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融会贯通的比较 浅谈鱼竿性能和选择详解

由于本人打乒乓球和钓鱼也有些年头了,有几个问题也是自己平时经常琢磨的,发到这里来是想针对鱼竿和乒乓球拍做个融会贯通的比较,希望老钓友球友多指点,也希望新朋友看完能有收获。

一、鱼竿做到轻硬了就能钓快鱼吗?

现在轻硬几乎成为人们对竞技竿的第一印象了,但事实轻硬的鱼竿往往忽略了弹性和反弹力,因为本身就够硬了人们觉得生拉硬拽就能够速度了。这就导致太多弊端了,首先不是装大或者有双太极手的话你还得把线组放大,跑鱼?空杆?乱线?

诸多的问题足够延误你的速度了,鱼大点还可能炸窝,这些对于速度比较快的鱼情想钓好是够致命的。最典型的例子就是风靡这么多年的山寨极和山寨极竞技, 就拿自己原来用的宝飞龙搏之极12尺来说,通体粗硬活像一根有锥度的薄钢管,很多人说它是片子利器,我的使用感觉是细线钓片子时这竿子刺鱼比较敏锐但是刺 完之后那生楞的感觉真让人难受,发力的过程有点像强弩之末,好像刺完鱼之后就再没后续力量把鱼快速拉出水一样。

偶尔用小鲫鱼的线组碰条大板子,那没弹性的感觉顿时显露无疑,在鱼没劲了要把它拉回时很难有像视频中轻轻一举手臂鱼就沿水面直线拉回的样子,都是鱼头左摆右摆的巨慢的朝你移动。

所以这个问题就好比打乒乓球的人温球拍是不是轻硬了就适合快攻打法,显然不是这样的。一百多的够硬的7层纯木而且重量还可以的乒乓球拍估计没几个打球 好的快攻型打法的球友用,因为用过就知道了这种球拍只是球拍出球的瞬时速度比较快,也就是一般说的一速快,后续直接就是很强的力量衰减,对方只要提前预判 了这球的位置,防起来很简单了。用这种球拍的球友一般都是配很硬的胶皮还有通过发力到动作变形的击打来弥补杀伤力的不足,实在是累。

所以诸如玫瑰七、黑檀七之类的比较好的快攻球拍都是在硬弹的基础上做轻而不是只在硬的基础上做轻,因为硬了只代表球拍碰球后的一速快,而弹性强了才能 打出穿透力,让对方满地找球。所以对于鱼竿也是这样,轻硬同时弹性强了才能在刺鱼敏锐的基础上飞鱼出水更快,还能减轻发力时的沉重感(套用乒乓球拍中的狂 飙胶皮的广告语)。

二、选鱼竿和选乒乓球拍有相似之处吗?

答:鱼竿有武夫,球拍有重剑,鱼竿有文客,球拍有软刀。振出钓竿轻的适合展示优雅技术,球拍中的五夹纯木适合灵动飘逸的直板弧圈球打法;振出钓竿重的适 合搏大物,乒乓球拍中的七夹球拍适合一板而过的致命一击。胴调并继犹如斯蒂卡oc,有的人一辈子都想练成传说中的远台圆月弯刀,而发烧友在苦觅胴调神竿的 过程也好像球拍发烧友在苦苦寻找白标oc,唉,冷暖自知。

本调并继犹如狂飙王、狂飙皓等各种版本的oc结构加强,终归是加强这地方那部位的厚度,想在保持梦幻手感的前提下实现缺陷的弥补,实乃一大愿景。于是 就有了纳米oc、钛武士等oc结构加加强层的杰作,可是这终究改变了oc最经典的淋巴+云杉+阿尤斯+云杉+淋巴的五层纯木结构,导致性能独树一帜。犹如 并继中的先调子,同样的插节不同的材料编制和加强处理,和软胴并继早已对面而立。

有趣的是球友们也有觉得木头加胶水做出来的东东被厂家卖几百几千+很坑爹的,钓友们有认为碳布的那点成本你做出来卖几百几千上万很艹淡的,有时也真想回 复一句你觉得简单你自己来,贵的东西有的是,但是咱自己的钱是有数的,觉得行就买,不行就不评论,咱们文明大国的价值观要给端正了吧?

鱼竿该如何选择、球拍该如何选择,自己亲手去试就是了,鞋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任凭溺水三千,我只取瓢一饮。我没法左右别人的价值观,但是只能提醒一句 玩竿和收藏球拍属于艺术行为的,需要单独而论,别忘记自己去钓鱼和去打球的初衷,强身健体,闲情逸致,结交豪杰,开拓视野,你属于哪一类呢?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