声音;超声波;气味等。那么,脱钩的鱼是用哪种方式传达的危险信息呢?

钓友们都知道,当一条鱼被钓住,拽出水面之前,它剧烈挣扎而表现出来的“形体语言”会使其它鱼受到惊吓而逃离窝点。但用不了多长时间就会有鱼重新回到窝子里,我们才能在一个窝子里钓上多条鱼来。这说明,鱼的挣扎会暂时把鱼吓跑,但不会使鱼不再回来

但当鱼脱钩跑掉时,情况就大不一样了,这个窝子里会因此很长时间无鱼咬钩。是脱钩之鱼发出的声音或者超声波把其他鱼吓跑的吗?鱼会发出声音、发出超声波吗?目前还没有听说过。有的鱼在被捉住后会发出声音,如黄颗,但那不过是振动鱼鳍所发出的摩擦声,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叫声,因为鱼没有声带。鲸鱼是用超声波与同类联系的,但鲸是哺乳动物,它不是鱼类。

现在有一种观点,说被钓住的鱼在脱钩之后,会向水中释放一种叫做“警戒素”的物质,其它鱼就是通过这种“警戒素”而感知到危险,才逃走而一去不回的。这种说法倒是挺有意思,而且与实际情况还挺相符。脱钩的如果是如果是小些的鱼,窝中无鱼的时间会短一些。如果在窝子的中央部位跑鱼,无鱼咬钩的时间会长一些。如果是在离窝子远一些的地方跑鱼,鱼返回窝中吃食的时间会短得多。如果把鱼拽出窝子一定远的距离之后再脱钩跑鱼,窝中其它的鱼基本上不受什么影响。

为什么大鱼脱逃之后,其它鱼受惊吓的程度比较严重呢?因为大鱼释放的“警戒素”多而浓,稀释和消失的时间会长,而小鱼则相反。上述这些现象说明,有关“警戒素”的说法不是与实际情况很吻合吗?当然,这种观点还没有经过专家的研究而得出权威性的结论,而且,从鱼类解削学的角度看,也没有发现鱼的身体内有分泌这种所谓“警戒素”的腺体。所以,上述的“警戒素”论不过是钓友们的猜度而已,但它却给我们探讨问题增加了素材,丰富了内容。

有的钓友担心,放进鱼护中的鱼会吓跑水中的鱼,所以他们钓鱼时会将鱼护放在离自己较远的地方或插在自己背后的水中。鱼护中的鱼会吓跑水中的鱼吗?根据经验,还没有这样的体会,也没有听说哪个钓友谈过这方面的经验教训。所以说,把鱼护放远是没有必要的,反而是一次次的起身往鱼护中放鱼的走动会把水中的鱼吓跑

“鱼都被钓滑了,太难钓了,不上鱼!”在一些经常有人钓鱼的水域垂钓,钓友们往往发出如此的感叹。鱼被钓滑,这是钓友们经常碰到的问题,越是水塘面积小,钓鱼的人多和钓的时间长的地方,鱼就越滑,越难钓。这是因为鱼被一次次钓起,危险的情形被鱼儿们重复的感知,危险在鱼的大脑中多次被强化,使它们再也不敢大胆吞吃钓饵,而变得非常的小心谨慎,甚至改变了原有的摄食方式所致。

鱼之所以能多次被钓起,是因为鱼贪吃把包有鱼钩的饵团吸进嘴中,拉动钓组和浮漂,浮漂会出现下顿动作,这时提竿即可得鱼。如果是被钓滑的鱼,它就不张大嘴去吞钩了,而是用嘴去拱动饵团,漂相上反映的是只有几毫米的上下颤动。有很多时候明明漂子出现了标准的下顿或上升,但提竿却只是空钩,这多半是滑鱼只用两片嘴唇夹住一小部分饵团,而钩子和大部分饵团都在鱼嘴外被拖着动,所以提竿无鱼。

有时窝子中会有大量的鱼星冒出,但漂子却一动也不动。这说明鱼只吃地上的饵,不去碰钩上的饵,因为它们已认识到这个东西是生命攸关的危险之物了。有的鱼经不住香甜诱饵的吸引或者忘记了那是危险的陷阱,而去吞吃钩上的诱饵,所以也有少量的鱼被钓起。这就是滑鱼上鱼率低的原因。

鱼被钓滑不敢大胆吃食有多种表现,对付滑鱼也应当有多种方法。有时候,用悬坠底钓法不上鱼,可以改用传统坠着底的方法试一试,鱼可能对悬在头顶上的铅坠产生了警惕性,对落在地上的钓饵就可能放心大胆地去吸食,它可能分不清哪是无钩诱饵,哪是包钩的钓饵了。

当在一个钓点上了几条鱼之后,容易出现上鱼慢下来的情况,有时甚至会停止上鱼。有的钓友会认为鱼群走了。其实不一定,有时鱼儿们会因受到惊吓围着窝点周围不进窝。如果这时往窝中撒饵,反面会把鱼儿吓跑。这时,可以把钩子打到离窝子中心一米左右的周围试一下,往往会有惊喜出现。用前后左右试着钓的方法,效果会比只钓窝点中心好很多。

岸边上人的走动、说话声、敲击声,水面上飞鸟的掠过,都会使鱼受到惊吓。所以,当来到一处水域,要选择一个僻静处作为钓位,避开路边人多的地方。但如果是车水马龙的路旁,反而不会因车多人多而不上鱼。因为鱼已经适应了这种环境,对这些动静视而不见。所以,这样的地方也可作为钓位来选择。

在透明度较大的水域钓鱼,要选择较深的地方作为钓位,也要避免人影在岸边晃动。虽然我们不会透过水层看清水下鱼的活动,但是鱼儿们对岸上影子的移动却是很敏感的。因为人看水中,背景是深色的泥底,而鱼看上边,是浅色透明的天空,任何在这种背景下的影子移动,都会使鱼受到惊吓。

有的钓友喜欢穿着黑、白、红等颜色鲜艳的衣服去钓鱼,这是不恰当的,这些鲜艳突出,与岸边环境反差太大的衣服,容易使鱼发现并产生恐惧,从而影响上鱼率。钓鱼时最好穿着与岸边颜色差不多的服。迷彩服应当是首选,建议钓友们置备一身迷彩服作为垂钓时的“作战服”。

鱼这个物种,处在地球生物链的弱势群体地位。特别是淡水鱼们所觅食的是更低等的小虫、水鱼作为食物的动物却很多。为了避免被吃掉,在上亿年的进化过程中,鱼类形成了保命的有效方法-逃跑。一有任何风吹草动,立即逃之夭夭。我们如果想钓到鱼,多钓鱼,不但要研究鱼喜欢吃什么饵料,也要研究避免把鱼吓跑的方法。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