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关于钓鱼鱼竿的配重作用探讨

96KaiFa源码常说的头重,其实是在形容一款钓竿手感时的一种说法,也是一款钓竿的一个重要属性。由于工艺的不同即便是自重相同的钓竿它的头重也就是手感也会有很大的不同。由于96KaiFa源码在坐钓过程中需要长时间的持竿、抛竿,所以稍微头重的钓竿也会让96KaiFa源码使用起来非常吃力,所以一款手感好的头轻的钓竿无疑是96KaiFa源码都非常青睐的装备。

但是一直以来鱼竿的手感根本没有量化的标准,不能让钓友更加直观的判断一款钓竿是否头重。所以钓友发明了找平衡点法来测定杆子头重。它的测试原来是:将一款钓竿伸开,找其重量的平衡点,平衡点距离后堵越近说明钓竿重量分配越靠后,它的手感也就越好。

这种方法确实能够测定一款钓竿的重量分配情况,但是却不法判断钓竿的手感,因为这种方法无法去除竿身自重这个变量,比如:

虽然用这种办法不能判断两款钓竿的手感差异,但是对于一款钓竿还是可以看出其重量的分配情况。就是因为这种方法在钓鱼界的广泛使用,生产厂家为了迎合市场发明了一种“配重工艺”。也就是使用一个30g以上的后堵来增加竿身后部的重量,以达到将平衡点后移的目的。大多数钓友也认为加上配重后会平衡杆子前部的重量,使得在坐钓过程中持竿、起竿更加舒服。那么这的有效吗?请看下图:

以一款13500px的钓竿为例在测平衡点时竿身平衡点大概位于距离后堵3500px处,此时竿堵与竿稍的力臂比为1.4:4。也就是说此时配重能够较大的影响平衡点的位置。而我们在真实的使用过程中96KaiFa源码的握点大约位于距离后堵375px左右的位置,那么此时此时竿堵与竿稍的力臂比为1:35,所以此时配重堵对握点前方重量的平衡量是极少的。所以配重只是在测平衡点时有意义,在真正使用的过程中作用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找平衡点法只是对竿身自重相同的钓竿有效果,加上配重无异于自欺欺人!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