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关于碳素鱼竿的一些介绍与使用技巧

随着科学的进步,制作钓竿的材料也不断更新发展。早年的钓竿都是采用弹性较好的竹子制成。进入20世纪后,人类在化学材料领域的研究成果,使得钓竿 的制造有了质的飞跃。首先进入钓竿制作的是玻璃纤维。玻璃纤维的使用,让钓竿的长度不仅可超出竹竿的长度,重量还只有竹竿的四分之一,更重要的是玻璃纤维 钓竿的弹性与韧性,竹竿根本无法望其背。随后是更加轻量化的碳素杆取代了相对笨重的玻璃纤维。采用碳素纤维后,一支六米三的碳素杆可以做到比一支三米六的 玻璃钢还要轻。碳素纤维除了质轻之外,其弹性比玻璃纤维改善了很多。最近几年,大量的太空科技成果转移到民间来使用,在钓竿的材质方面又有了新的重大突 破,世面上出现了不仅比碳纤维轻,而且弹性佳、韧性更大的“太空竿”。

由于碳素竿具有质轻与弹性好的优点,碳素竿在台钓中几乎全面取代了玻璃钢钓竿,现在在市面上已经很难看到玻璃钢材质的钓竿了。“太空竿”由于目前的价格太高,还没有被广泛使用。碳素竿是目前台钓的主流装备,这里对碳素竿做以简单介绍。

碳 素纤维是20世纪中期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工程材料,是一种超级突变物质。碳素纤维的生产技术复杂,至今仍受到专利保护。其生产原理是利用人造纤维为原料, 在真空或惰性气体保护下,经800-1000摄氏度高温烧结碳化而成。制作碳素钓竿,把预先浸渍有黏合剂的碳素纤维布在锥形芯竿上连续缠绕,使之达到一定 的厚度,在经过加热固化成型,取出锥形芯竿,一节带有预定锥度的管状钓竿零件就制作完成。然后,对锥形管的两头进行加工、整修,在经过外表的装饰、涂漆、 组装后,一支碳素钓竿就诞生了。

碳素竿的韧性不足是它最大的缺点。此外,碳素竿的导电性良好,因而不能在附近有电线的水体垂钓,以免出现触电事故。

赞 ()
分享到:更多 ()

相关推荐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