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新手钓友应该怎么挑选手竿?需要避开的三大误区

作为新手钓友,你是不是还在为买什么样的手竿而发愁?是买贵的还是买对的,买长还是买短,买软还是买硬。其实这都是因人而异的。今天就来说一说选手竿的误区。

错误之一:竿越长越好

一些初学钓鱼的或是有钓鱼爱好的人常在选竿时抱有一种错误见解,总认为越长的钓竿越好。

其实钓竿是长是短,各有各的用场。一般手竿的尺寸,从2到9米,有十余种。垂钓高手一般采用4米到5.5米范围内的手竿。这种尺寸的竿便于操作,适用范围较广,大多数水域和时间都用得上。6米以上的手竿只在大型池塘或是水库垂钓时才偶尔使用。当然,还有一种情况,便是比赛。有时因参赛人多,钓拉挤,近岸的鱼被惊跑.而赛规对钓竿长短又无限制,在这种情况下,钓竿越长便越占便宜。

错误之二:竿越贵越好

有的人总是认为:便宜无好货。带着这种观念买竿,当然是竿越贵越好。

一般情况下,轻便、结实、韧性好、制作精良、长短合适就是好竿。买竿只能以这些因素为第一前提,价格高低都应围绕这一前提考虑。做鱼竿的人并不一定是钓鱼行家。事实上,有不少鱼竿做得十分花哨,价格不便宜.却是个锈花枕头,中看未必中用。

再则,轻便、结实、韧性好、制作精良、长短合适这五大原则,与价格之间的关系也应该有个限度.例如同为5米长的玻璃纤维竿与碳素钢竿,价格差距达6-10倍,而碳素钢竿仅仅轻30克.约半个鸡蛋重,似乎有些不值.而碳素钢竿还有一个大问题,那便是遇雷电即有危险。可见贵贱不应是购物的第一标准。

错误之三:硬竿钓大鱼

选竿还有一个间题:选硬调子好.还是选软调子好?总的说来.初学者当然是选偏硬一些的竿子为好.初学者碰上大鱼,往往心慌,拼命往上拉,与大鱼举行拔河比赛.常弄得水面白浪翻飞.结果当然是竿断鱼逃。选偏硬一些的钓竿,自然可以增加拔河胜利的希望。

事实上,钓鱼高手多爱使用软调子鱼竿。一般来说.池钓必定大大多于溪河、水库及海钓.鱼池常有钓客光顾,里面的鱼多半很精.唯以小钩细线钓方可增加收获,此其一。其二,小钩、细线、软竿富于弹性,高手溜鱼可控范围大.手随鱼窜,一进一退,游刃有余.最后把鱼弄得肚皮翻白,以捞网抄起,大鱼反而易钓上岸.当然这里所说小钩细线软竿是指一定范围而言。最主要的。通过软竿细线,最可体味垂钓的韵味与欢乐.试想,别人认为只能钓小鱼的小钩细线软竿,你却钓到了大鱼,并且在一来一往的搏斗中.你兴奋不已.惊心动魄,最终制服了对手,整个过程有如吞云吐雾那样意味无穷,你感到钩、线、竿的能力与你搏斗的技巧都发挥到了极至,这是人生的一种极乐境界,你也许会为很多人一辈子也没有经历过这等乐趣与境界而为他们遗憾!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