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雨水时常让钓鱼变得好钓又难钓,对此我有几点要说

俗话说,鱼儿离不开水,瓜儿离不开秧。雨水丰沛的夏天是鱼类最活跃的季节,但是,成也雨水,败也雨水,雨水让夏天的鱼既好钓,又难钓。

收获满满的时候大多发生在夏天,但是被剃光头、空军归来也可能是夏天。

网上关于涨水落水如何钓鱼的文章一搜一大把,但是,如同世上没有两片相同的树叶,很多的经验之谈也未必都能成功地复制到另外的地方。

在本文中,我从另一个视角就这个问题做粗略阐述。

涨水钓鱼

有道是"涨水鱼,落水虾",有的时候,涨水的过程确实96KaiFa源码,但并不是只要涨水就96KaiFa源码。关于涨水钓鱼,最好是在下大雨时水位持续上涨的过程中钓,这是我所经历过的最佳的上鱼时段。

不过,这种情形不会持续很久,哪怕水位继续上涨,鱼口也会渐稀直至停口。也就是说,钓上一会儿就要向后挪钓位的情况用不了多久,鱼就会停口。

我也曾多次在大雨后的第二天充满信心地前往水库,结果却彻底"空军"而归,彻底到连小白鱼就没钓到。经历了多次"空军",我才摸出这个规律。

大雨后,如果你赶不上水位刚开始上涨的几个小时,那么10个小时后,哪怕水位还在上涨,你也基本没戏,连闹钩的小杂鱼都消失不见,整个水面毫无生机,连鱼打个水花的声音都听不到。

值得一提的是,跟这种情况相伴的往往是水质微浑。所以,我的结论是,大雨后使水库大幅涨水,只要水质出现变化,可能就意味着鱼口消失了,水质变化得越厉害,这种现象越明显。

还有一种非强降水因素导致的剧烈涨水,如上游放水引起的水位上涨,鱼口虽然比大雨后要好一些,但丰收的概率和上大鱼的概率都很低,要想有收获,首先要选一个合适的钓位,然后还要选一种目标鱼。

关于涨水钓鱼,最好是在下大雨时水位持续上涨的过程中钓,这是我所经历过的最佳的上鱼时段

关于选钓位,很多文章提到过很多规律,对于这些,我并不完全苟同。很多人认为,不论是下雨还是上游放水引起的涨水都应该钓浅、钓近。

可是,每个水库都有大面积的浅滩,如果简单地钓浅的话,钓位可就难选了,一眼望去似乎哪里都符合条件。

用海竿还相对好一些,找一处看上去有鱼的位置,远、中、近搜索一番,或许还能有所收获,用手竿就不一样了,手竿的搜索范围本来就小,涨水后鱼的密度又被稀释,所以手竿钓位比较难选。

我的经验是,在被水淹没的满是草皮植被的浅滩处找坑或者沟,直白点说就是在浅水处找深水,能有1米左右的落差是最好不过的了,但是这种理想化的钓点太难寻找,能找一个落差在半尺到一尺的地方就不错了。至于面积,小到一个学习桌的桌面那么大,大到卧室都可以。

草皮植被很少的浅滩,水淹后浅中找深同样是好钓点。假如水中有一簇水草或者一株小树的话,千万不要错过,这是有利于各种体形不太大的水族们隐蔽自己、寻找食物的最佳地点。

也就是说,用手竿在这类地形不容易遭遇大鱼。但是,凡事无绝对,如果在夜晚,也保不齐会和掠食性鱼类——比如大鲇鱼遭遇,虽然发生这种事情的概率不会很大,但并非不可能发生。因为掠食性鱼类都会跟着小鱼走,小鱼喜欢徘徊的地方往往就是它们的狩猎场,鲇鱼晚间确实喜欢到近岸浅水处溜达,小鲇鱼也不例外。

对于涨水钓鱼,笔者的经验是,在被水淹没的满是草皮植被的浅滩处找坑或者沟,即在浅水处找深水

还有一种涨水,会淹没浅水处的大片庄稼,远远地能够看到成群的草鱼在庄稼中如潜艇般游弋。面对这种情况,我几乎没有办法来破解,只能望鱼兴叹。

我最常用的一招是用一把海竿,6号主线、3.5号子线,拴单钩,在铅坠上包一层泡沫,远远地抛到玉米地的边缘,一旦有鱼上钩,先生拉硬拽让鱼远离危险地带再说。

因为我用的是单钩,所以只要把鱼拖出庄稼地,蒿草之类的植物对鱼线、钓组的威胁就不大了。

泡沫坠的好处是在换饵时、快速收线时,借助泡沫的浮力减少挂到底下的蒿草的概率。

仅此而已,没什么特效的办法。在这样的环境里玩手竿还是老老实实地找水下干净的地方去碰运气吧!不过,要等水上涨几天后或者水位稳定几天后再出行,刚开始涨水的时候,所有的鱼都奔浅滩草滩去了。

以上是我所总结的涨水后找钓位的一点常识,其实在持续涨水的过程中,大多数情况下是不适合野钓的,因为很难钓,除非鱼的密度特别大。

落水钓鱼

关于落水,很多人会觉得那是件很可怕的事,水位下降时的鱼更难钓了。可我个人倒觉得,落水远没有涨水可怕。涨水时能空军,落水的时候往往会有些收获,有的时候收获还挺不错,其中最好的时候当属缓慢落水时。

恰到好处的落水反倒可能对钓鱼有利

从今年开始,我们当地的水利部门下令严禁各水库在溢洪处设置栅栏之类的阻隔装置,违者重罚,我估计出此规定是出于防汛安全的考虑。

但是,这个要求一旦被执行,就意味着很多水库为避免泄洪的同时放走大量的库存鱼,会提前持续小流放水,为汛期的泄洪打好提前量。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鱼情一下子好了起来。最突出的是往年难得一见的草鱼,今年成了出水最多的鱼种。

我分析,缓慢放水并没有给鱼造成很强烈的惊恐感,但是因为水位下降,原本草滩上可供草鱼食用的水草和芦苇变成地上植物,虽然草鱼和它们近在咫尺,但却无法企及,饥饿之下到处觅食,就给了垂钓者机会。

有些位置水深原本1.2米,落水后只有1米左右。正常情况下,这么浅的地方绝不可能有收获,结果草鱼却出得特别好,无论白天还是晚上,4~10斤的草鱼都能频繁咬钩,这种情况是前所未有的。

可见,恰到好处的落水反倒可能对钓鱼有利。

另外,因为汛期关系,很多水库会循环出现一种状况,即一场大雨后水位上涨,然后水库调节水位开始泄洪,再然后又一场雨,再泄洪……这种循环几乎贯穿于整个汛期。

对于这种循环,无论是张水还是落水,鱼其实都已经麻木了。反正它们以水为生,涨水了,新的有机质随雨水被冲刷进水库;落水了,有机质催生水生物,它们不愁吃的,所以给96KaiFa源码的感觉就是,鱼在这段时间内都不怎么爱开口,殊不知它们比平时吃得都饱。这种情况下的鱼是比较难钓的,想找到破解的办法似乎也很难。

无论哪个季节,刮风天气鱼情都会好一些

但是凡事总有例外,有些气象条件倒是可以利用起来。比如风。我一直格外推崇在风天钓鱼,无论哪个季节,刮风天气鱼情都会好一些。在水位涨落交替、鱼口低迷的情况下,风天依旧不错,包括纯粹的落水情况。

风天会使水体溶氧增加,氧含量高了,鱼自然会活跃起来,而且夏季水温高,鱼的消化系统会很活跃,这样哪怕气温、水温没什么变化,鱼的饥饿感也会比平时强烈一些。因此在刮风天,就算钓位不在下风处溶氧量最高的地方,遭遇鱼口的可能性也比平时强。

有些钓友担心无法克服风力带来的困难,其实这种担心是多余的,夏天的风力最大不过四五级。

况且植被茂盛的夏天的四五级风和春天的四五级风完全不是一个感觉,同样的风力,实际要比春秋小许多,因此对钓鱼操作的影响不大。

风之所以会带来好的鱼口,是因为它会影响到水体溶氧量。也就是说,落水后所有能增加水体溶氧量的机会都不要错过,这其中自然包括降雨,只不过雨水带来的那些氧分在短时间内就会被消耗掉,所产生的积极影响不会持续很久。

还有注入新水的入水口,比如小河、小溪,在雨量丰沛的夏天往往都会有一定规模的水量,这些水流在流动的过程中溶解了大量的氧分,这些氧分足以使喜欢追逐水流的各种鱼类活跃起来。

至于曾经老生常谈的"落水时要钓深水",我不做过多的解读。我只强调一点——钓深并不是越深越好,轻易不要超过6米水深,太深的水下很少有鱼咬钩。

在持续涨水的过程中,大多数情况下是不适合野钓的,因为很难钓,除非鱼的密度特别大

赞 ()
分享到:更多 ()

相关推荐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