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什么样的浮漂才好用?从新手到老手,详解浮漂的选择攻略

浮漂是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我每隔几天就会收到钓友们的私信,如何选漂、怎么调钓、哪种信号中鱼率比较高,当空竿频发时又该如何调整等等。

一只小小的浮漂为何牵扯出这么多问题?主要是钓不到鱼引发的,要是钓到鱼了拿块泡沫也会觉得是“神漂”。

关于浮漂的一切问题,想解决先从“选漂”开始

所有的问题,总有个源头,而浮漂的源头在于“今天这场作钓你选了只什么样的漂”。漂要是选的不合适,那你可能怎么调都调不出想要的状态,或者换句话来说调起来会很麻烦。这里指的是“新漂”,如果一只漂你用久了、用惯了,那另当别论。

后面的话是补充,因为有些钓友会说:我就一只漂,从来不讲究,照样钓得很好。那是因为你对这只漂熟悉了,知道该调几目、清楚它会在哪里翻身,以及抓什么样的口中鱼率比较高。

这里还有一句话要补充,我从来不认为钓不到鱼是由于浮漂导致的,甚至和调钓都没什么大关系。钓不到鱼多半是窝里没鱼或者鱼少,如果鱼多,你跑铅一样能钓上来。

只有在极端情况,比如冬天鱼活性不好、吃口小,而窝子里鱼又不是那么多,这时漂要是用的特别大,那对信号有影响。还有一种是在黑坑钓滑鱼,漂太大或太小,调钓不合适,那钓起来也会不舒服!

什么样的浮漂才好用?是不是不同的鱼情要用不同的浮漂?

浮漂不是贵的才好用,也不是越灵敏越好用,只有你选择的浮漂刚好适合当下的鱼情,且调钓合理,它才会好用。

举个例子,前面说天冷鱼咬口轻,这时假如你钓一二两的小鲫鱼,用个两三克的漂,漂尾又是加粗、调的还很钝,那就不好用,可能浮漂都没怎么动,提竿却中鱼了。

“不同鱼情要用不同的浮漂”,理论上来说是对的,前面已经举例。但实际作钓中大家会发现一个问题,就是有些人他老是“一漂钓所有”,钓鲫鱼他用这个漂,钓鲤鱼还用这个漂,关键还钓得挺好,这是为啥?

首先是这只漂他用久了、习惯了,可能换一只反倒不习惯,哪怕新换的那只更适合当下鱼情,也有可能不习惯。

另外一点,鱼情千千万,但有些鱼情之间差别并不大,差别不大,用同样的装备你就感觉不出有啥问题。

只有鱼情差别很大,浮漂的差异才会体现出来,比如我用1.5克吃铅的浮漂钓鲫鱼,但哪天我想去钓鲢鳙了,那这个漂就不行了。鲫鱼漂尾巴细、同时1.5克的吃铅也很小,钓鲢鳙搓大饵,明显要用大漂才顺手。

选漂攻略:从新手到老手,不同的阶段选不同的漂

不同的人对于浮漂的选择是不一样的,其中最明显的是新手到老手的这个阶段,对于大部分新手来说他不可能一上来就买一大堆漂,肯定是想“够用就行,便宜点最好,万一弄坏了不心疼”。

而老手,他们该有的装备都有了,钓技也上来了,这时就开始“作”,心里想的是升级装备,看看哪种型号的漂自己还没有,哪个喜欢的品牌又出了新款等等。

新手选漂:

浮漂建议备2到3只,多了没用,也用不过来,正常钓鱼,鱼情变化不是很大的情况下,浮漂老是换来换去反而钓不好,不如把某一只给用习惯。当然了,只买一只漂也不太好,万一出现挂底断主线了,漂捞不回来可能这一天都钓不了,很是扫兴。

新手买漂不建议太贵的,具体根据自己经济能力来选择,十几块到四五十都可以。浮漂的材质建议纳米,有人喜欢叫泡沫漂也行,反正能理解意思就好。这种漂的优点是性价比高,不吃水,破了裂了也不影响使用。

重点:浮漂少,那么就得选通用性强点的,这样在垂钓时能够顺利点,就像买饵料,如果只能买一包,那肯定买广谱性最强的那个,钓鲫鱼可用钓鲤鱼也行的那种。

以野钓为例,我建议买中长身的枣核漂或者细长身的也行,不要买圆球型的漂身极短的那种。吃铅量个人建议是1.5克至2.0克的,具体取决于你经常去钓的那个地方水深多少、以及你用的竿子多长。

偏向钓鲫鱼我选1.5克吃铅的,偏向钓鲤鱼或者水深、竿长我选1.8或者2.0的,这样的漂一年四季、野钓黑坑都通用,表现不会太差。浮漂的长度可以在40cm左右,漂尾和漂脚可以等长,如果是细长身漂脚比漂尾短没关系。

新手进阶

当你装备买的差不多了,技术也有些提高了,然后尝试其他鱼情,想多买几只漂的时候,那么我建议可以备两套浮漂,一套钓鲫鱼、一套钓鲤鱼,钓鲫鱼的那套漂其实是针对小鱼的,钓鲤鱼的那套针对中大体型的鱼。

还是以野钓为例,钓鲫鱼的那套漂可以参照新手的选购方式,因为是一套所以吃铅量起码有三个,我建议1.2、1.5、1.8,大家只要选差不多范围的就行,漂的材质、长度、形状还是和新手装的一样。

钓鲤鱼的吃铅量可以选的大点,如果你还是选的和鲫鱼漂差不多,那就没什么意义。钓鲤鱼吃铅可以2.0、2.5、3.0,如果你鲫鱼漂最大吃铅的那只是1.8,那么鲤鱼漂最小的吃铅可以是2.5。因为1.8吃铅的漂完全可以用来钓鲤鱼,只要鱼不是特别大、水不深一般都能用。买大吃铅的漂,一是为了钓大鱼,二是配合长竿使用,第三如果小鱼闹窝严重或走水,那用来钓鲫鱼也没问题。

为什么新手进阶以后建议整套买,而不是买单只呢?新手进阶也不需要太多漂,两套足够了,而且套装的好处是,比如你正常用2号漂,遇到轻微走水、小鱼闹窝可以换1号+跑铅作钓,想钓浮就把2号换成3号,都不用调漂。

老手选漂

钓龄久了,对垂钓都会有自己的理解,包括选择装备也是一样,觉得浮漂不用买太多的人,他漂盒里可能一直就这么两三只,坏了再买,就算买也是买和原来一样的,如果你是属于这种情况的,那我就不给建议了。

还有一种人是明明浮漂已经很多了,但还是觉得缺点什么,隔三差五就上网淘一淘。如果你是属于这一类型,那我的建议是尽量去买不同款式的漂,原因是你浮漂多,但每次用一定就是那一两只,如果都买一个类型的,万一哪天去一个新环境作钓,鱼情和之前的完全不一样,你就会发现手上“无漂可用”,反正买漂只是为了心里舒服,还不如买些自己没有的,以备不时之需。

说这点是因为我以前也特别喜欢买漂,由于我一般都是钓鲫鱼为主,所以我的漂都是吃铅1.5克左右,连长度、形状都差不多,然后有天去水库钓大鱼,打开漂盒却找不出一只合适的。

根据不同材质,我对选漂的理解

纳米漂:

材质稳定,灵敏度高,关键是便宜,一个高端的浮漂品牌,那它的纳米漂相对其他材质一般都会便宜很多。纳米漂我认为是新手和老手都应该买的,而且不用买高价,三五十的我觉得就很不错了(包括漆水)。我现在主用的漂就是纳米材质,无论是野钓还是黑坑,几乎四季通用。

芦苇漂

灵敏度高,一般用于没有小鱼闹窝的黑坑,以及天冷的时候野钓小鲫鱼,我在冬季和春季用的比较多。这种漂灵敏,我又把它定义为小鱼专用,所以吃铅量一般不会选得太大,1克左右差不多。芦苇漂的缺点是易爆顶,一旦爆顶就没用了,新手不建议买,而且我个人买芦苇漂会买的稍微贵点。

孔雀羽漂

我漂盒里最多的就是孔雀羽,说不上为什么,就是特别喜欢,但实际使用其实也没什么特别。这种漂的用途我认为比芦苇漂要广泛,价格方面和芦苇的差不多,但由于我比较喜欢这种材质,所以会买的比较贵些。

巴尔衫木漂

一种很轻的木头,稳定性比较好,我手上有一些专门钓大鱼的浮漂,不是纳米就是巴木,但我觉得还是巴木用着舒服点。由于我喜欢拿这种材质的漂钓大鱼,而钓大鱼不要灵敏,所以价格都很便宜,可能是由于便宜的原因,几只大物漂都会吃水,好在大鱼吃口比较猛,钝点就钝点。

小结:新手,建议买纳米漂,要是喜欢钓大鱼可以买巴尔杉木;如果当地鱼资源比较差,或你喜欢钓小鱼,那芦苇可以考虑一下,信号出来很夸张,动作丰富。至于孔雀羽,几个高端品牌的孔雀羽都卖的死贵,如果你是为了买漂而买漂那就不说了,但如果你是觉得贵的漂很灵敏、有口就能中鱼,那还是别买了,会失望的。

最后补充

浮漂适合自己就好,不是越贵越灵敏、更不是越灵敏就越能钓到鱼。你想钓到鱼,先得想办法把鱼诱进窝,想钓得多就得诱来更多的鱼,鱼越多装备就越不讲究,包括饵料也同理。就像儿时钓鱼那样,资源好、水里鱼多,用鹅毛浮子+缝衣线+朝天钩+面团一样钓好多鱼。

就算鱼情特殊,但也不是靠一只浮漂能搞定的,要求的是所有装备选择正确且搭配合理。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