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钓鱼子线长度多长合适

新手学钓鱼,有很多问题都不懂,曾经就有一位学钓鱼的钓友问我:钓鱼子线长度用多长合适?这个问题是很多人学习垂钓时都有过的问题,笔者当初也有这样的疑问,最后查阅了不少资料,一一验证后,总算有了一些经验。现在就和大家浅谈下钓鱼子线长度多长合适吧(以下说的子线长度,都是指单线的长度)。

很多新手钓友在去到渔具店的时候,并不会自己买子线绑鱼钩,通常购买已经绑好的现成鱼钩。这样的子线通常是固定的,他们通常也不会关心钓鱼子线长度多长合适的问题,平时只看钩子大小,大小合适就购买。随着垂钓活动逐渐增多,经验越来越丰富,慢慢的开始自己买子线自己绑鱼钩,于是就关心起钓鱼子线长度多长合适这个问题了。通常情况,钓鱼子线长度,得跟据垂钓对象鱼及当时的水情和鱼情及水深等因素来确定。但是,在钓界,并没有对钓鱼子线长度做一个标准化的总结与归纳,哪么我们在绑鱼钩的时候,应该以什么为准呢?

通常,笔者买鱼钩的时候,首先要确定自己钓什么对象鱼。比如钓小鲫鱼,使用1-3号钩,大鲫鱼,3-4号钩,鲤鱼及草鱼,则用7号以上的鱼钩。随着鱼钩选择的不一样,子线的长度选择自然也就不一样了。在不考虑其它因素,只考虑鱼体大小的情况下,笔者自己绑钩通常是按照下面标准来做:

一、钓小鲫子线长度

钓小鲫鱼,通常频率相对比较高,要求鱼饵入水到下学的速度都相对来说较快,而且要求浮漂反正灵敏,信号准确,所以子线用得比较短,8-12cm左右便是常用的子线长度。而自己在野钓或是曾经在练竿池中钓小鲫鱼,都使用这样长度的子线,垂钓效果非常不错。而也使用于较长的子线,虽然也能上鱼,但是速度上就明显的变得慢了起来。因此钓小鲫鱼子线长度在8-12cm是比较合理的。

二、钓大鲫鱼子线长度

我们所谓的大鲫鱼,通常是指3两至1斤的鲫鱼。当然,野生鲫鱼要到1斤虽然很难,但并不是没有,只是很少。除了野钓大鲫鱼之外,黑坑中也有许多工程鲫,往往有的鲫鱼重达2-3斤。通常钓这样的大鲫鱼,子线长度就要适当的加长,自己习惯使用的子线长度为15-20cm。曾经有一次去黑坑垂钓,因为准备工作不足,只有三幅子线,一幅5号钩20cm的子线,两幅4号钩14cm的子线。

一开始使用的是20cm的子线加5号钩。后来可能是因为钓了些鱼伤了线,切了子线,而自己又没有带线,只能使用14cm的子线。这时垂钓因子线长短的差异就出现了。一开始使用长子线,钓了两小时,收获12条大鲫,一条鲤鱼。换子线之后,一小时只收获三条鲫鱼,鲤鱼一条都没有。也许不能全怪子线长度,也有可能是鱼情发生变化,不过总之,自己却觉得长子线钓相对大个体的鱼,效果却实要优于短子线。

三、钓鲤鱼、草鱼或青鱼的子线长度

很多钓友问钓鱼子线长度多少合适,这个问题可是会难住人的,因为这个问题并没有针对性。而为了让新手钓友们全面了解钓鱼子线长度方面的问题,在上面两点中,我们说过钓大小鲫鱼的子线长度,在这里我们就来说说钓大体型鱼,比如鲤鱼,草鱼或是青鱼的子线长度。当我们问到一些经验丰富的钓友有关子线长度的问题时,他们回答你:钓小鱼用短子线,钓大鱼用长子线,可是究竟用多长的子线,却也没说。

并不是他们不想说,而是因为这里面没有一个明确的定论。曾经自己钓鱼,用过30cm的子线,也用过50cm的子线,甚至用过80cm的子线。不过,即使是钓大体型鱼,也要根据当时的情况来确定子线的长度。平时如果没有特别的要求,40cm的子线长度是足够的。

如果是在一些特殊的环境或是鱼情的情况下,钓鱼子线长度应该有适当的调整,比如水浅适当减短子线长度。钓快鱼打频率,也要适当用短子线。短子线,应该不少于8cm,再往下,恐怕效果就不好了。当然,这也不是定论,比如我们使用跑铅钓法的时候,子线就可以再适当缩短,比如5cm。而长子线呢?多长是个极限?我自己用得最长的子线是80cm。

而有资料记载,有国外钓友为了钓大鱼,曾一度把一米长的子线再增加到两米长,而且顺利钓上了好几条二三十斤的大青鱼。所以我们在考虑钓鱼子线长度多长合适这个问题的时候,并没有太准确的答案,这么说吧,符合当前水情及鱼情,以及符合自己习惯的子线长度,都是适合的子线长度。

4、钓鱼子线多长合适?看看相关数据

如果硬是要为钓鱼子线长度多少长适这个问题做个很精确的定论的下,分享以下几点给大家看看,旨在交流。

拉饵钓鲫,一般子线在12cm左右就行,长子线拉饵不太方便。春季钓鲫鱼,使用20cm甚至稍长一些的子线比较合适。春末夏初钓鲫鱼,则可以使用15cm左右的子线。因为这个时候鱼性很活跃,吃口很不错,这时稍短一些的子线,会使漂相更精确。而钓鲤鱼,则使用20-40cm的子线。子线越长,假信号相对来说就会越小,这是专门针对大体型鱼类胆小谨慎这一特点而定。钓家鱼中的鳙鱼鲢鱼,则可以使用长达50cm的子线都可行。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