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鱼钩钩距的大小对渔获的影响

决定渔获多寡的关键是多方面的。从鱼竿的调性到线组的配置;从浮标大小到子线的长短,垂钓者无一不对此津津乐道。

在整个钓组中,任何一环的忽略都可能导致出钓的不利。耳边常听到的是:浮标如何如何重要,饵料何等何等关键。鲜有耳闻对钩距重要性的评判。似乎它的大小无关紧要,可以忽略不计。平常出钓的时候,见到的现象是:有些钓手使用的鱼钩,其钩距整齐划一,也看过钩距参差不齐的,是否有意而为,这里暂且不谈。本文单就钩距大小对渔获的影响做一番浅议。

通常在不熟悉的水域作钓时,老钓手会通过多方的考查与了解,来求得所钓水域的鱼情状况,并根据所得到的信息来选择线组,所使用的鱼钩其钩距大小也视鱼情来定。经验丰富者大都知道:钓口大且生的鱼,钩距相对可大一些;钓口滑且慢的鱼,钩距可短些。为什么要这么做?不被认知的又在哪里呢?为探得真知,我们电话求教了吕中胜、吉彦军两位大师。下面我们就一起来听听大师们的见解吧。

一、一般在钓生口快鱼时

可以把钩距拉的大一些(2~3厘米)。理由是:因为双钩距离大,会使钩饵在水底自然的状态下,张开的越宽阔,其饵的目标也就越明显,中双鱼的几率就会相对提高。但也不是说拉的越大越好。钓鲫鱼时,钩距超过3厘米以上容易出现假口。反之,在钓慢而猾的鱼儿时,以正常的钩距(1.5~2厘米)作钓即可。

二、钓混合鱼时

考虑到鱼嘴偏大,饵料亦大的缘故,因而要将钩距放得大一些。饵团大其目标也一定大,这样容易使鱼儿发现饵物并食之;双钩距离大还能避免鱼在吞食时,一并将双钩吞入嘴中,免除摘鱼的麻烦。

三、在垂钓鲫鱼时

遇口快而生的鱼情,可以将钩距拉的开一些;但碰到滑鲫时,就要酎情缩小一点钩距。两钩钩距太大,容易出现下钩太钝、上钩太灵。若下钩有鱼就饵时,浮标很难反映出明显的信号;上钩若有鱼碰线或涮饵,浮标信号又显的太过灵敏,条件反射下,钓手必然会起竿刺鱼,但这不真实的讯号,只能导致空竿连连。.

四、在钓混养鱼时

可以将双钩距离拉的大一些。这里头考虑的因素主要是:饵团大、鱼嘴大。如果钩距太小,双饵可能同时卧底(除非有意所为),如遇淤泥底的时候,会双双陷入泥中,导致鱼儿无法觅得食物。值得提醒的是:钓混合鱼时,在把钩距拉大的同时,要记住将浮标的目数调得更高一些,让较大的浮力能承托的起大饵团,使得下钩在触底的瞬间有一个支撑。在下钩擦底,上钩悬浮的情况下,有鱼就饵就能迅速地在浮标上反映出来(特殊鱼情在此不论)。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