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钓鱼浮漂漂尾的软硬实践认知

关于浮漂的漂尾的软、硬之分,到底这两种漂尾有什么不同?我本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漂准”为信条。先找来一支软尾7目苗子,再将一支相同粗细漂尾的硬尾浮漂的漂尾截成7目软尾的长短,并将目数也一并重新涂成7目且目格大小软、硬相同。作好准备工作之后,就在自家的鱼缸里以三死数伤的代价,得到了以下的结果:

1)7目硬尾改为7目软尾后,其在水中的翻身速度有些许的加强。

2)硬尾的单目吃铅量与软尾的单目吃铅量相同。

3)软尾1目的饵重=硬尾1目的饵重。

4)在以同调4目、单钩单饵、浮钓2目的情况下,我清楚地发现,同一支浮漂在硬漂尾调4钓2时,哆嗦频繁,上浮下顿活跃非常。而当其换作软尾后调4钓2,漂讯却显得有些大家闺秀、轻摇慢摆,偶有沉浮。

5)正(吃)口讯息:硬尾是顿口清晰有力(1目左右的行程),上送快捷。软尾却是顿口模糊,下降稳健、上送平稳。

以上5点就是本人用同一支浮漂,变换相同长短、粗细的软、硬两种漂尾之后,在自家鱼缸里实践得出的结果。

既然有了结果,就不妨斗胆分析一下原因:(以下均属个人见解,欢迎拍砖、指正)

1)由于硬尾自重大于软尾,所以由硬尾改为软尾后,浮漂就变得有点儿“头轻脚重” ――→重心下移――→翻身速度加快了。

2)硬漂尾因其密度大于水,这一点因其在水中自沉得到证实。故用它作漂尾时,浮漂的浮力全部是由主浮体来提供的,而且主浮体还要承载硬漂尾的全部自重;而软漂尾由于是中空的,所以它在水中是漂浮的,也就是说它自身有一定的浮力,故软漂尾浮漂的自身浮力就不光是由主浮体提供,还要加上软尾的自浮力。由此不难看出:同一支浮漂,当硬尾改为软尾后,其自身的浮力增强了。

3)由于是同一支浮漂,相同粗细、长短的7目漂尾,故其在水中所受到的浮力是固定不变的。由浮力公式:物体所受的浮力=物体的重力加速度×液体的密度×物体排开液体的体积。不难得出,重力加速度是个常数;在同一种液体中,其密度也是固定的;同一支浮漂、同粗细、长短的漂尾其排开液体的体积也是相同的;因此所受浮力也是相同的(至少我这样认为)。不同点就是浮漂的漂尾有软硬之分,硬漂尾密度大于软漂尾,导致浮漂的总体密度在硬尾时的密度大于软尾时密度——故为了克服相同的浮力,软尾漂的配铅重量就要大于硬漂尾的配铅。

4)密度小的物体,其运动起来的加速度小于密度大的物体。在液体中,浮力相同的情况下,密度小的物体回复平衡的能力(上升的趋势)大于密度大的物体。综上两点得出:在作用力相同的情况下,密度小的物体在行程和回复时间上就要短于密度大的物体。因此:

实心尾浮漂:

由于总体密度大,其下降到位速度快捷、对鱼讯的捕捉灵敏、讯号幅度大而明显。其快捷的反应速度非常有利于打过程、抓接口、钓轻口。

空心尾浮漂:

由于总体密度小,其下降到位过程平稳、对鱼讯的捕捉迟缓、讯号柔和、平稳(顿口轻微)。但其良好的稳定性非常有利于钓风天和滑口、乱口鱼情。

在这里我只列出了同一支浮漂硬、软尾时的不同表现和本人的一己之见。至于哪种漂尾好用?相信钓友们在分析了软硬尾的区别之后,会有各自的认知。再多说一句:浮漂的选择还是要根据季节、天气以及垂钓的水域(质)、鱼种、鱼情,再结合自身的经验、习惯来适时分析,依鱼而定为佳。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