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黑龙江最凶猛的鱼,号称水中饿狗

提起掠食性鱼类,我们都很熟悉,因为我们经常能见到,比如:黑鱼、鲈鱼、翘嘴等。但是你不知道的是有一种鱼类,名字叫狗鱼,号称“水中饿狗”,凶残程度远远超出你的想象。

狗鱼为冷水性鱼类,也就是在水温低的水域内生长,水温超过30°的情况下容易出现大批死亡。在我国主要生活在,新疆额尔齐斯河、黑龙江等少数地区,所以不被很多人熟悉。

因为生长环境,而不被人所知

我国的狗鱼有两种,一种为白斑狗鱼,一种为黑斑狗鱼,白斑狗鱼在我国主要分布在额尔齐斯河流域;黑斑狗鱼分布在黑龙江流域。狗鱼为狗鱼属鲑形目、狗鱼目、狗鱼属的其中一种,属掠食性鱼类,也就是肉食性鱼类。那么狗鱼长什么样呢?

身材、狗鱼身体细长,比较苗条呈圆筒状,苗条的身体让它游动速度很快,不论是潜伏还是追击猎物,爆发力比较强。

大嘴、鱼头前部扁平,嘴很大型似鸭嘴,这么大的嘴利于吞食个体比较大的猎物。

牙齿、狗鱼是有牙齿的,并且牙齿细密,上颌骨下颌骨、以及舌头上布满密密麻麻的利齿。掰开狗鱼细长的嘴,其上下颌上长着的尖锐的锥形牙齿清晰可辨

鳞片、狗鱼的鳞片比较小,但是很细密,不太容易祛除。很多肉食性鱼类的鳞片都是又细又密,这么致密的鳞片能够保证它在高速游动的时候,不至于被硬物划伤。

肉质、肉质很结实,甚至能够做饺子馅,弹性大也叫瓣子肉,在中亚的一些国家狗鱼有鱼中“软黄金”的称号。

生长速度、狗鱼生长速度很慢,这是冷水性鱼类的特征,因为水域内的食物比较少,在加上水温低,所以生长速度慢。野生情况下3年不过生长40公分左右1-2斤重。

寿命、狗鱼的寿命很长,有发现有重达40公斤重的狗鱼、年龄为70龄的个体,传说最长寿命可达200岁以上,所以狗鱼出现巨大个体并不罕见。

狗鱼锋利的牙齿

1974年,苏联清理莫斯科近郊的皇后湖时,曾捉到一条大狗鱼,它的鳃盖上还挂着一个金环。上面刻“沙皇鲍里斯多罗维奇放生”的字样,可见这条狗鱼最少在湖中生活了200年左右。(虽然这个事件真实性存疑,但是冷水性鱼类普遍寿命很长,“老寿星”并不罕见。)

我国的两种狗鱼,白斑狗鱼和黑斑狗鱼,主要以颜色来分辨。白斑狗鱼身体斑点呈白色,黑斑狗鱼身体斑点呈黑色,只有两种很好区分。狗鱼主要以鱼类、甲壳类、鸟类、小型哺乳动物等为食,生性凶猛、残暴,正因为这个原因,而被称为“水中饿狗”。

路亚钓友钓获的“巨型”狗鱼

一、凶猛

狗鱼捕食的时候,它鸭嘴张开很大,上下颚布满牙齿,这样的牙齿构造不仅让它们捕食很方便,还可以死死地锁住猎物不被逃脱。狗鱼的食量非常大,据说一天可以吃掉自己体重相当的食物,它的凶猛主要表现在2点。(本文由头条号光头鱼司令原创)

1、潜伏、狗鱼捕食相当的狡猾,并且会潜伏捕食。当发现附近有鱼群经过的时候,它游到鱼群前进的方向,在水底用自己的腹鳍和尾鳍搅动水底的泥沙,把水搅浑隐藏自己。当鱼类经过的时候,狗鱼突然冲出一口咬住猎物,即使猎物比较大,也能靠巨大的嘴吞食,甚至咬碎猎物。

狗鱼潜伏在水草处等待猎物的靠近

狗鱼不但凶猛,而且也很聪明,由于狗鱼生长的环境水质透明度高,路亚钓狗鱼收回假饵的时候,甚至能看到狗鱼在水底潜伏“跟踪”假饵,它在寻找合适的机会捕食。一旦狗鱼咬钩,疯狂逃窜你还没完全反应过来,线组以及被拉紧,甚至已经开始出线。狗鱼的上颚和下颚比较硬,只要鱼竿、线组、鱼钩结实,基本没有逃跑的可能。

2、追击、狗鱼不仅能潜伏捕食,更能靠自己流线型的身体,靠自己的游动速度追击猎物。并且游动异常迅速、敏捷,每小时能够游动8公里。大家可能不知道这个速度有多快,这已经超过绝大多数淡水鱼类游动速度。狗鱼还能靠一瞬间的爆发力,捕食鱼类,鱼类逃脱后靠速度追击鱼类。

狡猾的狗鱼

能够潜伏,能够追击,让狗鱼在水域内“称王称霸”,这是很多掠食性鱼类比不了的。比如:翘嘴捕食鱼虾靠的是速度;黑鱼捕食鱼类靠的是潜伏;就连鱤鱼捕食鱼类也是靠的速度。但是狗鱼既能潜伏捕食,又能追击捕食,可谓凶猛异常。

二、残暴

虽然狗鱼十分凶猛,但并不是叫它“水中饿狗”的原因。“饿”指饥饿,狗鱼就像永远吃不饱一样,只要在它眼前经过的活物,它都想去咬两口。吃得下就吃,吃不下就把猎物挂在下颚的大牙齿上,饿的时候再吃。不仅仅吃水中的鱼类、水鸟以及小型哺乳动物,就连同类也不能幸免,残暴程度在鱼类中首屈一指。

1、捕食水鸟,小型哺乳动物、不要以为天上飞的,地上跑的,就安全了,只要落水,就有被狗鱼捕猎的可能。通过解剖狗鱼发现,在一些大狗鱼体内野鸭、水鸟、老鼠等,都是它的猎物。一些野鸭水鸟在水里抓捕小鱼或者嬉戏的时候,狗鱼瞬间从水中跃出,张开“血盆大口”,一口吞下,完成捕食,残暴程度可见一斑。

狗鱼张开鸭嘴捕食

2、捕食同类、鱼类同类相残很普遍,但是狗鱼更为突出。狗鱼在幼鱼期间成群活动觅食,以轮虫、小型枝角类、桡足类等浮游动物为食。3厘米后开始捕食其他鱼类幼苗,5-7厘米后即可捕食其它鱼类,8-15厘米自相残杀严重,野生情况下绝大多数死去,存活很少,真正是“优胜劣汰”。即使成年后,大狗鱼捕食小狗鱼也很常见。

即使狗鱼成年后,还是避免不了自相残杀,在繁殖季节雌鱼更残酷,即使雄鱼也轻易不敢靠近。雌鱼会把老弱病残的雄鱼赶走,留下数条雄鱼。这些雄鱼经过搏斗残杀,追赶雌鱼,待雌鱼产卵后,雄鱼快速逃离,以免自己成为雌鱼的猎物,雌鱼会吃掉一部分鱼卵(自己孩子都不放过)或者来不及逃离的雄鱼补充体力。不得不说,这种生存方式,为了保存种群的延续,真的太残酷。

往往因为贪婪死于“噎死”

能够捕食水面水鸟、从小鱼开始就同类相残,即使到了繁殖期也要防备同类的攻击,可见狗鱼有多残暴。狗鱼捕食的鱼类,不仅仅是小个体鱼类,即使是大鱼也逃脱不掉狗鱼的捕食,但是这也导致狗鱼死于“噎死”,因为有些大个体鱼类,狗鱼根本不能吞食,吃又吃不掉,吐又吐不出来,虽然凶猛,但是不计后果,最终的结果是慢慢死亡。

最后:狗鱼虽然凶猛、残暴,这和它们的生长环境有关,因为生存环境恶劣,水温低食物稀少,所以狗鱼要抓住一切能够进食的机会。为了适应环境,从而变得“冷酷无情”。光头觉得这并不是狗鱼的错,而是环境改变了它,生存环境太恶劣。光头很佩服这种生存方式,真正是“适者生存、优胜劣汰”。不依靠外力,而自己生存。

虽然狗鱼的凶猛、残暴让它们背负“骂名”,让它们成为“水中饿狗”,但是恰恰因为这两种方式成就了狗鱼。这两个既是缺点,也是优点,狗鱼正是完美利用这2个优点,让自己强大起来,只有自己强大起来;才不会被淘汰;才能更适应环境;才能生存下去,唯一需要注意的是不要贪心,您觉得呢?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