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你了解尼龙线吗?尼龙线的性能及结构特点分析

钓具市场中,尼龙钓线占据着钓线市场的大部分份额。了解尼龙钓线的性能及其内部结构特点,对于我们正确地使用和爱护钓线,有着重要的意义。

一、尼龙钓线的强力受哪些因素影响,为什么强力较高

1、分子量的影响。尼龙又称锦纶,是聚酰胺娄物质的总称。它是由含有酰胺基——c0NH——的单体物质经开环{聚合后制得的。这种聚合体的大分子成链装,聚合前的单体物质就成了链状大分子的链节,受加工工艺限制,聚合体大分子链的长度不可能相等,所以分子量也不相等。而是呈一定范围的分布。在一定条什下,锦纶丝的强力会随大分子的分子量的增加而增加,但增加到一定程度强力的增加速度就不明显了。聚合体的分子量分布范围也影响响钓线的强力,分布范围宽的尼龙线,它的平均强度低,伸长率高,耐疲劳性差,强力不匀率大,所以制作钓线的材料分子量分布越窄越好,

2、氢键的影响。锦纶材料大分子之间的氢键较多,所以锦纶是合成材料中强力较高的一种,锦纶本身又分为多种。不同的锦材料,它们内容的氢键数目也并不相等,强力差异较大。制作钓线的材料多是大分子间氢键较多的品种

3超分子结构中非晶区缚结分子的影响。按钓线内部超分子结构划分。可以分为晶区结构和非晶区结构。晶区结构内部,由于有较强的氢键,所以结晶度和晶体大小对钓线强力的影响不大,钓线断裂主要是发生在钓线内部最薄弱的环节。即无定型区(即非晶区)缚结分子的断裂。所以无定型区缚结分子的多少,直接影响钓线的强力。

4取向度对钓线强度的影响。取向度是指钓线大分子与钓线轴线的平行程度,是反映钓线超分子结构的一个重要参数。是决定钓线物理机械性能的重要因素之一。

一般来说,取向度高,钓线的断裂强度就高,伸长率就低;反之,取向度低,丝的断裂强度就低,伸长率就高,这也就是我们常把锦纶丝分为高强低仲、中强中伸、低强高伸三种情况的原因之一,制作钓线的尼龙丝以高强低伸型为好

二、钓线为什么容易老化

1、钓线内部大分子酰胺基中的C——N键和大分子主链中的C——C键受热后均易断裂,使大分子聚合度下降而引起强力下降

2大分子两端的氨基和羧基对光和热、氧较敏感,特别是氨基,在氧化热裂解过程中数目下降,引起强力下降

3·大分子链上的酰胺基容易发生酸解,导致大分子链的断裂,聚合度下降,因此锦纶不耐酸,特别是无机酸。

三、尼龙钓线吸水吗?

尼龙内大分干两端的氨基和羧基亲水性较好,所以尼龙有较高的吸水性,它的最高吸水率可达3.5—4.5%。为克服尼龙钓线的这一缺点,同时增加钓线的耐磨性,前几年曾出现一种镀膜线。即所谓的陶瓷线。

四、为什么只有高强低伸

型的锦纶丝才适千做钓线事实上,钓线的弹性在垂钓中很有用处,它可以协助钓竿瓦解鱼的冲击,使钓线不容易断裂人们常认为钓线的伸长大了不好,这是因为高的伸长牢常伴随着钓线强力的低下,所以只有高强低伸的锦纶丝适台做钓线。高强低伸的尼龙分子量分布窄,晶区分布均匀且大小一致,取向度高。

五、为什么尼龙线弹性、耐磨性好

锦纶大分子链上除酰胺基外都是由烷烃链(一cH——)组成,c—c单键的内旋转阻力小,因此大分子柔顺性较好,这就提供了局部的流动性。由于酰胺基的大分子氢键对这种滑移的牵制怍用。所以锦纶的回弹性较好。锦纶大分子的柔顺性好,所以初始模量(注)低。回弹性好和初始模量低是合成丝耐磨的必备条件。因而锦纶的耐磨性在合成丝中是最好的。钓线的弹性有一定的限度,超过丁这一限度。夫分子间的氢键被拉断,便不可回复、还原了。应及时更换。

注:初始模量:可以理解为钓线受拉力伸长的难易程度。尼龙的初始摸最低,很容易被拉长。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