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防止断竿的七个注意事项

在渔具店,或是在钓场经常会遇到别人谈论断竿或是目睹别人断竿的情况。听得多了,见得多了,对于断竿原因,自己的看法不太一样,也更加懂得如何保护好自己的鱼竿。很多时候我们听别人说“今天钓鱼,钓个半斤不到的鱼,都把鱼竿弄断了。”这样的话语,我只能一笑置之。

经自己多年垂钓的经验做了个简单总结,断竿原因大约有以下几个:1、有一部份原因是因为鱼大鱼竿与线组搭配不当;2、一部份原因则是因为鱼竿质量却是不好;3、其实,很多情况的原因,是因为我们自己操作不当而引起的断竿,不仅仅是新手,哪怕一些老钓手们,仍然有些习惯并不好。下面给大家总结一下断竿原因,让大家在用竿之时,保护好自己的鱼竿。

1、高高兴兴出去钓个鱼,那个速度跟抢似得,手忙脚乱,“啪”,脚踩在了放在地上的鱼竿。这个是新手最容易出现的问题。上鱼的时候沉着遛鱼,遛完之后,要将鱼竿放回竿架,不要随时摆放,这样才能最大限度的保护好自己的鱼竿。有时候不是自己踩着了,而是别的钓友看到你上鱼了,跑过来观看。结果一不留神就踩到你的鱼竿上。这样的原因引起的断竿会让你郁闷不已。

2、回家时,由于垂钓了一天显得比较疲惫。要么因为钓到鱼而兴奋,要么因为没钓到鱼而郁闷,还有叹时间太短没有钓过瘾而遗憾。总之收竿时的心情与平时稍有差异,所以整理鱼竿时往往不是这么细心,将鱼竿随便往汽车后背箱一放,“砰”关尾箱门,“啪”……尾箱门夹竿上了,最少断两节,这样的断竿原因,会让你欲器无泪。我们要注意的是不管当时心情如何,都要细心的收好鱼竿,然后将鱼竿放回竿包,不要随便丢后尾箱,这样才能保护好自己的鱼竿。

3、接下来就是飞鱼引起的断竿。新手用高碳竿飞大板鲫,断1节、2节甚至3节。高碳轻硬,一般情况飞成90度以下的解,基本下也没太多问题,如果上了90到180度,那是90%机率会断。有一朋友使用5.4米鲤鱼竿钓鱼,上了一尾大约7两左右的鲤鱼,直接飞上来,竿稍断了。

4、垂钓完之后需要拆主线,不要小看这个动作,这也许是又一断竿原因因一。拆卸主线时竿梢要露出30CM以上。并且卸的方向要跟竿子尽量保持一条直线,露出1-2CM 垂直扯线,咔哒断了,你一定还纳闷这竿子太脆了。

5、鱼竿是用来爱护的,再好的鱼竿收拾不妥当,久了之后也会变质而容易断竿。我们在钓完鱼后,用干抹布擦净水,到家后晾干。一般在钓场收竿之时,不要急着堵前堵,回家晾干之后,再堵上。如果因为竿壁有水而收起来,然后回来也不管放在家中,久了之后就会掉漆影响鱼竿的使用。

6、中鱼之后很多钓友都很兴奋,往往在入护网之后,还高高举着鱼竿,好像遛鱼没有遛够一样,这样不可取,这也是一大断竿原因。为什么呢? 入了抄网还把竿举的老高,鱼一个翻身,“啪”断了1、2节,所以鱼入抄网后,赶紧把竿放下来,这样才能保护好自己的鱼竿。

7、鱼中钩之后,不要生拉硬拽,要充分利用鱼竿的弹性遛鱼。生拉硬拽,断竿、断线都有可能。

综合以上几条,大家是否还觉得,断竿原因都应该归结在鱼竿质量上面呢?保护好自己的鱼竿,要从自己做起,你爱护它,它才能在你钓到大鱼之后给你挺起来。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