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详解行程钓法的原理,所有浮漂都能用来钓行程?

钓行程,一直是玩钓鱼、特别是钓轻口鱼、浮鱼的一个重要方法。

本文从五个方面:

(1)横截面积的区别:枣核浮漂和长身浮漂

(2)漂脚长度的区别:长尾长脚浮漂的优点

(3)钓行程的原理:尽可能搜索水层,延缓钩饵下沉时间

(4)钓行程时的变化:圆枣核与长枣核浮漂的变换

(5)钓行程更多是一种钓法:所有浮漂都能用来钓行程

来为大家阐述:钓行程用漂的选取、行程钓法的原理、钓法中的应变思维。希望能够对大家起到一定的帮助作用。

1、横截面积的区别:枣核浮漂和长身浮漂

钓底的浮漂一般做成细长身,因为漂身横截面积小一些,可以有效的减小水的阻力,避开上层小杂鱼,加快下沉速度,直接到底。

钓行程的浮漂则相反,会做成枣核或圆肚型。

因为行程钓法,垂钓的多是慢口鱼,游速较慢,所以要求饵料下沉速度也要慢一些,让鱼能追的上饵料下沉的速度,让鱼能够吃到饵料。

那么要求就是:浮漂的水阻要大一点,下沉速度要慢一些,因此设计上就要求漂身横截面积要大点,所以需要做成枣核或圆肚型。

枣核、长身浮漂的横截面积不同

2、漂脚长度的区别:长尾长脚浮漂的优点

一般浮漂的长度,主要由水深来决定,比如钓草洞、打水皮的浮漂,常见是非常短的。因为太长了效果不好。而钓深水的湖库漂,往往做得比较长。

最后还有一种用法,比如玩黑坑,一寸长一寸强,浮漂越长,相当于延长了水线,能比两边的钓友打的更远一些,离鱼群更近,效果更好。

所以黑坑中,大多数时候使用的是长脚长尾的浮漂。

特别是糗鱼,钓慢鱼时,使用长脚长尾浮漂,更有利于搜索整个水层、钓全层,也就是钓友所说的钓行程。

漂脚长度不同

3、钓行程的原理:尽可能搜索水层,延缓钩饵下沉时间

浮漂与水线呈一条直线下垂在水中时,整个浮漂相当于替换了一部分的水线,因而尾越长,下沉时,越能看到水底更长一段距离的水层情况。打行程主要指的是,抓取浮漂从饵料下沉,到浮漂到位这一段时间的所出现的鱼口。

一般钓生口鱼,如果鱼密度较大,很可能出现饵料入水、浮漂翻身就有咬口的现象。此时对钓行程要求不高,各种浮漂均可。

钓慢鱼、浮鱼时,鱼口主要出现在浮漂翻身后,开始下沉,直到下沉到位这之间的一段距离。

漂尾越长,能搜索到的水层越长,所看到的这段鱼口越多。因此需要长尾浮漂。

另外,浮漂、线组、饵料的下沉速度越慢,那么搜索水层的时间越长。因此又需要横截面积大点的枣核浮漂。

所以目前钓行程的配置多是:长脚长尾枣核浮漂,配细线、轻质拉饵或小搓饵。以及轻缓的抛竿手法等。目的都是为了延缓钩饵和子线的下沉、下摆速度,慢速的尽可能去搜索整个水层中的鱼口。

长脚长尾浮漂

4、钓行程时的变化:圆枣核与长枣核浮漂的变换

糗鱼时,如果钓老鱼、慢鱼,鱼上浮、不在底层时,可使用圆枣核,缓慢的搜索整个水层,目的是找到鱼口。

等到水中鱼儿重新回到水底、或者出现接口时,可换成长枣核的浮漂,长身浮漂水阻更小,相对枣核浮漂,出口更好一些。

长枣核浮漂

圆枣核浮漂、长身浮漂、长枣核浮漂

5、钓行程更多是一种钓法:所有浮漂都能用来钓行程

所有浮漂其实都能钓行程,钓行程更多是指一种钓法,比如手边缺少枣核浮漂,难道就不能打行程吗?

不是的!

首先,钓行目的是为了延缓钩饵和子线的下沉、下摆速度,慢速的尽可能去搜索整个水层中的鱼口。那么即使是长身浮漂,只要配合细线、轻质拉饵或小搓饵。以及轻缓的抛竿手法,即可达到钓行程的效果。

又比如:

在实际垂钓中,开始钓鱼时是钓底,用的是常规浮漂,后期鱼口变慢,需要打浮、打行程搜索更多鱼口怎么办?

传统长身浮漂,也可以钓行程

别着急。

此时我们可以采用飞铅钓法来打行程。把铅皮撸起来,减掉部分铅皮。此时可以看到,铅皮离漂座更近,离钩饵比较远,这样的话,一方面相当于延长了子线,一方面,线组下沉速度放慢。即可实现钓行程的效果。

钓无定法,贵在应变,在垂钓中,其实最重要的,不是拥有多少浮漂,而是用好自己手里的几只浮漂。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