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无漂跑铅钓法的钓竿选用探讨

在众多的钓法中,无漂跑铅钓法是一种日益受到钓友青睐的钓鱼方法。这种方法以其灵活机动便捷见长,特别适合鱼儿吃底吃远时作钓。无漂跑铅钓法的钓竿选用,现在大致有投竿、筏竿和路亚竿三种,而以筏竿居多。较为普遍的认识,是投竿的竿梢对鱼讯的反映,不如筏竿灵敏。有些钓友甚至于打串钩时,也以筏竿取代投竿,以为冬天惟筏竿才能反应出轻微的鱼口动作。然而笔者对此却不敢苟同,觉得抛投钓法还是投竿好用,以筏竿代之,得不偿失。

筏竿与投竿,在设计理念上有本质的区别。筏竿是为钓者坐在筏排上,单手持竿提着钩作钓设计的。因为鱼就在屁股下面的水中,供钓鱼用的排孔也不大,所以竿子很短,通常一米二三足够用了。因为水有时会很深,鱼也可能很大,所以要用轮。因为要手不离竿的持竿作钓,所以竿子很轻。因为对象鱼大小不定,所以竿子的轫性要好。并且,因为不用漂,且钩子是提着的,鱼摄食时通过手感觉和竿梢来判定,因此,它的竿梢必须较细。

最后,也是最为重要的,因为钩与竿呈直线相连,其间没有缓冲环节,当鱼向下拉动钩时,钩子不随其走,会造成失鱼。这种情况,是筏钓所特有的。这就有了筏竿竿梢的特殊设计,那就是竿必须具有极好的弹性,换句话说,它必须随着鱼口的移动,有相应幅度的弯曲,让钩子能跟着移动,方便鱼儿把钩子吞入口中。

现在的筏竿竿梢,做得像漂目一样,强调了给人看的功能,其实它的材质更为重要,也就是给鱼提供方便更为重要。当鱼儿拉钩时,这一段竿梢,相当于传统钓的脑线加漂目!另外,它的导线环孔小而数量多,一方面是为着让钓线的微小颤动,更及时准确地传递给竿子,一方面也让竿梢均匀受力,对竿梢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现在,将筏竿用以抛投远钓,筏竿的长处,大部分都成了其短处。用以钓串钩,显然长度不够,这且不说。钓无漂跑铅虽然长度没问题,但抛投时远不如投竿得心应手。筏竿腰部没有弹力可以借用,手感差了许多。本来就不长的竿子,相当一段竿梢在抛投过程中起的作用与钓线相当,有效竿长缩水。

就控制方向而言,用过于细软的竿梢抛投钓组,不如用粗硬适度的竿梢稳定。当吃铅较重时,筏竿的竿梢更显得勉为其难。极细小的导线孔对细线的通过并没有太大的影响,但粗一些的钓线,或是老化弯曲和有结的钓线,出线时会受到阻碍。又因为竿子多数时间是架在支架上的,最有卖点的小孔导环连同筏竿为减轻自身重量的那一部分投资也变得没有意义。另外,筏竿是插接式的,单节较长,携带并不方便。

剩下的,用筏竿抛投钓跑铅,就只有筏竿竿梢特有的脑线与漂目两个功能可取了。初学者没有经验,或是大风中吃口轻的小动作也想抓住,筏竿的这两个功能为钓者提供了便利。其实,这两个功能,换作投竿来作钓,多数情况下可以做得更好。方法有两种。

一是投竿钓跑铅,看线不看梢

把钓组抛出去后,让钓线自然松弛下垂或是拉直线后,再放出一米左右,它会自然得到一个相对平衡状态,虚线被集中在眼前这一端。鱼在这种状态下摄食,就像在自然状态下摄食一样,需要克服的钓组形成的阻力很小。并且,只要有鱼触钩或碰线,钓线就会有相应的动作:或颤动,或点动,或抖动,或弹动,幅度虽有大小,总起来就是线由弯曲变直,往水中钻进去。

凡是在筏竿竿梢上能反映出来的鱼讯,都能在自然弯曲下垂的钓线上反映出来。如果用白线打出一个定位线结,让这个线结停留在竿梢外悬空着,其作用与漂目无异。当然,风大会干扰看线。但即使是没有经验的人,也只会把不是吃钩的动作误作吃钩起空竿,也不会错过目标鱼吃钩的动作,因为那些动作在钓线上的反映实在太明显。当然,初学者会感觉盯线不轻松。

那么,还有第二种方法可取,就是微弱平衡置竿法

把竿子放在一个7字架上,支点接近竿子的重心,同时让它与拉直的钓线形成的角度接近90度。当钓线稍微受力,竿子就会出现大幅度的摆动,甚至于从支架上掉下来。即是一两的鲫鱼,也是钓得上来的。

如果非要用筏竿取代投竿用,也未尝不可,但在施钓时,应该把钓线稍稍带紧即成,让筏竿的竿梢大部分保持松弛舒展的状态,最大限度地发挥其“脑线”与“漂目”的功能。可是,我却看到许多钓友,以筏竿投钓时,不仅把竿子卡得很牢,把钓线拉得很紧,并且让竿梢也大幅度弯曲着。这是由于不明白其中的道理,既忍受了筏竿抛投和拉紧线时的诸多不便,又把可取的两个功能也给白白地浪费掉。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