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总是钓不到鱼,分析原因,看看是不是这些问题

钓不到鱼的原因有很多种,天气、钓法、饵料、外界环境等等,我们在钓鱼时,如果不上鱼,就要能判断出为什么不上鱼,才能根据原因有针对性的解决问题。那么,不上鱼的具体原因有哪些呢,遇到这些问题又应该怎么解决呢?

天气的原因

1 闷热无风天

在闷热没有风的天气里,大气压比较低,树叶纹丝不动,雾霭蒙蒙或云层低压或火烟低垂,都充斥在空气中。尤其是在夏天,更容易出现这种闷热天气。在闷热的天气里,水中溶氧量低,鱼儿不愿意动,没有食欲。

再这样的天气里,可以选择有活水的水域垂钓。如果没有这种钓点,就要考虑暂时结束垂钓,回家休息,等到天气转变了再钓。

2 深冬的大冷天

寒冬季节,温度很低,水温也低,此时鱼类大多都会冬眠,不再活动。只有少数的如鲫鱼、鲤鱼等比较耐寒的鱼类可能会吃饵,但是吃饵的意愿也不高。

此时如果想要出钓,在时间上就要选择温度比较高的中午,久晴天、暖阴天也是不错的出钓天气;钓点要选择背风向阳的深水区;饵料要选择蚯蚓、红虫这类活饵;钓法上要注意逗钓、走钓,不能死守一个窝子,要多打几个窝。另外如果长时间没有鱼,就不要执着,可以先回家,换个时间再出钓,毕竟冬天温度很低,人在水边容易受寒,身体健康最重要。

3 大、暴雨、台风、雷雨天

遇到大风、大鱼的天气,雨水满天“倾盆”,山洪肆虐,河水暴涨。台风的狂风橫扫,老树被拔,一地狼藉。尤其是雷雨时,电闪雷鸣,惊天动地,鱼被吓得匿于洞中或深潭,不敢妄动觅食,再者这些天气垂钓不安全,所以在这样的天气不适合出钓。

人为因素

例如被不法之徒炸过鱼的水域,这种水域基本没有鱼了,更不可能钓上鱼来,这种水域就不能垂钓了,需要换钓点。

还有被毒过鱼的水域,鱼类灭绝,很长时间不会有鱼。拿河流来说,要等到别处的洪水进入才会有鱼被带进来。因而在被毒过于的水域至少要等一年以后才有鱼钓。

还有被电过鱼的水域,这种地方鱼不是被电死就是被吓跑。在这类水域需要等一段时间,等到鱼恢复安定再来钓才能有所收获。

还有下过网的水域。如果是江河,面积宽广,关系不大;要是窄小的溪、河,关系就大了,鱼受到驱赶惊吓,暂时不会吃饵,第二天以后再来钓才合适。

饵料原因

钓鱼要投其所好,可是有的人却不是很懂,使用饵料时不注意,用不对路的饵料去钓对象鱼,或某种料分量下得过重,结果破坏了饵的适口性,导致南辕北辙,劳而无功。像钓偏肉食性的鱼类,光用素饵,那效果是不太理想的;相反钓纯肉食性鱼类用素饵,无异于缘木求鱼,更加不会有鱼咬钩了。

有的人以为香料加多了鱼会更加喜欢,于是杂七杂八的加,一团饵料加了六七种香料,或者某种香料不按比例大量加入,这样做反而破坏了饵料的味道,使饵团的味道很刺鼻,人闻到都会受不了,更何况鱼类。用这种饵料去钓鱼更加钓不上鱼了。

正确的做法是饵料要迎合鱼的口味,有针对性的用饵;根据鱼类的喜好选择一两种香料适量掺入即可。另外,饵料和得太硬或太黏,鱼钩被紧紧的裹在里面,会导致钩不住鱼,即使有鱼咬钩也会挣脱。因此和饵时应该注意软硬适度,以扬竿时饵能散为好。

钓点原因

钓点选对了,下边鱼多,那鱼钓起来易如反掌。但有的人选钓点没有思路,纯粹跟着其他人走,看到哪里人多就去哪里钓,这是垂钓的大忌。首先,如果碰到高手,你将空手而归。其次,要是旁边有人钓到了10斤以上的大鱼,鱼左冲右突弄得水下“天翻地覆”,或屡屡中鱼,其它鱼受惊就会逃走,你同样颗粒无收。再者人多了噪音也多,容易把鱼吓跑,不利于垂钓。正确的选点方法是,不凑热闹,选择“偏”、“远”、“静”处为钓点,当然要注意安全。

有的人将钓点选得过深或过浅,下边没有鱼,当然也钓不上鱼来。正确的做法是选深浅适中的地方,一般不要超过8米,太深水中溶氧不足,鱼不会停留;浅处要选择在3米左右。这里还有水清、浑的区别,如果是水清,就要选择2米以上的水深;如果水浑,就可以选择1米上下的水深,有时可以选50厘米左右的深度下钩。总之要根据鱼情(如大雨后鱼爱在岸边觅食)确定,准确选点。

鱼多的地方是:

1 江河钓点。有码头、沉船、桥墩、江湾、修船厂、岩石边、岩洞口、水闸口、泊船下、浮萍处、小河注入处等等。

2 溪、河钓点。沟渠或溪流注入处、竹或木下、铧尖、水草边、岩洞口、溪或河湾、潭中、浮萍处、垃圾漂浮物处等。

3 库、塘钓点。塘心、库或塘尾、库叉、大树下、水草边、浮萍处、洞穴口、小沟出水口、投喂饲料处、垃圾漂浮物处、人们洗东西处等等。

上述钓点不是食物丰富吸引鱼,就是方便鱼躲藏,有安全感,是聚鱼较多的地方,在这些地方垂钓,更加容易有收获。

钓具原因

水下有鱼而且咬钩频繁,然而因为钩线等的毛病而钓不上鱼来的事较为常见。例如渔鱼有磨损,中了大鱼就有可能绷断,功亏一篑;如果鱼钩不锋利,鱼咬钩后刺不进鱼嘴或者刺的不深,就会跑鱼;要是鱼竿受损或质量太差或以劣质鱼钩钓大鱼,中大鱼时就可能被挣断,仍然是功败垂成;要是鱼漂漏水,导致反应不灵,而错失许多提竿的时机。凡此种种,不一而足。

因而出钓前要仔细检查竿、轮、线、钩、漂等,有问题的要及时换上新的、质量好的,防范于未然。甚至鱼护也要看看是否被老鼠咬破,不然忙了一天钓起的鱼就从漏洞逃光了。

小鱼闹窝

小鱼闹窝时,鱼饵刚刚下水就会被小杂鱼哄抢,有鱼咬钩提竿却又钩不住鱼或偶尔钩上的都是小鱼。这种情况下短时间内不会有大鱼进窝,如果不想守钓的话可以更换钓点。但当小鱼突然鸦默雀静或者四处逃窜时,就不要走了,这是因为有大鱼进窝,把小鱼都吓跑了,这个时候耐心守钓一会儿就会有惊喜。

应引起注意的是,当出现这种情况下,如果你用的是素饵而不见动静的话,来的可能是专捕食小鱼的肉食性鱼类,这就要求钓者及时换上荤饵,以活的为佳,投饵后往往立竿见影。

垂钓时机

有的人不加分析,盲目出钓,难免就会“空军”。没有准确抓住垂钓的时机,很难有好的收获。

像夏秋天气,温度比较高,鱼儿不愿意吃饵,出钓时就要选择早、晚凉爽的时间,鱼这时胃口很好,吃饵积极,所以在夏秋高温时应该钓早、晚;冬、春天气寒冷,那就适合钓中午时间段了,因为中午时间段气温已经回升,水温相对高,鱼要活跃,咬钩积极。

还有冷空气来临时,鱼会提前感知到温度将要下降,此时就会积极寻找食物,储存能量,准备度过寒冷的天气,这时候出钓,自然容易钓到鱼。

再者就是平时的大、暴雨后、细雨绵绵的天气等都是垂钓的好时机。

抓住这些好钓时机下手,鱼获定然丰厚!

垂钓方法

有的人钓不到鱼,是垂钓方法不正确。主要有:

其一,诱鱼不当。有的人诱饵投得过多,使鱼吃饱了诱饵而不在吃钓饵;有的人却舍不得下“本”,诱饵投得太少,钓过一阵后也不续窝,鱼很快抢完诱饵就溜走了。正确的做法是诱饵要适量投放,如手竿垂钓时,诱饵大约投1-2大把,海竿垂钓时投20来个鸭蛋大小的就可以了,钓到鱼少时再适当续窝。

其二,提竿早了。多半钓友都有一个通病,一有动静,马上就心情紧张,过于急躁,还没有等到鱼吃稳就着急提竿,结果把鱼惊跑了。

其三,提竿迟了。这和上一条正好相反,有一些人担心鱼还没有完全咬钩,从而延迟提竿,漂都被拖入水中还在犹豫,从而错失提竿时机,导致跑鱼。解决方法:沉住气,冷静下来,不要急躁;一出现提竿时机,要及时、果断抓住,立即提竿。

其四,吓跑了鱼。有的人高声喧哗或者投饵响声弄得过大或大鱼中钩搅窝惊散了其它鱼,因而没有鱼咬钩。解决方法:轻手轻脚,最好不发出声响;中大鱼应即刻顺势将其牵离窝点再引遛,鱼没有力气时再下手兜抄;鱼炸窝要尽早换钓点。

其五,提竿过重。有的人提竿太过于猛,突然发力会扯豁鱼嘴或将钩眼拉大,稍一松线就会使鱼脱钩。解决方法:不要紧张,提竿时只需要用腕力轻轻一提即可。

其六,和鱼“拔河”。有的人在大鱼中钩后,铆足了劲和鱼“拔河”,最终导致线断,钩折或者鱼竿断,不仅鱼没有钓到,还损失了渔具。解决方法:手竿钓中大鱼,力气很大时要学会放手,利用失手绳的优势遛鱼;海竿钓要事先调好曳力,松紧适度,这样大物中钩突然外冲时可以自动放线,游刃有余,最终遛翻大鱼。

其七,兜抄不对。有的人总改不了操之过急的坏习惯,还没把大鱼遛乏,就急着兜抄,要知道鱼还有力气的话,见到抄网来一惊蹿,就会导致网破或线断。解决方法:要冷静,不急不躁,耐心的把大鱼遛得没有力气了再下手兜鱼。另外抄鱼时也要注意方法,从头部抄入。

钓不到鱼的因素很多,上面只是列举了几种常见的情况。我们在垂钓时,要注意总结学习,勤练勤学,钓技就会提升,称为钓鱼高手不在话下。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