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溪流钓的水情、钓点分析及钓法的选择

溪流钓的钓点、水情浅析及实用钓法。溪流是野外有名的一处钓场,因为贴近自然,因此能让钓友们能够享受到自然和钓鱼的双重乐趣。下面小编和大家简单说下溪流钓的一些钓法,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些帮助。

一、溪流的钓点和水情分析

溪(河)滩的水势异常复杂,这是由于河床的多样化形态和林立的乱石所造成的。故其水势可分为:主流、回水;急流、缓水;花水、平水等。花水又分为:深花水、浅花水;急花水、缓花水;泡花水、漫花水等等。总体说来,溪流钓应选择滩上有花水的地方,因为花水是由于滩底有大小不一形态各异的石块所形成的,并附着水生昆虫;且水花又使水下的能见度降低,利于鱼儿藏身、觅食。

另外,一个滩不管长与短,宽与窄,大体上分为滩脑、滩头、滩腰和滩尾4种位置。一般说来,滩脑是平流水或浅花水;滩头是急流或急花水;滩尾是浅花水;滩腰的水势最为复杂,也是施钓最主要的位置。

至于水情,是指水的能见度高低。故分浑水、麻浑水、月白水和清水。最适宜溪流游钓的是清水,月白水次之;浑水和麻浑水不宜游钓,只适宜坐钓。

二、溪流钓的实用钓法

1、悬子钓

将钓饵撒向流水前上方,手臂上抬,竿尖上扬,浮子悬空,钓饵擦着滩底走,竿尖随浮漂向下游移动。待钓饵入水,浮子悬空后即观察鱼讯(鱼儿抢食则浮子有停顿和牵扯现象。但应注意间或也有钓饵刚入水就被鱼儿抢食的情况)。

悬子钓是溪流钓最基本也是最常用的钓技。除了较深和较浅的花水外,其他水势均适用。其适用性最广泛。

2、漂子钓

这是相对悬子钓的一种钓技,撒钓饵的方式同悬子钓。待钓饵入水后,让浮子浮在水面随水漂流,再观察浮子的鱼讯(其表现与悬子钓相似)。

溪流钓浮子距离钩的最佳长度一般为1米左右,用指尖大小较绵实的泡沫塑料拴固,施钓中不便也不必调整其长度,应视流水的深浅而采用浮子悬空或漂浮。所以,此技仅适用较深的花水。但若发现鱼儿在水的中上层活动,亦可改用悬子钓或其他钓技,让钓饵在水的中上层漂移。

3、跳子钓

撒钓饵及持竿的方式同悬子钓。待钓饵入水后,以腕力有节奏地扯动竿尖,从而带动浮子在水面上一跳一跳的,极似飞虫入水状。且浮子又带动钓饵在水下飞舞,逗引鱼儿抢食。若发现鱼儿误抢食浮子,则速将浮子提离水面并继续扯动竿尖,鱼儿就会转而抢食钓饵而中钩。凭手感而知鱼讯(鱼儿中钩有很强的拽动感)。

此技较常使用,适用水势亦是全方位的。最宜采用的是泡花水和漫花水。尤其要注意的是平素平流水难以钓到鱼,但若是清晨或者小雨天气,鱼儿喜在滩脑部位的平流水活动、觅食,只要降低身姿,从上游隐藏接近后施用此技(或施用后面所介绍的提拉钓或拖子钓),定能收到奇效。

4、提拉钓

撒钓饵及持竿方式同悬子钓。待钓饵入水后,利用竿尖弹性,以腕力有节奏地轻轻提拉钓线,视水势深浅让浮子悬空或者浮在水面来回滑动,从而带动钓饵在水下移动,以吸引鱼儿的注意力。这些与跳子钓有点相似,不同的是扯竿尖的力度要小些。凭手感而知鱼讯。

此技较常使用,适用水势亦是全方位的。尤其一是当水势特别复杂,浪花翻涌,严重影响对浮子的鱼讯识别时;二是当天色阴暗,严重影响鱼儿对钓饵和施钓者对浮子的能见度时,此钓技具有独特的功效。

5、拖子钓

将钓饵撒向下游,竿与水面平行而持,采取一前一后有节奏地拖拉办法,让浮子和钓饵同时在水面有节奏地产生水花,逗引鱼儿抢食。若发现鱼儿误抢食浮子,则速将浮子提离水面继续拖拉,鱼儿就会抢食钓饵而中钩。凭手感而知鱼讯。

此技较常使用,但单独使用的时候不多,往往与前4种钓技结合进行:当钓饵在上游时,使用前4种钓技之一种;待钓饵流到下游后,再改用此钓技。适用水势亦是全方位的,最宜采用此技的是深、浅花水及泡花水和漫花水。尤其当黄昏时分,水下能见度低,鱼儿喜聚集在滩尾的浅花水里活动,纷纷飞蹿到水面抢食落水的昆虫,施用此技最为有效。

值得特别说明的是,采用跳子钓、提拉钓和拖子钓这3种钓技,往往会比施用其他钓技钓获个体大得多的桃花和马口鱼。这是因为这两种鱼生性十分凶猛,喜追逐小鱼虾和抢食落入水面的昆虫的缘故。当个体较大的鱼儿中钩后,会产生剧烈的拽动感。这时,在湍流中同大鱼儿搏斗的感觉就甭说有多惬意了!

6、漂饵钓

将钓饵撒向下游,持竿方式同悬子钓。浮子不入水,任由钓饵在水面漂荡,(亦可同时轻微扯动竿尖)。凭手感而知鱼讯。

此技适用多有鱼儿在水面活动的深、浅花水。不常专门使用,往往结合其他钓技进行。

7、飞饵钓

先将钓饵撒向远端处的理想位置,伪装成飞虫入水状,稍作停顿,观察是否有鱼儿抢食。若无动静,就将浮子连同钓饵在水面上以不快不慢的速度往回拖带,让其产生水花,再凭手感知有无鱼儿抢食。待拖回一段距离无鱼讯后,顺势又将钓饵提离水面后再次向前投出,如此反复进行。若投上几竿无鱼上钩再移位。

此技适用阳光充足有鱼儿活动不易接近的浅缓花水或水花很小的浅平流水。应降低身姿,隐蔽接近目标,并力求投准钓饵。不常使用。

温馨提示:

最后,要特别提醒的是,凡是有主流深花水与侧流浅花水相交汇而下的水势,是溪流钓的最佳水势。这是因为鱼儿平素喜聚在浅花水活动觅食,若稍有风吹草动,即立马就近躲入深花水隐藏,待平静了又进入浅花水。碰上这样的位置绝不要轻易放过。这时,应站在主流深花水这边(切忌站浅花水,易惊鱼),将钓饵投入浅花水,采用悬子钓结合提拉钓或拖子钓施钓。若在浅水处起鱼时将鱼儿惊跑,则将钓饵投在两流交汇靠浅花水处,耐心地采用提拉钓或拖子钓,这样定能不断地上鱼。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