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扁担钩的五个优点之我见

扁担钩,它的做法稍复杂一点:要先取一段寸长的塑料软管,(可用电褥线抽去内芯)然后用一段大力马软线从软管中穿过,线的两端各系一钩,塑料管中间扎一孔,将大力马线的中间部分从孔中拉出,两端的钩柄与塑料管间留出一公分的子线。然后在软管中间掐上一个铅坠,然后将钩组连接浮漂,用小剪刀和小锉修整铅坠,按你习惯使用的目数找到与浮漂平衡的重量,即大功告成。

因为样子很像扁担,故而大家给它起了个形象的名字:扁担钩。扁担钩加立式浮漂在家乡垂钓爱好者的实战中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深受大家的喜爱。探究起来,本人认为它与之单纯的台钓或传统钓相比有以下几个优点,在这里与诸钓友共同探讨:

一、小漂轻坠,比传统钓更灵敏

传统钓一般使用的星漂所配铅坠都稍重,钩漂的平衡关系差,钓野河溪流等动态水域稳当可靠,但钓水库、鱼塘等静态水域则不如台钓灵敏;改用立式台钓浮漂,漂坠的平衡关系可调整到最佳点,调灵调钝自如,灵敏度大大增强了。

二、增加子线,比龙须钩更自如

可能有人会说,你直接把龙须钩组加上立式浮漂不就行了?如果龙须钩用软线绑,它中间没有那个“扁担”,势必造成缠绕,用硬线则只能调成铅坠卧底,坠动饵动,铅坠离底钩饵也会跟着离底,造成浮钩。无法调成最佳平衡状态;而扁担钩增加了短短的软性子线后,就可以轻松地将铅坠调成微离底状态,而钩饵轻触底,达到最佳平衡。

三、钩距宽大,更利于鱼儿争食

论起打双飞,扁担钩比台钓的概率更大,鱼口好时,打双飞是家常便饭。这是因为,扁担钩的扁担——那根寸长的塑料管把双钩分得很开,钩距宽大,鱼儿抢食时相互很少碰撞,故双双上钩的机率大大增强。

四、适应水域广,比台钓更稳健

在钓动态或有暗流的水域时,为防止走钩,使用台钓往往就得将铅坠落底,长长的子线也随之卧倒在水里,如果这时鱼儿咬钩,传导的速度就会大大滞后,信号大大降低。

而用扁担钩,由于铅坠平时只是微离底,稍调一点,铅坠即可与底面接触;如果水流不急,即使铅坠在微离底状态下,由于双钩触底,水下稍有一点杂物即可将钩坠挡住。而台钓是做不到这一点的。

同是一个人,站在桅杆上和站在船头上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而同样在钓静水时,如果水底有淤泥或细小水草杂物,台钓的钩饵很容易钻进去藏起来,鱼儿不容易发现;而扁担钩则凭着一条横在那里的扁担——塑料软管向上拖住了钩饵,对鱼饵起到了保护作用。

五、观看漂相,比台钓更简单

由于是底坠,双钩触底,铅坠微离底,而且是短子线,鱼儿吸食时减少了水对台钓那样长子线的反冲力;同时,扁担钩的特殊结构使“扁担”两头的钩饵互为支点,当鱼儿在一钩就饵时,另一钩就变成了支点,在杠杆的作用力和钩饵的反弹力作用下将铅坠顶起来,加之浮漂的浮力作用使浮漂随之上升。

所以,扁担钩在钓底情况下的主要漂相就是送漂。尤其是钓鲫鱼时最明显。除非是鲤鱼、草鱼等大型鱼咬死钩时会出现黑漂现象。或者是两条鱼在同一时刻分秒不差地吃饵,也会黑漂,但这样的概率实在太低。

这就使得复杂的漂相变简单了,极易掌握。你用不着瞪着眼睛时刻紧张地看着那短暂的“一顿”和他其它那么多的漂相了。只要送起来,你提竿就是了。当然,送漂的方式也不只一种,这里不再赘述,但变化要比台钓简单得多。

说这些,并不是想说立式浮漂加扁担钩这样的钓组就比传统钓和台钓都好,它也有很多缺点,如钓浮不如纯台钓,绑制钩组、换钩时调铅都比较麻烦等。但它起码是一套比较科学实用的钓组,就其适应水域和水情条件广,易于掌握这一点上是值得推介的。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