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详析鱼钩中管附钩的绑法与技巧

管附チヌ钩,这款钩子不管是钓前打或是矶钓最多人推荐的钩款,推荐的理由还真的是百百款,绑法也是百百款! 听到最多推荐的理由是说管附钩很勇,比一般的チヌ钩勇?! 真是够了,把管附当作强度代名词,非常的不正确,有机会去多逛钓具店,看看OWNER的チヌ钩跟管附チヌ钩的线径,你会发现除了特地做粗骨的版本之外,相同号数的线径(钩骨径)是一样的,比如说五号钩全部都是0.86mm直径。 如果你是有相当好奇心的人,不妨再去看看96KaiFa源码,在管附钩的介绍有「结束し易いカン付仕様」(容易结尾的管附式样),在管附钩也说「ビギナーでもハリスを结びやすい管付」(初学者都能用子线打结的管附式样),你看看,二间钓具厂都说管附是为了便打结,请不要再说管附钩比较强这样的建议,当然也不要说甚麽从鱼获就知道管附钩比较强的没根据的话。

既然说管附是为了方便结节,那我们就来探讨怎么绑吧! 一般非管附的钩子的绑法不外乎外绕法、内绕法二种,对初学者来说是有些难度,那么,管附钩是该用这样绑吗? 那开发出来不就没意义! 管附钩绑法,我说是绑8字环的绑法,也就是用8字环绑法绑在圈圈上,8字环几乎是所有钓鱼的必备品,会绑8字环就一定会绑管附钩,这点是无庸置疑。 如果我们到钓场走一遭,你会发现绑管附钩的方式并非绑在圈圈上,大多数的人还是用一般钩子的绑法(绑钩骨),如果问一下,那位使用者会跟你说因为管附比较勇,所以我用管附钩。 另外,还会看到有人用一般钩子的绑法,然后子线还穿过洞,有的还搞不清楚前穿、后穿的差别,如果再问问,他会回答师父这样教我的,或是说我看别人都这样用。 不要笑,真的就是有这样可爱的钓友,说到这,师傅等级们是不是开始LP不爽了呢? 那么请师傅们淮备好有利的反证来反驳吧!!

管附钩,我不建议用一般的绑钩法来绑的理由,除了忠于设计概念外,另一个是那个管附的环收尾之后几乎都没有焊起来。 当你的线结滑到那边的时候就会被那个没焊起来的耳端切断,若要保持强度及不被切断,就只有绑在环上这个方法了! 如果在我提出左证后,你还是死硬派的坚持要用绑非管附钩的绑法来绑,那我也不好说甚么了!! 请看下图,左边的是没焊的,右边的是有焊的。

再来,我们要讨论另一个主题重点,前穿与后穿的差别,我们在钓场会看到有不少人绑好后会习惯的穿过洞,却又有的人是前穿,有的是后穿,有的是不穿,有多少人想过影响程度?? 请先看下图,由左而右分别是绑圈圈上、前穿、后穿、绑钩骨不穿孔。

看完图之后,相信各位发现到左一跟右一钩子也没有前倾或后仰,母线跟钩骨成一直线,当母线往上拉的时候钩尖的运动方向跟钓线运动方向一致,都是朝上,我们正常使用的方式即是如此。 右二的钩子呈现的情况是非常不良的情况,钩子整个朝外,钩尖朝外,而且钩尖跟母线几乎在同一轴在线,有常识的钓手应该会了解这是错误的情况,母线上提的时候,在这情况下是钩骨先碰到鱼,然后把钩子变正才让钩尖钩到鱼,简单说就是后穿孔扣不到鱼,常放枪。 左二的钩子呈现的情况是钩子及钩尖整个朝内,这个形状比朝外好很多,但是在往上扬竿时,钩子是钩尖背面碰到鱼,之后钩子导正才钩到,当然这也是不良的状态,或许有些人会说铁板钩绑法也是这样啊!! 那我不得不说,请问你是在钓铁板吗?? 鱼的就饵型态跟我们一般钓鱼的就饵型态不同。 看到现在,请问,你要用哪种绑法呢?? 要穿过洞吗??

第三个主题啰!! 这个主题重点需要搭配一个小试验来检视,小弟我简单的做了一个小装置,简易的拉力装置,不过因为没有拉力计就不是用来测试拉几公斤,这个装置是要来说明当钓线绷紧之后在绑钩处会有怎样的情况,还有拉断之后会是怎么样。 钩子都是用同一支,钓线用的是同一款10号尼龙线,绑钩子另一端都用8字结做圈圈,钓线用过一次就换一段新的。

第三个主题就是测试非管附钩绑法前穿孔、非管附钩绑法、8字环绑法受拉力之下在绑钩处呈现的情况,以及拉到断之后的情况。

<前穿洞>

当我们使用的钓线是尼龙或碳纤线的时候,绑好之后穿过洞,遇到拉力的时候会是怎么样呢?? 你认为是钓线会断?? 绑钩处会断?? 我说都不是,是在洞的那边会断,不相信的话请看下面几个图及说明。

下图可见当钓线拉紧之后的样子,穿过洞在钓线跟洞接触的那一点会形成一个支点。 持续增加拉力会是怎么样??

下面的图,当钓线持续拉紧,持续施加拉力之后,在管附钩的洞那边的钓线很明显的呈现白白的一段,那一段就是钓线因为那个洞形成的支点而被压扁拉长。

这时候我们先不要拉断,把钓线拉出来看看。下图可见,钓线很明显的有的转折,位置恰好是在上面说的管附钩的洞位置,由此可见是被该处压扁变形。

看到目前,如果你还是不相信,还是认为那是耳端没有焊接或是绑钩子的线结束紧造成的,那么,下面几个图一定可以让你改观,我在钩子上绑一段红线,拉开线结跟管附钩的洞,是洞造成,还是线结造成,或者是耳端造成,一看便知。

下图可看出来钓线路径,碰不到没焊接的耳端,而且这样的距离可以更清楚判断出是线结造成变形还是那个洞。

下图在洞的附近,钓线明显的变白,这跟一开始的试验一样,一样的结果。

下二个图,钓线先不拉断,仔细看看变白压扁或变形处的位置在哪?? 是不是都在钓线跟管附孔接触的位置,那边就是会形成一个支点,造成应力的集中,在这个点钓线承受的是侧向的力量,也就是剪应力。

再看拉断之后会是怎么样,下图即是,并不是断在线节处吧!!

下二图说的是钓线穿过孔之后的路径,在跟孔接触到的点会产生侧向力(剪力),原本钓线的抗剪强度就比抗拉强度小,尼龙线约80%、碳纤约70%的直线强度。

<非管附钩绑法>

非管附钩的绑法就不会有那个转折的问题,理论上应该是下图所示:

但是,理想归理想,却是会有另一个问题,如果耳端没有焊起来,受拉力时就会从耳端那边伤到线,下图可以看到断口很平,整个结像是被切断而崩解开。

<8字环绑法>

8字环的绑法就像下面绑在圈圈上的绑法,我用的结是最强8字环结。

当然,未能免俗的,拉给它断,看看会是怎么样!! 咦~~钩子呢?? 别怀疑,钩子那边没有断,就像上图一样,测试二次都是断在另一端8字结那边,其它的测试却都是断在钩子端。

最强结可以绑8字环跟管附钩,另外连结管附钩还有个一样可靠的结パロマーノット,影片连结及图片如下:

Palomar knot(パロマーノット)。

感谢各位看完这篇冗长的文,只是说说观察及实验心得,并不是在挑战一些大师或是师傅,请勿见怪。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