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浮漂漂尾有软硬粗细之分,在钓鱼中有啥区别?

浮漂的种类非常多,从材质上说有芦苇、巴尔杉木、羽毛、这3大类,不同材质比重不同,所以浮漂大小相同在吃铅上也不同,其中芦苇和去壳羽毛自重更轻,通常在冬春季节鱼轻口的时候使用。巴尔杉木性能稳定,热胀冷缩现象不明显,比较适合夏秋季节使用。浮漂的造型上也是多种多样,有长短身、长短脚、长短尾之分,这个就比较复杂了。不过要从漂尾的角度来区分,无非就是软尾和硬尾,软尾空心,硬尾实心,自重不同。浮漂的漂相主要靠漂尾来呈现,所以漂尾的软硬自重不同,长短不同,粗细不同,导致了不同漂尾钓不同的鱼。

一、漂尾的长短问题

浮漂的漂尾有长短之分,通常长尾浮漂肯定配上一个长脚,这是为了防止出现头重脚轻的现象,使用长脚重心会降低,浮漂的翻身到位自然就会快很多。长尾浮漂翻身竖立后浮漂继续缓慢下降,漂尾就会慢慢下降到位,漂尾越长到位的时间越长。所以长尾浮漂比较适合用来钓行程,在浮漂竖立后,鱼饵、铅坠、浮漂继续下降,这期间的鱼口都会反映在漂尾上,是钓行程、钓截口、钓浮比较好用的浮漂。钓鲢鳙也最好使用此类长尾浮漂。短尾浮漂体型肯定短,翻身到位都很快,所以比较适合钓底钓浅水。

二、漂尾的粗细问题

浮力跟排水量成正比,所以根据浮力的定义,漂尾的粗细浮力不同,粗尾受到的浮力会更大一些。用比较直观的方法来说,比如我们在调漂的时候基本都会有个称饵重的过程,这是非常好的习惯,利于精确调漂。相同大小的饵团,粗尾的可能只压下去2目,细微的可能就压下去4目,甚至更多,从这点上来说相同的力度作用的粗细尾上,浮漂的动作幅度明显不同。所以细微的浮漂是用来钓轻口鱼的,鱼进食动作小的时候有放大浮漂动作的效果,冬春季节比较常用。但是漂尾的粗细最直观的就是粗尾的看得清,细尾的看不清楚,所以使用细微多用于钓近。还是那句老话,浮漂选择的第一要素就是根据自己视力来。

三、漂尾的软硬问题

不少钓友用惯了硬尾浮漂会觉得软尾浮漂不好用,不好调也不好看漂相,其实这只是习惯问题,总体来说其实相差不大。浮漂漂尾的软硬问题影响着漂尾的比重问题,软尾比硬尾更轻,可以这样理解,2只浮漂完全相同,只有漂尾的软硬不同,两支浮漂全部入水后受到的浮力是完全相同的,但是软尾浮漂吃铅会大一丢丢,相信这个不难理解,初中物理都学过的。虽然只有一丢丢,但是在鱼口的表现上是有很大区别的。根据重力和惯性原理,密度小的物体在水中平衡后惯性小,加速度小。所以软尾浮漂容易被启动,但是由于惯性小启动后幅度小。这就是软文浮漂部分钓友用不习惯的原因,漂相轻微远不如硬尾浮漂那么明显。所以软尾浮漂有过滤很多小动作的效果,相对于硬尾浮漂更佳稳定,所以软尾用来钓轻口、乱口鱼,比如冬季浮漂动一黑格就可以提竿,而硬尾浮漂由于漂尾自重问题,鱼口轻可能会出现不能启动的问题。

所以说软尾容易启动但是漂相会很轻微,硬尾不容易启动,但是被启动后漂相很明显。这就是软硬尾浮漂的最大区别。顺便把浮力原理跟大家一起温习下,物体在液体中受到的浮力跟液体密度和排水量成正比,所以不管物体的比重大小,全部入水后浮力是相同的。我们常说的这个浮漂浮力大,这两个浮力是不同的,我们的意思其实是这个浮漂的吃铅大,俗称浮力大。喜欢请收藏关注,每天准时更新,谢谢各位钓友!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