钓鱼网

易水湖钓了9年鱼,谈从春到冬钓鱼的3个细节

当听到易水湖这三个字,京津冀地区的钓友不会陌生,因为这里承载了太多96KaiFa源码的记忆。从每年春暖花开到初冬寒风凛凛,无论是刚接触钓鱼的新手,还是混迹钓坛多年的大师,哪怕是鱼情已经变得日益不堪,却从来就没有变得冷清过。我从2008年开始,每年都要去易水湖钓鱼不下20次,那里的每一个钓点我都熟知,今天就和钓友们分享一下我对易水湖钓鱼的一些经验,也算抛砖引玉吧,希望能给在这里钓不好鱼的钓友们带来一些帮助,想在易水湖钓好鱼,以下几点是非常关键的。

1、从春天到冬天不同的钓鱼经验

2、针对鱼种不同钓法不同,切不可顾此失彼

3、钓点同样重要,几个好钓点送给钓友们

易水湖位于易县城西南25公里处,也有很多钓友称呼它为:安各庄水库。现在交通非常发达,不像以前只有国道可以走,距离北京的房山区约110公里,直接手机导航即可到达,几乎全程高速,只是最终选择的钓点不同,国道的长短不同,这里就不累述了,在文章的最后把一些我认为的好钓点分享给大家。

季节性很重要,不是什么时候都能钓好鱼

都知道开春是钓大鲫鱼的好季节,每年到这个时期平时很难看到的大板鲫会靠近岸边疯狂觅食,但开春指的并不是节气上的立春,甚至都不是很多人认为的惊蛰节气,原因是对于易水湖这种大水面,整体水温恢复是需要一个缓慢的过程。可能春分节气时,很多小河或者岔子已经有可以钓到鲫鱼,但易水湖这种水库基本要到清明左右才会鱼口变好,所以在很多时候,虽然易水湖的冰早已融化,水草也开始长了起来,但钓友们会发现,湾子里浅水处会有成群结对的大鲫鱼游动,但想要它咬钩确实十分艰难的事情,因此易水湖钓鱼不能过早。

8月份的酷夏并不是好时机,这个阶段白天温度非常高,通常还没有一丝风,此时白天垂钓简直就是一种煎熬,8月份想要钓好鱼就需要选择夜钓,我记忆犹新的是2012年在易水湖的一个岛上钓鱼,白天热的根本不想动,躺在天幕下面睡了一天,极容易中暑,因此8月份如果想钓鱼,除了雨天外,尽量选择夜钓为佳。

而冬天也曾经是非常好的一个钓鱼季节,当然是冰钓了,这里的小公鱼也有一定的密度,同时也能钓到鲫鱼,每年到能上冰的时候,还是有不少冰钓爱好者在这里钓鱼的。不过近两年听说小公鱼密度降低,加上气温寒冷,钓鱼的人变得非常少了。

关于季节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特性,并不是指某一个节气,而是指某一个时间段,就是易水湖有灌溉的功能,每年都会有一段时间存在大量退水的现象,这个时间段也不是钓鱼的好时机,我有一次实在是想钓鱼,明知道易水湖退水也非要去尝试一下,结果可想而知,每间隔1个多小时我就得需要往前挪一下钓椅,如此情形下能钓好鱼才怪,因此,一定要避开这段时间去钓鱼。总之这几个时间段是不适宜去易水湖的,其它时间段就根据自身情况来选择了。

针对鱼种不同钓法不同,切不可顾此失彼

易水湖作为北方的山体水库,鱼种并不太多,绝大多数人以鲫鲤为主,在2013年前后几年有一批草鱼开口很好,当时太多人专门针对草鱼进行垂钓,岸边摆满了海竿,都是以重窝远投的方式进行垂钓,但大家都知道草鱼在易水湖是不能繁殖的,所以钓一条少一条,没几年就已经钓不到草鱼了。所以主要对象鱼还是以鲫鱼鲤鱼为主。

如果是以鲤鱼为主的话,我建议还是使用钓草鱼的方式,重窝远投的方式,台钓虽然也能钓到鲤鱼,但无论是从数量上还是重量上都无法和海竿相比较。我所指的海竿并不是挂爆炸饵这种方式,而是先在预定的钓点投放一定量的玉米,然后在岸边使用串钩挂玉米的方式远投到窝点内,这种方法人会很舒服,专攻大型鱼种。

如果是鲫鱼为主,那么可能要颠覆一些钓友,尤其是南方钓友的认知了,并不是鱼饵的问题,易水湖鲫鱼对饵料并不是太挑剔,也无特别的偏好味型,但短杆效果并不好,当然以前鱼密度大的时候短杆也可以,不说现在,就是2013年以后,想钓好鲫鱼,都需要使用到7.2米的鱼竿了,在易水湖是可以深刻体验到一寸长一寸强这句话的,因此很多钓友在易水湖钓不好鱼,并不是饵料的问题,而是很多人的鱼竿使用太短了,通常我都在岸边搭好钓台后,在使用至少7.2米的鱼竿来垂钓,最长的时候我用到了9米的长度,虽然累了点,但渔获确实要比很多人好很多。

钓点同样重要,几个好钓点送给钓友们

因为我2017年就移居武汉了,因此最近2、3年的鱼情并不太了解,和北京的交流中听说鱼情每况愈下,因此我推荐的几个钓点都是我以往的经验,仅作参考使用:

一、开春和深秋一般都建议去赵岗地区,那里平滩,深水位置都有,无论是钓鲫鱼和鲤鱼这里都是不错的选择,岸边有船家开船接送,包括可以送饭等,这里是比较值得推荐的地方。

二、网箱沟,这个位置应该是开口比较早的钓点,一般开春后都先扎到这里,寻找合适的大湾子后使用台钓效果就很好,鲫鱼大小不等,能钓多少就看个人的手艺了。

三、小桂林、情人岛,听着很浪漫的地方,是易水湖的一些景点名称,这些钓点曾经也是非常好的,只是很多地方不太适合短期垂钓,需要2、3天的时间进行蹲守,基本也没有什么农家院,要靠自带帐篷和做饭工具。

四、西古县附近,这个是我最早去易水湖钓鱼的地方,无论是岸边海竿远投,或者开春找湾子钓鲫鱼,再或者坐船到对面的山上,都是选择面比较广的,这里也是我去过最多次数的地方,包括有几年比较流行浮台的时候,因为当时有一朋友自己做的大型浮台就在这里,所以比较熟悉。

关于最后的总结归纳

易水湖面积非常大,钓点也是很多的,以上几个钓点是我觉得曾经还不错的地方,其他钓点虽然我也经常去,但总觉综合下来不如这4个地方效果好,当然,现在鱼情到底什么样我也不知道了,如果您最近去过的话,可以回复告知一下,不胜感谢,毕竟这里是我最偏爱的一个水库。

赞 ()
分享到:更多 ()
内容页底部广告位3-广告联系1382203@qq.com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