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钩硬度及鱼钩使用技巧分析

不同品牌、型号、种类的鱼钩用过很多,感觉现在的鱼钩质量和过去比已经有了很大的提高。在鱼钩问题上,有一些经验愿意和大家一起探讨。

一、关于鱼钩的硬度“H"

现在的鱼钩包装上,通常有4个H或5个H。这个“H”,是鱼钩硬度的一种表达方法。4H是80号,5H是100号。号数越多,钩子越硬,但是最多也只有SH。钢材的号数,按金属工艺学的解释,是指含碳量的高低。一般地,5H钢材制作的鱼钩,含碳量应该是1%左右。曾经有网友说,现在有8H甚至9H的鱼钩,笔者认为,这应该是误传,可能是将钨钢的摩氏硬度9当作了钢号了吧。如果真用8H、9H的材料作鱼钩,这种材料不能算作钢,只能算是生铁——硬度好而强度不够,非常脆。

一、80度或100度鱼钩适用的鱼情

1.钓大鱼,80C的粗条钩足够。如果对价格不在意,能找到100C的粗条钩,这当然是更好的。

2.竞技钓鲫,不论上鱼快慢、口轻口重,100C细条钩是最好的,有入口性好的特点。

3.80C细条钩容易张开、容易倒尖,在慢钓糗鱼时才可以用用。

4.100C的鱼钩并非十全十美,100C的细条钩比80C的钩子更容易生锈(含碳量高),有些细条钩生锈后特别易断,因此使用100C细条钩时,一定要注意用前用后保持干燥。

三、关于细条钩和粗条钩

1.细条钩适合钓摄食轻微、力量不大的鱼。比如冬钓鲫鱼,细条钩和钩尖短(浅)的袖钩入口更容易,粗条钩适合钓大鱼。

2.钓小鱼兼顾大鱼,可以考虑小号的粗条钩,同时要考虑鱼口腔组织的厚薄和强度。

3.子线强力和鱼钩强力要配合适当,最简单的测试方法,是绑好线后拉一拉,看是线断,还是钩子张开。

4.同样的子线,绑粗条钩时子线的强力会大点儿。简单地说,就是“细线绑粗条钩比较结实”。

5.长柄倒刺钩适合用蚯蚓装钩,主要钓鲶鱼、黄颡等;长柄无刺的袖钩适合钓快鱼,入口浅、卸鱼快。

6.根据鱼的口型和摄食特点选钩型、选大小。大多数鱼,是根据鱼嘴大小选择钩型和钩的大小。但是也有些例外,比如鳊鱼,它的口形很小,但是食量很大,食物颗粒的粗细也不讲究,垂钓时用饵量要大,钩子也相应地可以较大,钩的大小相当于鳊鱼嘴大小的一半即可。而鲢鳙,它的口形巨大,但是它吃的是粉末状的饵料,所以用钩的大小和嘴的大小比,要尽量地小,相当于口形大小的十几分之一。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