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驻钓水库前的必要准备

现大部分钓友都居住在城市中,能够出次远门到水库作钓都是不易的事情。所以大家有机会聚在一起去趟水库垂纶,必然都是兴奋不已的。为了可以有个好的钓程,自然都会精心的准备一番。下面就把我个人的一点库钓经验在此分享一下,希望可以帮助到喜爱库钓的钓友。

我身边经常会有三五个好钓友相约,出钓信阳鲇鱼山、南阳鸭河、洛阳嵩县、济源小浪底等。这些水库近则将近二百公里,远有四五百公里。但每次的出钓结束回来,大都渔获不是很理想。与之交流后得知,几乎每次去之前,都会在前几天就坐卧不安。钓友们给兴奋的,没办法描绘了。不是去渔具店购配钓大物的粗线、大钩,要不就是找经常出钓水库的钓友询问钓饵配方。更有甚者,不惜重金购买本就很少能用上的“前打”和6.3米长炮,以备捕获大物!殊不知,大家之所以回来终是垂头丧气的,埋怨又白跑了一趟。问题出就出在去之前的准备工作上。就我个人认为,水库出钓,尤其是200公里之外的目标区域。去之前除了携带必不可少的的渔具、钓饵、食物、水以及雨具、防寒衣物之外。

更主要的还应该在如下几个地方做点准备工作:

1.一定找到经常去你这次出钓水域钓鱼的渔友,最好是当地的钓友。因为只有他们频繁的出钓积累出来的经验才是最具有说服力的钓鱼经验。单单听凭你身边几个自认为是“水库钓鱼高手”的几句酒后所谓的“经验之谈”真的不能作为你出钓的理由!要知道,水库钓鱼本就跟天气、季节等钓鱼因素都有很大关系,也就是钓友们常常说的“狗一天,猫一天”的情况。你只有了解清楚了当地的鱼情,渔友钓获等信息之后,你再出行也不晚!迷迷茫茫的出行,基本奠定了你此次出钓失利的基础所在。

2.去之前一定要搞清楚你要去的目标水域在你将要去的这几天的天气情况如何,气压如何。因为无论昨天人家钓的再不错,也不能代表你去了也能收获颇丰。鱼的开口好坏除了跟你的饵料有很大关系之外,还跟当时鱼的觅食状态有着很大的联系。天气、水温、气压、风向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水中“溶氧量”,也就基本决定了鱼的活性。

3.钓位的选择:到了水库,一定要根据季节来寻找理想的钓点和钓位。前人总结的“春钓滩,夏钓阴,秋钓潭,冬钓阳”、“能选桦尖,不选大边”、“钓鱼不钓草,等于瞎胡跑”等,还是很有道理的,信不信由你,反正我信!各种钓鱼原理,相必大家上网就可以查询到很多的资料来证明这一点。此外,钓点尽量选择人稀,僻静之处。因为鱼儿,尤其是大鱼,对岸边人的说话声,还有四周的喧嚣声都很敏感,足以干扰其“进窝”!当然,钓点的水深、水下地貌状况,是否平缓等,也是不可忽视的关键因素。

4.“窝料”重于“钓饵”。水库钓鱼,包括其它野生水域施钓,诺大一个水面,你可以设想一下,鱼会在哪里呢?答案肯定是模糊的。我们只有尽最大可能的将钓点附近水域的“鱼”引过来就足够了。只要鱼儿进了你的钓点,无论你用什么钓法,什么饵料,相必谁都可以把鱼钓上来了。我个人水库钓鱼,一般初到钓点,假如正好是鱼觅食的高峰时间(夏秋季节:早上天亮之后,9:00之前或下午4:00之后,天黑之前)一般不会先打“大窝”或“重窝”,因为那样会惊跑本来还在你的钓点内的鱼。如果惊跑了它们,再等它们回来,几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往往采取轻抛、勤打、高频率、搓大饵的抛竿,来对钓点水域做窝诱鱼。这样既不容易惊跑原本就在钓点附近的鱼儿,又有了诱鱼进来的“窝”。事实证明,此点很重要!只要鱼进了“窝”,你还愁钓不上来吗?

这里需要补充说明的是,野生水域钓鱼,不管是打窝,还是钓鱼。尽量以原生态的农作物为主,老玉米开水泡过、嫩玉米、酒泡小米、酒泡小麦等,施钓效果都不比商品饵料差!

5.“钓”法重于钓“饵”。野生水域施钓,目标鱼往往不集中。施钓水域里面的鱼种、大小不一,常常会给你的“钓”带来许多的烦恼。比如,小鱼、小虾、螃蟹、鲢鳙对你“窝”的骚扰。所以,我们在出钓之前,就要对目标水域的鱼情做尽可能详细的了解和调查。钓什么鱼,怎么钓,用什么钓,一切、一切,心中有数了,你就可以出发了!我自己也会常常受到这些小鱼小虾闹窝的困惑,无奈之下,我也只有尝试着,改变钓法,先用搓大饵,不行就“跑铅”。再不行,就用“珠珠”钓法,再不行就用“空钩钓法”。这些都没有作用的时候,那也只有“望鱼兴叹”了。

综上所述,不是想说我钓鱼多么好,而是诚心诚意地提醒向往水库钓鱼的朋友们,“水库有大鱼,出钓需谨慎”!每次远行出钓,“三思而后行”,多动脑,少花钱,钓大鱼,多钓鱼!因为,不单我们的腰包里面的银子赚来不易,同样我们的时间也很宝贵!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