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浅谈手竿水库秋季钓鱼的技巧

秋季鱼儿肥大,正是上鱼的好时机,在水库这种大水域垂钓,只要钓友们垂钓有方,在金秋时节,也能渔获满户。所以,为了让钓友们更好的在这个金秋玩的开心,笔者整理一些秋钓的经验心得,为大家讲解手竿秋季水库钓鱼的技巧。

一、钓位的选择

金秋钓鱼,有“秋钓边”的说法,一般根据夏天钓鱼选位的原则往近岸处转移即可找到鱼儿栖息觅食的位置。一些水草处由于食物资源丰富,常常有鱼来此觅食,在野外垂钓效果不是很好的情况下,打个窝子等一段时间,即可下钩上鱼。

在水库的进水口、回水湾、铧尖处、乱石障碍较多的地方,也是上鱼的好地点,这里钓友可根据附近钓场合理调整。在一些大型水库,多有老板用网箱养鱼,这里附近,也是上鱼的好地方。

在一些有人承包的水库垂钓,钓友要跟老板做好沟通,不然很容易引起误会从而带来麻烦,这点钓友需要注意。

二、出钓时机

仲秋时期的天气不冷不热,风高气爽,此时全天都可垂钓,尤其是遇到雾天,垂钓效果会更好。但此时如果遇到连绵的中、大雨,那么要等天晴以后才有好的垂钓效果。若是小雨天,可支起雨伞在白天上午和下午这两个时间段垂钓,效果很棒,尤其是雨停后的夜晚,鱼口很凶,此时作钓最好钓离岸不远的地方。

而深秋以后,天气一日比一日要冷,此时大部分鱼儿都已经停口,想要垂钓,最好选无风或微风的晴天,在向阳处垂钓。

如果天气骤变,此时垂钓效果也不佳,钓友如果在外面可收拾钓具回家休息,不然垂钓一天,收获也很少。

三、钓具的选择

金秋时节,天气渐凉,此时鱼儿的活动比较旺盛,上钩后挣扎较猛,此时线组搭配必须合理,才能有好的上鱼率。

在水库这种大水域钓鱼,线组的搭配一般有4个指标:第一个指标是5到10斤左右的鱼,主线用2.0~3.0号,子线用1.5~2.0号,鱼钩用3~5号新关东或8~11号的伊势尼;第二个指标是5斤到1斤左右的鱼,用1.5号的主线和1.0的子线,钩用0.3~2号新关东或4~9号伊豆钩;第三个指标是1斤到半斤左右的鱼,用1.2号的主线和0.8的子线,钩根据鱼口大小用3~6号伊豆钩或3~4号的袖钩,如果专门钓鲤鱼,钩子还要稍微大点。第四个指标是钓半斤以下的鱼,这里用1.0的主线和0.6的子线,以及3号袖钩,如果专门钓白条,线可以用到0.8号的主线和0.4的子线,而钩子用0.1~0.3的新关东会有利下鱼,钓友也可以用1~2号的金袖上白条,金灿灿的光对白条的吸引力会比较大。

在这个秋季钓鱼,配置钓竿,一般根据水域的深浅远近从3.6米以上开始配硬调的碳素竿,这样用起来会比较舒服,不至于太累。而浮漂,则主要根据天气、钓点、个人视力及钓法来配,由于每个人的习惯都不同,这里就不详解。

四、钓饵选择

秋季钓鱼,主要有三个阶段,在立秋到白露这个阶段,伏热未散,鱼儿开口欲望不是很高,且有小杂鱼在水中嚣张,此时垂钓用饵跟夏天一样,味型要求清淡。而白露以后,天气渐渐凉爽,小杂鱼也不再喧嚣,此时钓鱼可以用吸引力更强的腥香味饵料,效果非常好。尤其是蚯蚓、红虫这类虫饵,装钩时,如能够保证活性,对野外的生口鱼会有很强的诱惑力。当季的粮食作物也是垂钓的好饵料,如红薯即可切丁钓草鱼,也可以蒸熟红薯糅合颗粒饵作为诱饵,在自然水域和鱼塘都有不错的效果,可以一直用到晚秋。在一些自制的饵料里,可以适当加一些虾粉、红虫粉和鱼骨粉,对鱼儿诱惑力也很强。

96KaiFa源码原创文章,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