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野钓时5个不起眼的小动作,正在损伤你的钓线

鱼线在垂钓过程中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这种东西属于消耗品,需要经常保养、检查和更换,以防跑鱼、损失浮漂。有些钓友没有定期更换线组的习惯,在他们的印象里,线只要没有断就可以一直用。

咱们不能说这种想法完全错误,毕竟每个人的钓鱼理念不同,但有一点是肯定的,线用的时间越长断掉的可能性就越大。如果你既不想跑鱼、丢漂,也不想定期更换钓线浪费钱,那就只有一个办法,就是在平常钓鱼时养成良好的作钓习惯,尽量减少鱼线损伤的概率。

野钓时5个不起眼的小动作,其实正在损伤你的钓线。

坏习惯一:在没有润线的前提下,快速的移动太空豆。

什么叫润线?就是往鱼线上沾点水、涂点油,起到一个润滑的作用。有些太空豆比较紧,不润线难以移动,如果硬撸,很容易把线磨伤。特别是新线组或者长时间没有使用的线组,太空豆卡的比较牢,使用前一定别偷懒,用脸油或口水润一润。即使润了线,也得轻轻移动,别一下子拉到位,快速摩擦会让钓线发烫的(这个坏习惯我一直改不掉)。

坏习惯二:挂到花草时大力拉扯钓线。

野钓环境复杂,有时候起竿不当导致鱼钩弹出水面而你又没接住,就很容易挂到身边障碍物。一般像挂到树枝、蛇皮袋等东西的时候,我相信很少有人会硬扯,因为你知道硬扯是扯不下来的。但花草就不一样了,本身比较脆弱,用手拉一拉线,就能把它们轻松割断。加上有的钓友本身就很懒,能用暴力解决的绝不会弯下腰取钩。这种做法毫无疑问也是很伤线的,而且钓线有弹性,硬拉很容易弹到自己身上,希望大家能够重视起来。

坏习惯三:子线接近或等于主线。

子线和主线的搭配,理论上至少要相差一个号以上,比如1.0的主线,最好配0.6号以下的子线,而且线的品牌要保持一致。如果用1.0+0.8的线组,当两个钩子同时挂底且缠绕的比较紧时,就容易把主线给绷断。

还有一个原因是,主线更换的频率一般比更换子线频率要低。我们知道鱼线的寿命和拉扯的次数、力度相关,也就是你钓的鱼越多、鱼个体越大,线的寿命降低的越快。而实际作钓中,换子线的频率比换主线可高多了,也许子线换了三根,主线一次也没换。如此一来,即使不出现双钩挂底的情况,0.8的子线也可能拉断1.0的主线(因为0.8是新换的,1.0已经用了很久导致弹性减弱拉力值下降)。

坏习惯四:收线时不擦线。

在作钓结束以后,擦钓竿、擦浮漂的动作很常见,但很少有人会擦钓线。其实钓线和鱼竿、浮漂一样,也会附着一些脏物,需要在收进线圈时用干净微湿的软毛巾过一遍。擦拭鱼线还有一个好处是可以发现有没有磨损、起毛等现象,如有发现就能及时更换。

坏习惯五:将鱼线紧紧绕在线圈上。

如果鱼线绕的太松,有可能会散出来或缠绕;但绕的太紧也不行,鱼线有弹性,拉紧后固定在线圈上弹性得不到恢复,时间一长拉力值就会降低(因为弹性减弱了)。子线也一样,绑完后挂在盒子里不要用力拉紧、绷直,在能够挂住的情况下我认为越松越好。

这五个坏习惯在作钓中只是一些不起眼的小动作,但确确实实会损害钓线的寿命,希望各位钓友能够引起重视。

补充一点:有些人一根线用了好多年都没断,除了平常保持良好的作钓习惯加上一点点运气之外,还有可能是钓的鱼少或鱼线涨号严重!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