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市场上卖到近百元的浮漂,成本可能只有5块钱

我朋友整套的渔具都被同事借去玩了,这东西还有借人的?

可那同事本不会钓鱼,到了水边比比划划地坐了个把钟头一无所获,正在闹心中,好家伙,天公作美,远处飘来一块乌云,冷风乍起,这同事一看,大事不好,赶紧拾掇东西,咔的一声雷,雨点倾盆而下。

仓促跑路后,他似乎想起来一盒浮标落在了水边。管它呢,那几根小棍棍能值几个钱,再买点就得了呗,鱼竿没丢就好。

于是,我这朋友吃了个哑巴亏,那一盒浮标怎么着也值千八百块钱。

千八百块钱?

对,浮标就这么值钱。值钱的东西自然就会引起商家们蜂拥逐利。

而商家在追逐利益的时候所使用的手段可就各不相同了,现在咱们就简要地说一说商家的欺骗手段。

"手作"与大师"手作"

曾经的我们仰视过发达国家的工业化能力,我们还在手工制作的时候,无限羡慕洋人的机械化流水线,太先进了,产品哗啦啦如流水般淌下来,我们什么时候能赶上啊?

我们有了机械化的流水线后,又羡慕起人家的手工制作——某某牌子的包包是由大师设计手工制作的,某某汽车是手工打造的,反正洋人的理念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国内一些人。

有些人一边打着尊重工匠劳动果实的旗帜,一边克扣算计着手工业劳动者的薪资,这是眼下的现实 ,不信可以问问那些人人都会有机会接触的装修工就知道答案了。

浮标上的"手作"二字正迎合了这些人的心理,不过这两个字代表的已经不再是制作浮标的方式了,而是可以叫高价的借口。

手作值钱,是不是意味着浮标厂的那些师傅们的工资达到了被人尊重的程度呢?

肯定不是,相反的,那些浮标厂都秉承着"最低的用工成本"这一理念来运作的。

浮标的制作没有什么可以叫人骄傲的技术含量,熟练工而已,老弱病残都可以干,工资能高?

也就是说,那些生产师傅并不是高利润的受益者,起码手作的真正价值没体现出来,手作俩字带来的那些红利进了谁的腰包,不言自明。

说白了,手作俩字就是唬人的,让消费者心甘情愿掏钱的借口罢了。

说到这里,是不是仍有被蒙在鼓里钓友心有不服?

好,那么我替你们提问一下,就浮标的制作而言,什么叫手作?

手作就是纯手工制作的意思。

但是,我要说的是,除了芦苇、茅草浮标手工的比例稍高之外,其他材质的手工程度都相对更低,比如巴尔杉木。

在标床上车标身算手工不?

是人来操作的都算的话,那生产汽车的流水线也是由人来操作的,能说汽车也是手作吗?

标脚、标尾也不是手作的,是用现成的零件手工组装的,这就算手作了?

标身上的"手作"俩字是一笔一笔写上去的?也不是。

所以,标着"手作"字样的浮标,手作的成分其实并不高。

再说"大师手作"。

能被称作是大师的肯定拥趸者甚众,也就是说,他的浮标销售量会非常大。

往低了说,每年起码也能售出五万支浮标吧(我说的是五万支,不是五万套),低于这个数字还有什么脸叫大师啊?

可就是这个往低说的数字,大师一个人干得过来吗?

估计那位大师连坐在马桶上思考人生的时间都不会有。所以,那些天真地以为那是大师亲自制作的浮标的钓友可以醒醒了。

大师很忙,没时间给你做那玩意。

如果谁有幸得到一支大师亲手制作的浮标,恐怕也不会舍得用。

况且,大师亲自手作的宝贝会流到市场?

反正我是不信。

浮标材质的谎言

无论是巴尔杉木还是芦苇茅草,这东西很贵吗?

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知道这类东西的真正价值了,继续忽悠似乎有难度。

于是,头脑灵活的商家开始独辟蹊径,用高科技的幌子来增加神秘感。

纳米浮标由此应运而生。

这玩意确实挺唬人的,不明真相的吃瓜群众一定不少。

高科技的产品嘛,贵点也值了。

在这里,我再吐露一个信息——这种浮标和高科技没有一毛钱的关系。

所谓的纳米浮标其实就是一种新型泡沫,仅此而已。

我再给大家提个醒,假如有一天,你一觉醒来发现了最新款的"量子浮标",可一定要冷静,我把广告词儿都替那些未知的商家想好了:"光子纠缠,鱼不动标也动,鱼若动标更动。"

那么,动辄几十块、上百元的浮标成本到底有多大呢?

我有幸认识几个以制作浮标为谋生手段的朋友。

其中一个,以前一直在温饱线上挣扎,偶尔去钓一次鱼,鱼获铁定舍不得自己吃掉,都去市场上换了柴米油盐了。

有一天,他发现了浮标业内的商机,于是毅然决然不再打短工了,关上门看了几段视频后开始制作浮标了,价格大多在30元左右一支,这个价位在当今也算是合理了。

不得了的是,一年后再见他时,他是开着私家车、用着非常不错的渔具钓着高档鱼塘了。

当我问他一支浮标的成本到底有多少时,他神秘一笑:"最多5块钱,一天做个十几二十支跟玩似的。"

呵呵,批量生产的话,成本还会更低。

可是,市面上的浮标,哪怕是同样材质的,为啥有的便宜,有的却贵得要死呢?

知道啥叫名人效益不?

比如,某浮标厂代工某钓王的浮标,市场价是多少?

同样是那款代工的产品,不刷商标,市场价是多少?

百分百的天壤之别,一个人名或者一个标识决定了它在市场上是便宜还是昂贵。

可是,这两款浮标在使用上有区别吗?

那分明就是同一种浮标嘛,怎么可能有区别?

所以,名人的东西只能抬高价格,和价值一点关系都没有。

看了这篇文章,如果还有人愿意肝脑涂地地花着高价去追名人,并以此为荣,我还真干涉不着。

生旦净末丑,谁傻谁……他还真未必知道。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