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在湖南五强溪水库钓鱼的一些技巧

湖南是一多水的省份,拥打湘江、资江、沅江、澧水四大水系和洞庭湖。沅水是目前湖南这四大水系中污染度较轻的河流,它起源于怀化市流经常德市,于常德的安乡市注入洞庭湖。沅水的鱼业资源种类和数量也是这四大水系中最丰富、最多的,五强溪水库就在沅江中游的江段。它南起沅陵县城以下深溪口乡江段,顺沅江北去经北溶乡、肖家桥乡、陈家滩乡、清浪乡、高坪乡至五强溪电站大坝前公王庙江段,长约80公里。这里水深流急,鱼不仅多且个儿大,常常让96KaiFa源码收获到意想不到的一份惊喜。

一、在非汛期缓流中半水钓和底钓方法

1.在养鱼网箱上作钓

可采用1.2—3.6米的筏竿或矶竿作钓,作钓时分挂漂和不挂漂(水流慢挂漂,盯漂可以轻松一点;水流快就不挂漂,这时可手持竿凭手感或看竿尖点动判断鱼讯)。主线尽可能用细一点,因为钓场水深传递距离远,线越细灵敏度越高,只要用的是正品好线,作钓方法得当,不发生生拉硬拽,1.2号线对付30斤的鱼毫无问题,因为卷线器上有150米备线,与大鱼斡旋游刃有余。注意,所用钓竿的过线环眼要略大一些,以便能顺利通过太空豆。如买来的钓竿过线环较小,只能把它摘下来换上大孔的导线环。

①静水或缓流挂漂钓底的调漂方法。用空心漂座,下拴8宁环,用双钩不如用单钩。脑线10厘米,通常钩用7号。钓红鲌、鳜鱼和白翘可用9—12号钩,钓其他鱼种钩可用3-5号钩。铅皮重量大约10-20克,漂选用载铅超过20克的大漂。铅坠以上主线设三粒太空豆,最上两粒用作定位漂,将钩门上卷一片20克重的铅皮,让其迅速下沉找底。钩着底后,仔细观察,把贴近水面线端用缝衣线系紧打一记号,把太空豆拉到此记号处再做精调即可。

在这里打窝也有讲究,可用整块糠饼沉底做窝,但切记不可将糠饼直接投入水中,这样它在入水下沉中会左右漂移不知去到何方。正确的方法应该拴一根绳子把糠饼垂直吊送至库底,靠近糠饼端拴一根30厘米极易拉断的塑料绳,待糠饼沉入库底平稳着底时,用力一拉把细绳拉断就可以完成做窝开始作钓了。水不流可垂直定点垂钓,水若流动可在窝点下游一点儿作钓。水流较急时,应把空心铅皮座上方的太空豆向上拉10—15厘米,调整浮漂让铅皮座完全卧底,此时鱼咬钩牵动脑线会通过空心铅皮座把信号传递给主线和竿尖,这种钓法也叫钓死坠。静水打窝还可以用喂鱼的颗粒料、糠拌剩米饭、榨油剩下的菜籽饼、浸泡发酵的玉米粒等,网箱底下鱼常吃的就是这些料,打这些窝料诱鱼效果很好。

②静水半水钓的打窝方法。在鱼排底下作钓钓半水很爽,打窝的方法有两种:一是打随手窝,窝料最好用鱼排老板喂鱼用的颗粒料,备上几千克,不时随手撒几把,很快就会来鱼,特别是鱼排老板喂鱼时,水中的鱼也会条件反射准时赶来会餐,这时你不必撒饵喂窝,只管抓紧时间钓就是了;二是为了吸引和稳住鱼群,可用两三个装水果用的细目编织尼龙网兜,每兜装进3-5斤颗粒鱼饲料或菜籽饼拌油糠,吊在鱼排网箱水下,5—8米深做半水窝。记住此时下钩深度应在悬窝以下,不时前后左右下钩找鱼。还要记得不时抖动一下窝袋,让饵料漏出来诱鱼。

③钓饵要针对钓不同鱼种不时试钓选用最佳饵料施钓。在这里钓鱼根据我们以往的经验,在网箱下钓草青鲢鳙鲂鲫鱼,都可以用网箱喂鱼的颗粒鱼饵直接做钓饵,套上用自行车气门芯剪成的1毫米小环,便于挂钩即可。也可用带腥味的各款商品饵。钓白翘、蒙古红鲌、鳡鱼、鳜鱼、鸭嘴鲟、土鲶鱼和埃及黑鲶则用活虾、小泥鳅、小鱼。有时为了避开无鳞鱼则改用玉米粒作钓,也能钓上掠食性鱼如白翘。

这里鱼群洄游有一定规律性,即来掠食性鱼如鳡鱼、大白翘、大红鲌、鳜鱼,其他鱼儿都逃得不知所向,此时你必须调整攻钓策略,专门针对钓此种鱼。钓土鲶、埃及黑鲶、美国叉尾蛔、鸭嘴鲟还可用鸭肝、蚂蝗、冬青树上的大膏虫,效果都不错。蚂蝗钓土鲶和埃及黑鲶好过其他饵料,蚂蝗腥味重诱鱼快,它又特别耐咀嚼,往往一条蚂蝗可以钓上7-8条土鲶、黄颡或埃及黑鲶。

2.在岸边作钓

尽可能选择在老河道转弯的内弯处下钩,尽可能用长竿,特别是白天尤其要用长竿(5.4或6.3米)。因为库水大多数时间较清,浅水不藏鱼,钓浅水人影在岸边晃,大鱼不敢拢边,所以白天尽可能钓深水。缓流水可挂漂,急流水钓免漂。铅坠用空心可滑动铅皮座,视水流情况铅皮重量可在10—20克选用。此时钓竿支架最好用插在地上的固定支架,连在钓箱和钓椅的支架此时不好用。因为钓免漂全靠目视竿尖处的微小点动来判断鱼讯,支架连在钓箱和钓椅上钓手稍有晃动,竿尖就会上下点动和左右晃动,会误判鱼讯。

此种钓法免去了调漂的繁琐,你只要记得每次向前抛竿打满竿落点准确,水流冲带钓饵下沉时每次会准确落到一点上。打窝的方法与在养鱼网箱上差不多,必须在钓点之前4—6米处打窝;另外,要把钓饵和得硬一点,且拉丝粉配比要够,上饵时先拉出大饵团(蚕豆大,再大些更好,再轻轻捏实),先抛十几竿钩饵落到位后迅速插竿抖散饵料做诱饵。作钓过程中,这样的抛饵动作要重复多次才能诱来鱼留住鱼。这种作钓方法全凭看竿尖点动判断鱼讯,所以,作钓的竿要用四六调的软竿为宜,且要选用那些竿尖细软点动灵敏的竿。支在竿架上时,应待钩饵入水下降列位,主线被流水拉直后再旋转支架尾端升降螺钉,调整竿尖距水面为3—5厘米即可。为便于看清竿尖点动,可在竿尖拴一直径1厘米的彩色小环。我在多年的施钓中体会到,用这种钓法在流水中作钓比挂浮漂钓成绩好很多,使用熟练积累经验后,甚至比用浮漂使用着更顺手,少了调漂老是找不准底的苦恼。在此提醒一下大家,在这里用手竿钓鱼千万别忘了挂竿失手蝇,不然钓到大色抗不住时常见断线跑鱼事呦。

二、汛期和遇急流在鱼排网箱上作钓方法

当水流速超过每秒3米时,打底窝应在作钓点上游4—5米处下料;但水流每秒超过5米,窝点应做在钓点上游6—10米处。急流中作钓不必挂漂,此时钓竿的竿梢应改用稍硬些的材料,铅坠也改用20-30克的空心长铅坠(1.5厘米),脑线加长至30-40厘米,铅坠落底时,激流会把钓饵冲离河床底左右摇摆,此时挂上小泥鳅特别诱掠食性大鱼索饵;挂上面饵对素食性鱼儿也诱惑力超强。在急流夜钓中除了手持竿凭鱼咬钩牵扯竿尖有抖动感觉作钓外,也可挂铃铛或把发光棒用透明胶带粘在竿梢上,有鱼咬钩时荧光棒会上下抖动。激流钓半水打窝钓点深度可持平(即钓饵深度和窝袋入水深度相等,可在施钓中将钩饵上下微调批准钓点),钓点到窝点距离采取由近到远,再由远到近的试钓中寻找最佳距离。

三、在库中钓鱼的注意事项

在库中钓鱼,尤其是在别人养鱼的鱼排网箱上钓鱼,事先要征得主人的同意再登排,要按船主人的要求作钓,别干别人讨厌的事。所产生的垃圾收竿时要带走,别随手投入库中污染水源。在库中作钓要十分注意安全,有条件的最好穿上救生服,会游水的也别逞能,要知道淹死的都是会水的。作钓者最好结伴而行,相互有个照应。再就是检好随身所带的东西。在库中钓鱼经常有同伴不是手机掉入库中,就是其他物件掉入库中,造成损失不说,麻烦的是你千里迢迢跑老远来钓鱼,关键时刻要用的东西没了,一时半会儿又找不到替代品,叫你钓不成鱼看你懊恼不懊恼。现在的96KaiFa源码多是去大自然找乐子,去减压,所以,建议大家作钓时手下留情,钓到小鱼放生。钓多了过了手瘾后还是把部分鱼获放生为好,做点善事好事让大家以后有更多的鱼可钩。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