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高手锦囊之竿介绍、选竿、用竿、护竿的技巧

1.选竿

选竿分为听、摇、看、查四个步骤。

听:主要是听竿子的响声。将未扯出的钓竿抓在手中上下左右 摇晃,竿节在内部碰撞发出清脆的近似金属声为好竿,为碳竿。发 出疲软的声音为玻璃竿,为差竿,最好用两竿同时进行比较后确 认,更为可靠。

摇:主要是试竿子的腰劲。将竿子全部扯出后抓在手中摇动竿 身,以7米竿为例,竿身在二分之一位置晃动的为软调竿,腰劲较差。在竿尖前二节位晃动的为硬调竿,为腰劲好的竿。选软竿选硬 竿,竿轻竿重,均由钓手的喜好和所钓对象鱼决定。

看:将全部伸出的竿子抓在手中;看腰部是否有弯竿现象,特 别是6米以上的长竿,竿身越直越好,出现竿身弯曲为软调竿,材 质较差。

查:查竿节互套之间是否能滑动自如,是否卡竿?竿身的表面是否清晰明亮,有无掉漆现象,有无破损、裂开等印迹。必要时, 品牌竿应核实真伪,防止假冒。

2.用竿

钓竿的主要作用是施放钓饵、刹鱼、遛鱼。用手竿 施放钓饵有直放式、弹力式、荡出式、甩鞭式等方法,应掌握其操 作要点及使用环境。

刹鱼分为点刹、拉刹、强刹、斜刹等上鱼方式。遛鱼分为收放 线法、强拉硬扯法、8字交叉遛鱼法等(关于刹鱼遛鱼方法后面再 作表述)。

用海竿抛出钓饵钓组的落点要准,要求落点直径在2米左右。 是正抛还是斜抛可自行选定,一般3 0米以上远距离用正抛,近距 离用斜抛(必要时也可手抛)。至于车竿钓法、插竿钓法、涮竿钓 法的用竿方法,也应适当掌握。

用手竿钓鱼,有带轮不带轮之分,钓大鱼应带轮,钓小鱼可不 带轮(台钓竿一般不带轮,矶钓竿必带轮),鱼轮的种类很多,应 根据所钓对象鱼来选择配置鱼轮。

3.护竿

钓鱼前扯出竿节时,不要用力过猛出竿,防止两节 竿之间密封吸住、绞死收不回来。钓鱼时不要让竿子掉入水中,特 别注意竿身有水时不要沾上细泥沙,收竿时一进一出,泥沙极易磨 损竿身。要尽量防止折断踩裂竿身,收竿回家后,钓竿一定要用软 布抹干水汽妥善收存,必要时可用布袋封装。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